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韶关市无公害农产品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介绍了韶关市无公害农产品的 发展 现状,分析了安全生产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对策,以供 参考 。
  关键词无公害农产品;安全生产;现状;存在问题;对策;广东韶关
  
  近几年韶关市政府加强了农业 农村 基础设施的建设,农业生产持续增长。但同时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它不仅关系到公众的身体健康,而且对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业贸易和农业 现代 化建设具有重大影响。随着 经济 的发展和人们消费层次的提升,人们对健康越来越重视,不受污染的无公害农产品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1]。但在利益的驱动和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重要性认识不足等因素影响下,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日益突出,消费者因食用有机磷、“瘦肉精”等有害有毒物质残留超标的农产品引发的急性中毒事件屡有发生,严重危害消费者健康;韶关市的农产品也面临着类似的质量安全问题。如何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保护公众的身体健康,已成为韶关市当前的一项重要战略性工作。笔者结合近几年的实际工作,对韶关市无公害农产品发展的现状、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进行初步探讨。
  1发展现状
  韶关市位于广东省北部,是传统的山区农业大市, 自然 条件优越,农业资源丰富,目前已形成蔬菜、优质稻、优质畜禽、优质鱼、特色水果、竹类、烟叶等七大农业主导产业,2007 年全市蔬菜、优质稻、水果、黄烟播种面积分别为9.99万、9.33万、3.31万、1.72.万hm 2 ,合计24.35万hm 2 ,占全年农作物总播种面积的57.5%,其中优质稻增加1.01万hm 2 。wWW.11665.cOM并形成了以曲江马坝油粘米、大塘火山粉葛、新丰黄礤佛手瓜、小正镇小白菜等为主的特色农业。韶关市无公害农产品自“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在各级政府和农业部门的积极组织和推动下,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数量迅速增加,总量已初具规模。目前共有52家 企业 、72个产品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认证产品覆盖了种植业和养殖业,认定产地49个。
  2存在的问题
  一是宣传力度跟不上,认知程度不足。由于无公害农产品建设是一项新工作,加上宣传力度跟不上,广大人民群众对无公害农产品了解不多,对食品安全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对无公害农产品的认知程度不足,只是粗浅地认识到施用化肥的蔬菜味道不好,刚喷施过农药的蔬菜不能吃。在利益的趋动下,生产者质量安全意识偏低,部分农民缺乏安全责任感和社会公德,在选用化肥和农药上不按标准规范操作,主要追求效果和价格,只要价格低、效果好就用,对人民的身体健康造成了严重的危害,成为申报无公害农产品的一大障碍。二是生产成本较高。与常规农产品相比,无公害农产品在产量、质量方面有着更高要求,生产成本相对较高,这也是制约无公害农产品发展的1个因素[2]。三是资金缺乏,品牌意识薄弱。据估算,每成功申报一个无公害农产品产品标志约需1万元人民币。缺乏资金投入成为制约韶关市无公害农产品发展的一大障碍,韶关市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加工、营销企业对申请品牌认证的积极性不高,树立自身品牌的意识相对薄弱,阻碍了韶关市无公害农产品产业的发展。四是市场开发滞后。韶关市虽然已有几个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但市场建设相对滞后,无公害农产品流通市场尚未形成规模,营销 网络 仍不健全,削弱了无公害农产品发展的后劲。五是重申报轻管理。一些企业和农民误认为申报时的产地环境符合无公害农产品产地环境要求,所生产的产品就是无公害农产品。其实不然,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有着严格的生产技术操作标准和规程,部分企业疏于管理,不对生产人员进行 科学 施肥、安全用药、先进栽培技术的培训;在选用农业投入品上不按标准规范操作,导致产品受污染,生产的产品达不到无公害农产品的质量要求。此外,韶关市无公害农产品的管理体制也有待进一步完善,企业的检测水平不高,检测设施薄弱,单靠现有的管理、检测、监督体系远不能满足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的需要。

  3对策
  一是加强领导,制定规划。成立专业的管理机构,配备专职的管理人才和技术人员负责无公害农产品的技术推广、产品监测、市场监督与开发等工作。同时,农业部门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制定无公害农产品 发展 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建设高标准的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和技术培训力度,提高认识。在相关部门的带动下,培养一批有实践经验的农产品生产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技术指导和技术咨询,使农民真正的认识到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3]。三是树立品牌意识。我国现行的以追求数量增长为主的传统农业技术已很难满足和支撑无公害农产品安全生产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的需要。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加工、营销 企业 都应积极申请认证,树立自身品牌,使自已的农产品在市民及海内外人士中形成一个质优印象,争取扩大市场。四是通过规模化生产,降低无公害农产品价格,占有市场份额。无公害农产品生产企业应在政府给予扶持的前提下,通过规模化、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降低生产成本,缩小与普通农产品的价格差距,提升消费者对无公害农产品的购买欲,达到占有市场份额的目的。五是通过监督检测保障无公害农产品质量安全。无公害农产品的生产过程控制和产品品质监测、检测手段是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极为关键的技术环节。通过监督检测来实现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安全监管,保障无公害农产品质量安全。
  4 参考 文献
  [1] 陈生斗.无公害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发展的新成效新机遇新举措[j].农产品质量与安全,2010(2):5-9.
  [2] 丁国皊.关于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的思考[j]. 现代 农业科技,2010(10):365,367.
  [3] 任跃春.浅谈提高无公害农产品质量的途径[j].吉林蔬菜,2010(2):103-104.
  [4] 李凤,王春雷.浅析无公害农产品生产中的土肥问题与对策[j].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郭玉英 [标签: 韶关市 无公害农产品 安全生产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忻州市无公害水果生产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