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庄浪县日光温室越冬茬无公害黄瓜生产技术
  摘要:通过日光温室黄瓜栽培技术实践,从品种选择、种子处理、床土消毒、温室消毒、嫁接育苗、定植后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提出了庄浪县无公害黄瓜日光温室越冬茬生产技术。
  关键词:庄浪县;日光温室;越冬茬;黄瓜;无公害生产技术
  黄瓜是城乡人民喜食的蔬菜,尤其是近来无公害生产的推广,黄瓜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但是,由于庄浪县冬季日照时数短、低温等因素的影响,日光温室黄瓜生产中存在病虫害多、产量低、效益差甚至难越冬等问题,尤其是近年来根结线虫的普遍发生,给温室生产造成很大损失。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经过多次试验研究,对原有栽培技术进行了改进和完善,并结合无公害蔬菜生产的基本要求, 总结 提出了庄浪县日光温室越冬茬黄瓜无公害生产技术,现介绍如下:
  
  1 品种选择
  
  1.1越冬茬品种的选择
  越冬茬日光温室黄瓜栽培应选择耐低温、耐弱光、抗病性好、以主蔓结瓜为主,株型紧凑、回头瓜多、早熟、丰产、商品性好的品种,目前日光温室种植的优良杂交品种有:顶峰1号、甘丰8号、甘丰11号、津春3号、津优3号等。
  1.2嫁接砧木品种选择
  云南黑籽南瓜,具有耐旱、抗寒、抗病等特性。
  
  2 培育适龄嫁接壮苗
  
  2.1 浸种催芽
  精选饱满的种子,黄瓜亩用种量150g,黑籽南瓜亩用量1.5kg,黑籽南瓜选用前一年采收的种子,将黄瓜南瓜种子置于阳光下曝晒1-2d,温烫浸种,水温:黄瓜55℃,南瓜65℃。WWw.11665.COM用水量为种子体积的5倍,时间10-15min,搅拌降温至30℃时恒温浸泡,黄瓜种子4-6h,南瓜种子8-12h,种子充分吸水后,搓洗净种皮粘液,黄瓜种子置于28℃-30℃恒温条件下催芽,不能超过32℃,每隔10h用30℃的温水淘洗一次,齐芽时播种。南瓜种子还需晾16-18h,晾种温度16℃-18℃,不能超过18h,否则会降低种子的发芽率,南瓜催芽适温为28℃-32℃,不能超过35℃,早晚用30℃温水淘一次,沥干水后再继续催芽,为了提高种子发芽率,特别是当年采收的种子,需用0.3%双氧水液浸泡8h,淘洗掉种皮上的药液,同样需晾16-18h后,再进行催芽,发芽率可达到85%以上。
  2.2 播种
  营养土配制:为了培育壮苗和增加雌花,苗床营养土要求养分全面,氮、磷、钾比例合适,采用方法是:未种过瓜类的田园土与充分腐熟的有机肥,适宜比例为3:1,每立方米营养土中再加入尿素和硫酸钾各0.5kg,过磷酸钙3kg或磷酸二铵1-1.5kg和草木灰5kg左右,尿素0.3kg,如土质粘重可适当加些河沙或炉渣。
  营养土消毒及苗床准备:为了预防苗期发生猝倒病、立枯病,一般每立方营养土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或敌克松或甲基托布津8-10g配成溶液喷洒搅拌均匀混与营养土中,用地膜盖严消毒4-5d后再用。苗床一般宽1.2m,长5m为宜,便于操作,床内营养土厚10cm。南瓜可直接培育在营养钵中。营养钵内装营养土至4/5处,播前从苗床底部浇水,漫过营养钵1.0cm为宜,水渗后点播,每体一芽。
  播种时间:选晴天上午进行。
  播种方法:播种前苗床先要浇透水,待水下渗后将催好芽的种子按行摆在床面,黄瓜种子间距4cm,覆土要求不加肥料,厚1.0cm。黑籽南瓜根据不同嫁接方法而选择播期;靠接法较黄瓜推迟5-7d,插接法提前3—4d,蔓茎插接法南瓜早播7-10d,种子间距5cm,覆土厚2cm。播后及时覆土盖地膜,外加小拱棚。秋冬茬育苗正值高温季节,要对苗床进行防雨、遮阴。
  2.3 播种后苗床管理
  出苗前以提温保墒为主,促齐苗,气温控制在白天28℃-30℃,夜间20℃左右,地温20℃-25℃。
  顶土至子叶展平以降温防徒长为主,顶土后立即揭去地膜,小拱棚逐渐加大放风量,温度白天20℃-25℃,地温15℃-18℃,7d左右子叶展平后稍提温促真叶露心,一般白天25℃-28℃,夜间18℃-13℃,2-3d后降温。到嫁接前温度管理指标及日照时间同顶土至子叶展平期。此期不缺水不浇水,不施肥。靠接法播后13-15d即可嫁接,嫁接时苗高5-7cm,茎粗细一致,真叶初展,子叶肥厚。南瓜温度管理同黄瓜,待子叶展平,真叶露心为宜。要求接穗,砧木均无病虫害。
  嫁接方法
  靠接法:嫁接前3天,用50%的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溶液对嫁接苗喷药。嫁接选晴天进行,从苗床取不带土黄瓜、南瓜苗,先挖去南瓜真叶和生长点,用刀片在子叶下1cm处向下斜切一刀, 角度为30°-40°,深度达茎粗的1/3,切口不能与髓腔相通,然后在黄瓜子叶下1.5cm处向上斜切一刀, 角度为30°,深度为茎粗的3/5,然后把两切口楔合,黄瓜子叶十字形压到南瓜子叶上,切口边一定要对齐,一次楔合好,避免重复,用嫁接夹固定,黄瓜苗靠在嫁接夹内侧。
  嫁接苗栽植及苗床管理
  嫁接后立即栽到苗床或营养体中,营养土配方、消毒方法同育苗,采用水稳苗法栽植,苗床株行距为10cm,栽苗时注意雍土至嫁接口下2cm处,切勿使伤口浸水和粘土,靠接苗移栽时接穗、砧木根分开以利断根,嫁接苗栽在提前扣的小拱棚里增温保湿,光线太强时需要遮光。
  嫁接前3天管理:白天保持25℃-30℃,夜间20℃-17℃,地温15℃以上,拱棚内相对湿度保持在95%以上,遮光防晒。
  第3-7d的管理:白天温度控制在23-28℃,夜间17-11℃,湿度70-80%,第3d早晚见弱光,通小风,以后逐渐加大通风量和光照时间,第7天后就可撤去拱棚,不萎蔫不再遮光。
  第8天以后就转入正常管理,温度控制白天22℃-25℃,夜间17℃-11℃,地温同前,第10d就可以试断根,如不萎说明愈合好,进行全部断根,方法是在黄瓜下胚轴剪两刀,长约1cm左右。防止黄瓜茎再次愈合。断根后中午强光适当遮光,防止失水过多而死苗,定植前7d进行低温冻苗,白天22℃-25℃,夜间前半夜17℃-16℃,后半夜15-10℃,凌晨最低气温可降到7-8℃,日照时间8-10h,适当短日照有利于雌花形成。
  定植时壮苗苗态:苗龄35d左右,三叶一心,株高15cm左右,叶片深绿,无病虫。
  
  3定植
  
  定植前的准备
  整地施肥:定植前15d灌足底水,待地表发白时,亩施农家肥1万-1.5万kg(鸡粪、羊粪、猪粪等混合施用),油渣300kg或饼肥200kg,磷酸二铵50kg或过磷酸钙200kg,配施尿素25kg,钾素肥料50kg,撒施深翻30cm,整平地面。
  温室消毒:为了严防害虫及病菌残留在温室内,定植前7-10d进行熏蒸消毒,方法每667m2用硫磺粉5-10kg+敌敌畏200g+锯末;或每立方米空间用75%百菌清1g加敌敌畏0.1g与锯末混合点燃熏烟,密闭1-2昼夜,土壤消毒可用敌克松或退菌特或多菌灵,每667m23-4kg,配50kg细沙混合均匀撒在地表深翻。
  起垄:垄向南北延长,垄宽80cm,沟宽40cm,高15cm,垄上开定植小沟。
  定植方法、密度
  定植方法是采用水稳苗法,先在定植沟内浇足水,待水渗后放苗坨,株距27-30cm,再浇小水,待水渗后培土封槽,中间留暗灌沟,注意黄瓜定植要求浅些,嫁接口不能浸水,培土后保证嫁接口距地面2cm以上,保证暗灌水沟灌水顺畅,3d后选晴天中午覆地膜,定植密度为每亩3600株。
  
  4 定植后的管理
  
  定植至缓苗期管理
  温度:白天25℃-30℃,夜间20℃-15℃,地温15℃-25℃,白天气温不超过30℃不放风,白天20℃以上适温时间保证7h以上为好,阴天白天15℃-24℃,夜间17℃-11℃,地温在13℃以下不浇水,不施肥,中午强光时适当遮阴降温,保证室内空气湿度达到90%以上,待长出一片新叶时及时浇缓苗水。

  结果期管理
  光照管理:结果期,特别是果实盛收期要求光照时间较长,光照强度较大,要适时早揭晚盖草帘,经常清洁膜面,有条件也可在后墙张挂反光膜,如遇阴雨天气,白天降小雪时不盖草帘,勤扫棚膜上的积雪,降大雪时草帘上加盖浮膜,一旦雪停后立即揭去浮膜和草帘,以尽可能争取散射光照。
  温度管理:晴天上午尽快提高棚温,保持在28℃-30℃,超过30℃放风,下午22℃-25℃,夜间前半夜18℃-16℃,日落前棚温降至20℃左右时盖草帘,盖4h棚内气温不低于18℃,后半夜15℃-11℃,保证20℃以上有效室温的光照在6.5h以上,地温在15℃以上。阴雨弱光天气,白天气温维持15℃-20℃,夜间15℃-9℃,地温保证在13℃以上,否则容易发生“沤根”。二月下旬以后,天气逐渐转暧,仍要按温度指标来管理,切不可任由棚温提高,更不可突然形成棚内高温,调节适宜的昼夜温差。
  水肥管理:初果期可15h浇水一次,不追肥,盛收期7-10h一水,水量每667m2每次15m3,以12℃以上水温为好。越冬一大茬黄瓜生产结瓜中期正值严寒季节,浇水要做到:浇热水不浇冷水;膜下暗灌或滴灌不浇明水;晴天浇水阴天不浇;午前浇午后不浇;要小水浇足不小水勤浇;更不能浇大水。二月中旬以后,选择连续晴天及时开灌大沟水,水量加倍,一般隔水冲施氮、磷、钾速效性化肥,每亩每次施尿素、磷酸二铵、硫酸钾各8-12kg,同时在盛收期追施3-4次充分腐熟的有机肥,追施油渣每667m2300kg或饼肥每667m2200kg,或肥水每667m2400m3。另外还需适时进行根外追肥:如0.3%磷酸二氢钾,1%的kno3,高美施等。追施co2气肥应在进入果实盛收期开始,一般在晴天上午9-11h进行,不通风,时间1.5-2h即可。阴雨雪天不追。
  植株调整:每长4-5片叶时采用“s”形绑蔓、人为调整植株龙头在一个平面,及时摘除老叶、病叶、部分雄花、卷须及侧枝,当植株顶棚或超过架高后就要进行落蔓,选晴天午后进行,防折断茎,打掉下落部分蔓上的叶子,落下部分盘成20cm大小圆圈放在垄上,落蔓后至少保证蔓上有20片以上功能叶,均匀分布在离地面0.2-1.8m上下空间,保持在最佳受光位置,采用南低北高充分利用空间。
  
  5 瓜类主要病害防治
  
  5.1 幼苗期病害猝倒病、立枯病防治技术
  苗床消毒:用50%多菌灵,或70%五氯硝基本粉剂与70%代森锰锌等易混合,每平方米苗床用8-10g,与30kg细土混匀,取2/3药土铺底,播种后将余下的1/3盖在种子上。
  5.2 黄瓜霜霉病防治技术
  5.2.1因地制宜选用抗病品种。如津研2号、4号、6号、7号,津杂系列品种,中农5号,碧春等。密刺类虽不抗霜霉病,但早熟丰产性好,适于栽培技术及防病水平高的地区选用。
  5.2.2培育无病苗,改进栽培技术。育苗温室与生产温室分开,减少苗期染病。采用电热或加温温床育苗,温度较高湿度低,无结露发病少;定植要选择地势高、平坦、易排水地块,采用地膜覆盖,降低棚内湿度;生产前期,尤其是定植后结瓜前应控制浇水,并改在上午进行,以降低棚内湿度;适时中耕,提高地温。
  5.2.3 采用配方施肥技术,补施co2,或黄瓜生长后期,植株汁液氮糖含量下降时,叶面喷施0.1%尿素加0.3%磷酸二氢钾,或叶面施用喷施宝,每支兑水11~12kg,可提高植株抗病力。
  5.2.4 生态防治。上午,日出后使棚温迅速进入25℃~30℃,湿度降到75%左右,有条件的早晨可排湿0.5h,实现温湿度双限制,抑制发病,同时满足黄瓜光合成条件,增强抗病性。下午,温度降至20℃~25℃,湿度降至70%左右,即实现湿度单限制控制病害,温度利于光合物质的输送和转化。夜间,温湿度交替限制控制病害。前半夜相对湿度小于80%,温度控制在15℃~20℃,利用低温限制病害。有条件的下半夜湿度大于90%,除采取控温10℃~13℃低温限制发病抑制黄瓜呼吸消耗外,尽量缩短叶缘吐水及叶面结露持续的时间和数量,以减少发病。夜间气温达到10℃以上,日落后采用“破堂”通风加底风,通风面积为大棚面积的1/10左右,通风时间1~2h。当夜间气温高于12℃时,即可整夜通风。遇有阴雨天气,夜间也应通风降湿,但不宜浇水。早晨浇水后要注意把棚温提高到30℃,维持1.5h左右,再放风降温排湿,然后再提温,避免湿度升高,利于控制病害。此外,采用滴灌或地膜覆盖浇暗水技术,以减少棚内结露持续时间。浇暗水后72h内,结露持续36h,可较明水减少21h,可使由高湿引起的霜霉病明显减轻。方法是采用大小行定植,大行60~70cm,不走水供管理用,小行40cm,且在其中流出15cm瓦垅沟,小行上覆90cm宽地膜,要求地膜紧贴小沟内地面,不宜有空间。浇水时,水走膜下,水渗下后膜又紧贴地面。浇水最好在晴天早晨进行,忌阴雨天浇水,要做到因时、因地看苗情及对水分需求,确定浇水量和间隔天数,结瓜期土壤含水量20%~25%为宜,低于这一指标即应浇水,由于土壤水分蒸发是造成空气湿度高的主要原因,尤其浇水后连续数日饱和,是发病的重要条件。因此浇水后马上关闭风口,使棚温升到33℃,持续1h,然后迅速放风排湿,3~4h后,如棚温低于25℃,可再闭棚升温至33℃,持续1h,再放风,这样当天夜间叶面结露量及水膜面积减少2/3,可减少发病。
  5.2.5 药剂防治:①烟雾法,在发病初期亩用45%百菌清烟剂200~250g,分放在棚内4~5处,用香或卷烟等暗火点燃,发烟时闭棚,熏一夜,次晨通风,隔7d熏一次,可单独使用,也可与粉尘法、喷雾法交替轮换使用。粉尘法于发病初期傍晚用喷粉器喷撒5%百菌清粉尘剂,或10%多百粉尘剂、10%防霉灵粉尘剂,每667m21kg,隔9~11d一次。②喷雾法,发现中心病株后首选70%乙膦.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72.2%普力克水剂800倍液、58%雷多米尔—锰锌可湿性粉剂或58%甲霜灵.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50%甲霜铜可湿性粉剂600~700倍液、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400倍液,隔7~10d1次。后视病情 发展 ,再确定是否用药。霜霉病、细菌性角斑病混发时,为兼防两病,可喷撒脂铜粉尘剂每667m21kg,或喷施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400倍液加100万单位农用链霉素150mg/kg、72%杜邦克露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加50%dt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每7d喷药1次。
  5.3 黄瓜白粉病防治技术
  温室熏蒸:定植前,每100m2用硫磺粉0.25kg,加锯末0.5kg混合,分装放置,点燃熏蒸一夜,棚温维持在20℃以上,用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800倍液、50%硫磺悬浮液200倍液、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500-800倍液、7-10d喷一次,连喷2-3次,施药时,对叶片两面,茎蔓的中下部均应喷施均匀,不可漏下病灶。
  5.4 黄瓜灰霉病防治技术
  5.4.1 生态防治:高畦覆膜或滴灌栽培,在生长前期及发病后,适当控制灌水,晚放风,提高棚温在32℃,可抑制病情扩展。
  5.4.2 加强栽培管理:苗期及果实膨大前期,及时摘除病叶、病花、病果。
  5.4.3 药剂防治:发病初期用10%速克灵烟剂,或45%百菌清烟剂,每亩每次250g,熏蒸3-4h,傍晚喷施50%速克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5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500倍液,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喷雾。
  5.5黄瓜黑星病防治技术
  5.5.1 苗床消毒:每平方米苗床土用25%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6g处理土壤后播种。
  5.5.2 药剂防治:开始发现病株时,交替喷施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600倍液、50%扑海因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每5-7d喷1次,连喷3次,喷药时特别注意嫩茎,生长点附近要均匀喷到。
  5.6 黄瓜细菌性角斑病防治技术
  药剂防治:发病初期或蔓延开始期,可喷洒30%dt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72%农用链霉素可湿性粉剂4000倍液,或50%甲霜铜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每7-10d喷1次,连喷3-4次。
  
  6采收保鲜
  
  采收:根瓜及早采收防坠秧,病瓜、畸形瓜及衰弱植株上瓜条也要早收,灾害性天气来临前早收。商品瓜达到标准后及时采收,防漏采。
  保鲜:采收时瓜条表面要求不带露水,采收的瓜及时装到铺有地膜的纸箱内码好,装满后包严地膜封箱,置阴晾处,温度11℃-13℃,不见光可保鲜7-10d,最好的保鲜办法是采用保鲜袋。
  
  (注:吴玉明为通讯作者)
   参考 文献 :
  [1] 吕佩珂、李明远等,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陈平安;吴玉明 [标签: 庄浪县 日光 温室 无公害 黄瓜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理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