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怀珍菊加工技术研究

                        作者:李小伟  闫卫国  刘兢文

  摘要怀珍菊加工技术研究结果表明,阴干成品比烘干和冻干成品在色泽、形态、口感等外观品质上具有明显优势,洪干法和冻干法适宜于规模化生产,而阴干法可提高效益,增加怀珍菊的附加值,应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加工方法。
  关键词怀珍菊;加工技术;研究
  
  怀菊花(huai chrysanthemum)为四大怀药之一,主产于古怀庆府属地,温县、沁阳、武陟。《神农本草经》中列为上品,《图经本草》称白菊“处处有之”,以南阳覃地为佳。怀菊花在唐玄宗天宝年间(742—756年)就已闻名。迄今已有1 000余年 历史 。据《四大怀药研究与应用》一书称,怀菊花所含挥发油、龙脑、樟脑,比其他菊花要高。怀珍菊是温县农业 科学 研究所采用系统选育法培育出的怀菊花品种,其“色、香、味、形”称四绝,以蕾入药或泡茶。该品具有疏风除热,清肝明目之功效。因其“形如珍珠、色似翡翠,花香持久、味爽耐泡”,以及更胜一筹的保健药用性能,为此怀珍菊被认为是怀菊花中的极品。研究发现,怀珍菊主要成分有黄酮类、绿原酸、菊甙、腺嘌呤、胆碱、水苏碱、维生素a、维生素b1、氨基酸和刺槐素等。Www.11665.COM怀珍菊不仅具有理想的茶饮品质,更具有怀菊独特的药用价值和保健功效。怀珍菊堪称“菊中至尊,茶中圣品”。怀珍菊的加工是决定产品质量的主要环节,在国家推行中药 现代 化的今天,提高和稳定中药材加工品质势在必行。通过对怀珍菊产地加工技术进行研究,为怀珍菊的无公害优质加工提供技术支持。
  1材料与方法
  1.1试验材料
  本研究用的怀珍菊属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茎直立,丛生,略带紫,高85~110 cm,多分枝,全身密被白色茸毛,基部常木质化,茎无棱,单叶互生,卵状披针形,叶片灰绿色,叶裂较深,叶长3.8~4.9 cm,宽2.7~3.3 cm,柄长1.2~1.6 cm,头状花序,顶生或腋生。花呈扁球形,直径1.5~2.5 cm,花序外围舌状花数层呈多轮状排列,色泽初白后变粉红,经霜变紫红色,中间为黄色管状花,花期10月中下旬[1-3]。加工材料为怀珍菊成熟前期的花蕾,由温县怀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基地提供。怀珍菊的适宜采收时间为霜降左右花朵含苞未放时为最佳,不宜过早或过晚,过早花蕾小,影响产量;过晚则花朵盛开,影响品质。早上露水未干前不宜进行,以免采收后花朵发霉[4-5]。
  1.2试验方法
  对怀珍菊进行阴干、烘干和冻干3种加工方法的比较,分别考查干样的外观形态、色泽、香气、口感和销售价格等。
  1.2.1怀珍菊阴干法。2007—2009年连续3年进行初步试验,采收后第一时间把收获的鲜菊花均匀摊开室内水泥地上,适宜2楼以上室内水泥地面上,楼层越高通风条件越好,更有利于水分快速挥发。切忌不在有地板砖的地板上摊放,容易导致快速变黑发霉。根据初步试验,摊鲜花的厚度以不超过5 cm为宜,每2 h人工翻动1次,如遇阴雨潮湿天气,适当增加翻动频率,每1 h翻动1次,翻动期间切忌踩花朵,以免影响品质。15~20 d怀珍菊由黄绿色逐步变成浅黄绿色,变色正常,色泽稳定,外观齐整,基本达到干燥标准,以手掌轻搓有沙沙声为准。达到干燥标准后装密封塑料袋置阴凉干燥处保存,如长期贮藏需每隔1月左右检查是否返潮,防止受潮霉变。
  1.2.2怀珍菊烘干法。新建砖砌简易烘房或用原有空砖房改造,安装铁皮回转火道,烟道口及柴火添加灶口建在烘房外。将菊花用竹制烤盘一层一层置于烤架上,搁于烘房中间,鲜菊花厚度6~8 cm为宜,每层烤架间隔15~20 cm,以利水汽蒸发。火道用煤炉火或柴草火烧热,安装1台微型鼓风机,将火道的热风从烘房底层吹进,将菊花蒸发的水汽吹走,使菊花快速干燥。应用此技术需特别注意:一是刚开始吹进的热风温度以50~60 ℃为宜,可用增减烟道口进气眼大小等办法调节温度。逐渐将温度降至40~50 ℃、30~40 ℃。二是摆放菊花时,厚度以6~8 cm为最佳,每30 min翻动1次。三是不能用此法1次烘焙干,在烘至7~8成干,将花从烘房内取出,再置室内通风干燥处晾至全干,不宜曝晒。四是应有专人看守烘房,随时查看调整烘花情况。

  1.2.3怀珍菊冻干法。近些年来随着怀药产业化进程的推进,一些规模较大的公司或 企业 纷纷加入到四大怀药深加工行业,这其中有个别企业不惜重金购进先进加工设备,比如蔬菜、水果多功能冻干设备。怀珍菊冻干法其工艺与冻干果蔬的生产工艺基本一致,即原料选择→整理→预冻结→升华干燥→后处理→包装、贮藏,只需控制好干燥温度即可。
  2结果与分析
  烘干法和冻干法2种加工方法都不受天气影响,加工效率较高,但对怀珍菊品质的影响比较大。烘干法和冻干法出成品率高,干品质量较好,应用范围广,但成品色泽一般,香气损失较大,冲茶味淡,成品销售价格为180~240元/kg;阴干法需要占用较大场地,操作上相对不太容易掌握,容易霉变,成品率偏低,但成品色泽鲜艳,香气纯正,冲茶口感极佳,成品销售价格为360~500元/kg,价格相对较高。农户种植怀珍菊,一部分采收后直接鲜货出售,一部分采用烘干法。
  3结论与讨论
  通过阴干、烘干和冻干法对怀珍菊品质的影响的初步试验得出,阴干成品比烘干和冻干成品在色泽、形态、口感等外观品质上具有明显优势。怀珍菊产品的质量主要由加工环节所决定。烘干法和冻干法适应于规模化生产,温度控制是关键,加工总时间一般不超过24 h,应及时检查干燥程度,干燥的标准为捏之有声(手掌轻搓有沙沙声)、不返潮,达到干燥标准后及时贮藏;控制好各段温度,有利于获得优质干花,提高成品率;在整个烘烤过程中,注意在花蕾干燥前应避免用手触摸或翻动,否则花蕾变色,降低品质,影响销售价格。怀珍菊加工采用阴干法既可以获得色泽鲜艳、香气纯正、口感好的无公害成品,又有利于提高效益,增加怀珍菊的附加值。实际生产过程中建议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加工方法。
  4 参考 文献
  [1] 刘伟,邢志霞,陈志红,等.怀菊花挥发性成分的gc指纹图谱研究[j].中草药,2007(8):1174-1177.
  [2] 付为琳,孙桂菊.菊花的有效成分、功效、提取工艺及开发前景[j].食品 工业 科技,2008(3):296-299.
  [3] 王海华,刘兢文,张红朝,等.怀珍珠菊特征特性及栽培要点[j].农业科技通讯,2010(3):151-152.
  [4] 罗芒生.药用菊花的采收与加工[j].农家顾问,2005(11):53.
  [5] 李鹏翔.鲜菊花加工四要点[j].河北农业科技,2002(12):38.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加工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理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