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黄牛青杠叶中毒的发生与治疗

  摘要 结合皖南山区青杠叶中毒的病例,分析其发因、临床症状、剖检特点,以为黄牛青杠叶中毒的防治提供参
  考。
  关键词青杠叶中毒;黄牛; 治疗 ;皖南山区
  
  青杠树属壳斗科栎树植物,品种有60多种,皖南山区常见的有麻栎、白栎、栓皮栎、大叶栎、槲栎、柞栎等[1]。清明期间,黄牛由于大量采食青杠树的嫩叶和花引起中毒。根据临床症状多采用渗湿利水为主的治疗原则,导致患牛全部治疗无效死亡。
  1病例
  病例1:路元毕户母黄牛,2岁,发病4 d,经兽医采用中药给予渗湿利水,静脉5%葡萄糖注射液治疗,病情恶化,卧地不起。检查体温37.8 ℃,心跳70次/min,心音分裂,瘤胃蠕动无,颈下、臀部左边呈水肿,小便日一次量可,色清,肩胛部有痉孪现象。初步诊断为青杠叶中毒。治疗:①10%葡萄糖注射液500 ml 2瓶,5%碳酸氢钠液250 ml 2瓶,10%安那加 2支,混合静注。②中药解毒散:茯苓30 g、远志24 g、白术30 g、泽泻30 g、苍术75 g、厚朴30 g、甘草18 g、木香18 g、炒黄芩30 g、茵陈24 g、猪苓30 g、知母18 g,黄连24 g、黄柏30 g,蛋清为引,一次灌服,经5 d治疗后恢复正常。
  病例2:路元祥户,3岁母黄牛,3 d不食,或只吃少量干草。检查:体温38.5 ℃,心跳80次/min,瘤胃每5 min蠕动2次,持续5 s,颈下有水肿,但不太明显,初步诊断为青杠叶中毒的初期。WWW.11665.cOM治疗:①碳酸氢钠150片,酵母50片,大黄苏打片50片一次内服,经2 d治疗后恢复正常。②使用中药解毒散后,基本痊愈。
  病例3:路元杰户,2岁公牛,主诉与病例一同时发病,同时治疗,无效。现已卧地不起。体温38 ℃,心跳75次/min,无胃蠕动,颈下水肿,臀部、腹下均发现水肿,大便干,无小便,经诊断为青杠叶中毒。治疗:①10%葡萄糖液500 ml 2瓶,5%碳酸氢钠液250 ml 1瓶,安那加3 g,混合静注。②中药解毒散。经2 d治疗后基本痊愈。
  2发病原因
  该病在皖南部分山区,以自由放牧的牛发病较严重,如治疗不当,致死率达70%以上。该病基本发生在清明与立夏之间。青杠树开始抽出嫩芽及开花,大部分黄牛喜食。青杠树的叶和花含大量鞣酸,嫩叶中含28.2%,花中含1.96%,老叶中含2.55%。牛大量食用后,大量的鞣酸作用于胃肠黏膜,发生蛋白质凝固,形成致密的蛋白膜,黏膜神经感觉性降低,胃肠蠕动分泌减少,致使肠内干燥,排粪困难,大便秘结,随着病情 发展 ,胃肠内容物发酵,腐败,分解,引起胃肠炎症。由于血液循环和肾脏泌尿功能发生障碍,大量液体渗出胸、腹腔,皮下结缔组织形成胸水、腹水,皮下水肿。
  3临床症状
  先便秘后下痢,皮下水肿、臀部水肿,无小便,但确诊膀胱空虚为特征性病变。
  (1)病初。精神沉郁,厌食青草,稍食干草,反刍停止或减少,瘤胃蠕动少或无,喜卧,间或有磨牙,排少量附有黏液的干粪球,呼吸、体温多无变化,此时常易与前胃驰缓相混淆[2]。
  (2)中期。病牛食欲废绝,嗳气,流涎,瘤胃及胃肠蠕动微弱,继而出现腹泻,排出黑色稀臭粪便,混有粘液及血液,尿少色淡,后甚至无尿排出,一般3~4 d以后在股部、会阴、肛门等处发生水肿,随后蔓延毛阴囊、腹部、前胸、肉垂等部位,无热无痛,触有波动,针刺有透明液体流出,故有的地方俗称“肿屁股”、“水肿病”,有少数病例也不出现水肿。
  (3)后期。病牛卧地不起,食欲废绝,水肿日益加剧,便秘,尿闭、腹围增大,膀胱却不充盈,呼吸发出“吭声”,精神沉郁,消瘦,四肢无力,病程一般15 d,也有拖延月余而死[3]。

  4剖检病变
  水肿,消化道出血,胸腔内有不等淡黄色透明积液,也有人称“一肚水”,病牛肉煮起来多化为水。
  5体会
  (1)该病的发生与青杠树的分布密度、植株高度及气候条件有关,从而使该病呈地方性发生。因与气候有关在流行上有一定的 规律 性[4],如在相同范围之内,隔几年流行1次,2000年暴发1次,2006年暴发1次。其病发与牛的适口性及食欲程度有关,多发于食欲好的2~4岁牛。
  (2)该病的 治疗 宜以解毒为主,兼以渗湿利水并加以大剂量静注5%碳酸氢钠,疗效较理想,治愈率达到100%。
  (3)据目前分析,此病是由青杠叶的鞣酸作用所致,因此在该病发生初期或有此病史的放牧区,在清明与立夏间,每天给予饲喂适量的石灰水,对预防该病发生有较好的效果。另外,由于水牛没有放山的习惯,从而未见水牛发病。
  (4)该病在初期往往易与前胃驰缓相混,因此需从年龄、季节、病史等进行早期鉴别,达到早期治疗的目的。
  (5)极少数病例有神经症状,此病的毒素作用主要在胃肠与泌尿系统,对神经是否有损害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6 参考 文献
  [1] 于秋鹏,陈抚.耕牛春杠叶中毒的诊治和预防[j].农技服务,2008(8):81,101.
  [2] 秦奎龙.中西医结合治疗牛青杠叶中毒病[j].畜牧市场,2007(8):36-37.
  [3] 杨世明,王晓怡.中西医结合治疗牛青杠叶中毒[j].甘肃畜牧兽医,2007(4):33-34.
  [4] 甘福明.牛青杠叶中毒的防治[j].四川畜牧兽医,2007(6):47-48.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吴春旺 [标签: 中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析海西州黄牛改良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提高黄牛养殖效益的技术措施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