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谈杨树造林技术

   [关键词]造林技术 杨树 探析
  
  一、造林地的选择
  杨树喜水、喜肥、喜通透性较好的土壤,耐季节性水淹,在大气候适宜的地区造林,应选水分条件较好的河流两岸的冲积地,地下水位较高的(o.6~3m)低地,有季节性流水沟谷地和水分条件较好的山坡地;土层厚度一般不少于80cm,山地不少于50cm;土壤质地以沙壤土最好,沙土和黏重土壤也可。
  二、树种选择
  各种杨树的生长速度、树冠宽窄、木材的材质、抵御 自然 灾害的能力等相差很大,不同的 经济 目的选用树种各有侧重;如只考虑出材量,不论质量好坏,应选黑杨,在相同条件下,黑杨生长快,单位面积出材量高,但材质差;如要求较好的材质,应选白杨或青杨,白杨在杨树中材质最好,但前期生长慢,青杨材质虽略差但前期生长快;为了防蛀干害虫,应选抗性强的树种,如有光肩星天牛的地方选毛白杨、南方型欧美杨;含盐量较高的地区,可选胡杨、小叶杨、美洲黑杨中抗盐碱的品种或其他杂交种。
  三、造林密度
  杨树为强喜光树种,造林密度不宜太大。黑杨和青杨前期生长快,持续生长期短,造林时以初植密度等于采伐密度,中间不进行间伐为宜。白杨生长持续期长,造林后可进行一次间伐,但也不宜太晚,以10年左右为好。杨树树冠的宽窄相差较大,一般宽冠树种要稀植,窄冠树种宜密植;培育大径材宜稀,小径材要密;立地条件好或管理集约的造林地,培育相同规格的材种,可适当密些;而立地条件较差,管理不细的要稀植。WwW.11665.CoM
  四、整地
  造林整地可以改善土壤的通透性、蓄水保墒和土壤的理化性质,促进林木的前期生长。当前种植杨树丰产林的整地规格有3种。①1㎡大穴整地;②1.5mxlm深沟状整地;③深翻50cm的全面整地等。

  五、苗木
  栽植方法影响造林苗木的成活,也影响林木的前期生长。①苗木规格。为了提高造林成活率,使林木长成通直的良材,最好用一年生的1-2级苗造林;2-3年生的大苗造林也可,但为提高造林成活率,造林前要进行重剪,将1年生的枝条全部剪掉,主枝也大部分剪掉,只留3-4个芽即可,目的是缩短苗期,使当年的新梢生长量加快,避免树干弯曲。②苗木处理。为了减少起苗后的苗木失水要尽量缩短起苗至栽植的时间,作好苗木的保护,要及时假植,将苗木运至造林地后,先浸泡1-2天或放入假植坑,每天灌一次水,连续3-4天再栽植;用成活剂喷苗根使其保水性增加,成活生根加快。
  六、造林季节
  秋季造林宜在开始落叶但没有完全落完时,这时深栽地温高,当年可生出新根;春季树芽萌动时造林,栽后很快达到发芽温度,即可迅速发芽后生根成活,苗木失水少。
  七、栽植方法
  杨树的生根温度大体在10-14℃,为了保证苗根尽快生新根,秋季造林宜深栽,70—8ocm或更深;春季宜浅,40-60cm;毛白杨等白杨类树干不易生不定根的树种,最好在春季进行浅栽。造林时适宜采用的基肥有磷肥、饼肥,每株各施0.5—1.0kg即可,有机肥常用的有土杂肥每株20-30kg左右,或圈肥10-20kg左右(必须经过腐熟),也可用河泥,每株100-200kg。
  八、幼林抚育
  为满足杨树迅速生长对生态因子的较高要求,造林后抚育管理必须及时,要像种植农作物一样精耕细作。主要措施有灌水、迫肥、松土除草、林农间作、修枝抚育等,尤其注意天牛类等病虫害的防治。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杨钧 陈治国 [标签: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杨树速生丰产林栽培技术
    简议植树造林技术与方法
    杨树溃疡病的综合防治措施
    试析造林地的整理与植树造林方法
    科学推动植树造林 为农业生产撑起“绿色保护…
    合肥高新区:将开展营建“高新林”植树造林…
    植树造林的意义及方法
    我国林业现状及植树造林的方法
    浅谈山区造林地清理与整地及植树造林技术
    浅谈造林地植树造林的几项措施
    植树造林护生态投身公益践承诺
    浅谈植树造林技术与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