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草地螟生物学特性及防治技术初探
摘要:草地螟属农业害虫,是远距离迁飞性害虫,具有突发性,暴食性的特点,对农作物具有毁灭性危害,为此笔者于2008-2009年对草地螟形态特征、生活习性及防治等进行了研究。
关键词:草地螟  生物学特性  防治技术
        0 引言
        草地螟属农业害虫,是远距离迁飞性害虫,具有突发性,暴食性的特点,对农作物具有毁灭性危害,近两年因化学农药的大量使用及环境变化导致草地螟抗逆能力繁殖能力、世代数、甚至幼虫的长度、食量都得到了加强和提高,而且演变成农、林的大害虫,2008年密山市严重发生13000亩不包括重复发生面积,为此笔者于2008-2009年对草地螟形态特征、生活习性及防治等进行了研究。
        1 形态特征 
        成虫为灰褐色中型蛾子,体长10~12毫米,翅展15~26mm。体黑褐色,有光泽,下唇须向上翘起,触角丝状。前翅灰褐色,有暗褐色斑,外缘有淡黄色条纹,靠近翅中央处有一个较大的黄白色斑,略呈长方形。wWw.11665.Com后翅灰褐色,缘毛灰白色。前翅灰褐色,卵椭圆形0.5×1(mm),乳白色,有珍珠光泽,分散或2~12粒覆瓦状排列成卵块。老熟幼虫体长19~21毫米,灰绿色。头部黑色有白斑。背部黑色,两侧有若干条纵线。胸、腹部暗绿或黄绿色,有纵行暗条纹,前胸背板黑色,上有3条横向白线,腹部每节背面有6个暗色的毛瘤,呈三角形排列。蛹长14mm,淡黄色。土茧长40mm,宽3~4mm。
        2 生活习性 
        草地螟每年发生代数随分布地区而不同,以老熟幼虫在土中结茧越冬,翌春5月化蛹羽化。在鸡西地区每年发生2代,越冬代成虫6月盛发。第一代幼虫发生于6月中旬至8月中旬。第二代幼虫8月上旬至9月下旬发生。成虫白天潜伏在草丛及药材田内,夜晚活动,趋光性较弱,飞翔力弱,喜食花蜜。雌蛾产卵在灰菜、刺蓟等寄生植物茎叶上,常3~4粒在一起,以距地面2~8cm的茎叶上最多。1~3龄幼虫多群集在网内就近取食。4龄后迁入药材田内为害,并可转株为害。在高龄暴食期,1~2天可将大面积参叶吃光。幼虫共5龄。
        3 发生特点
        草地螟在鸡西地区一年发生两代,大部分老熟幼虫在9月开始在晚播苜蓿近地表的茎叶下蜇伏,受惊后隐蔽于叶片下,逐渐向附近松土里约20cm处做茧越冬。成虫多夜间羽化,一般在10~20分钟内完成,但羽化的时期极不一致。因此,同一时期可出现一代的四种虫态或两代的同一虫态,具有复杂的世代交错;而且具有较强的趋光性和对蜂蜜的趋化性,成虫在7月下旬到8月上中旬傍晚或早晨飞到苜蓿花上吮吸花密,一日形成两次高峰。幼虫有5个龄期,3龄前喜食苜蓿叶,可将叶片吃成缺刻或全部都吃光,然后成群转移。因此,可使草场呈现片光秃。
        4 危害树种
        4.1 危害针叶树  落叶松是草地螟首选树种
        4.2 危害阔叶树
        4.3 地被物
        5 草地螟的特点

        5.1 世代不同期,繁殖速度快
        5.2 幼虫比记载的长度长,总长度达到5-6cm
        5.3 嗅觉灵敏   
        5.4 迁移速度快。陆面爬行或借风飞行迅速;过水面时抱成球滚过去。
        5.5 食量大,危害速度迅速,一夜之间能向前推进1.5-2米,过境处一扫光。
        5.6 防治后2-3天后再次侵害。草地螟危害林地后树木的叶肉及汁液会被草地螟吸食干净,只剩叶脉和叶表。被害的叶子是网状透明的。
        6 草地螟综合防治措施
        草地螟的发生和为害程度与气候条件、虫源基数、田间杂草情况关系密切,因此应因地制宜,采取综合防治措施,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治对策。
        6.1 诱捕成虫 利用成虫趋光性,在成虫发生期,有条件的地区可及时在田间架设频振式杀虫灯或黑光灯或控黑、绿双管灯等进行诱杀。高压汞灯或黑光灯等其它诱虫灯进行成虫诱杀,以达到“杀母抑子”的作用。
        6.2 挖隔离沟 草地螟大发生时未发生草地螟的地块四周挖深1.5米,长30cm的沟,沟底铺上塑料布、塑料布上喷上触杀型化学杀虫剂。发生地块用此法时,向地块中央喷洒刺激味大的农药把草地螟赶到四周的沟。防治效果特别好。
        6.3 药剂防治
        6.3.1 在发生地块用化学药剂喷撒隔离带的方法拦截草地螟扩大发生范围保护未被侵害的部位。
        6.3.2 围剿严重发生地块 为减少化学防治带来的污染,尽量减少化学药剂的使用。在严重发生草地螟的地块,四周用化学制剂喷撒一圈。追使草地螟向中心点迁移挤在中心并集中消灭草地螟。
        随时进行田间调查,发现草地螟幼虫数量达到防治指标,即每百株大豆有30~50头幼虫时,需进行药剂防治,要在大部分幼虫在3龄即幼虫长度5~10mm,结网前立即进行防治。防治药剂可选用勇冠植保的2.5%高效氯氟氰菊酯水乳剂30ml/667m2号;20%氯氰辛硫磷乳油30~50ml/667m2;25克/升立达腈乳油20ml/667m2。同时加入小叶敌植物营养液30~50ml/667m2或植物生长调节剂天丰素3~5ml/667m2,以增强农作物的恢复能力。
        6.4 生物防治 据报道草地螟的寄生蜂和寄生蝇有70余种,生产上可采用赤眼蜂灭卵,在成虫产卵盛期,每隔5~6d放蜂1次,共2~3次,放蜂量 5~30头/hm2,防治效果可达70%~80%。康爱国调查发现伞群追寄蝇、双斑截尾寄蝇等5种寄生蝇可寄生草地螟,也可用bt可湿性粉剂35g/667m2喷雾,白僵菌也能用于防治草地螟。发生量小的时候可以采用生物制剂进行防治;充分利用鸟类防治草地螟,人工饲养并释放食虫鸟类。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王显胜 曾桂荣 [标签: 草地螟 特性 防治技术 初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探草地早熟禾和麦冬对酸雨的抵抗能力
    探讨草地早熟禾和麦冬对酸雨的抵抗能力
    谈草地早熟禾和麦冬对酸雨的抵抗能力
    论草地早熟禾和麦冬对酸雨的抵抗能力
    浅探草地早熟禾和麦冬对酸雨的抵抗能力
    草地早熟禾和麦冬对酸雨的抵抗能力初探
    探析草地早熟禾和麦冬对酸雨的抵抗能力
    门源县草地鼠虫害防治现状与建议
    水城县草地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