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蒲家寨梨高产栽培技术_1建园栽植
【论文摘要】介绍了思南县许家坝镇蒲家寨村梨树栽培技术,主要包括建园栽植、土壤管理、科学施肥、整形修剪、花果管理、病虫害防治、果实采收及分级包装等内容,以供参考
【论文关键词】梨;栽培技术;贵州思南;许家坝镇蒲家寨村
  
  梨是蔷薇科落叶果树。叶呈披针形,8~15 cm,先端尖锐,秋冬会落叶。花白色、单瓣。树皮光滑有白斑,多分枝。果实椭圆形或扁圆形,果皮褐色或黄白色,具果点,果肉白色,质脆多汁。梨树栽植后10多年,栽植后未施过肥,未进行过正规的修剪,梨树下种植有玉米,阻挡玉米长高的梨树下部枝条均砍掉刺激上部营养生长过剩,生殖生长和营养生长不平衡。梨树上部长得很茂盛;主栽品种和授粉树在种植前混杂在一起;最终导致梨不结实,效益低下。现针对蒲家寨村现状将梨高产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1建园栽植
  
  选择地势较高、背风向阳、排水良好、土层深厚疏松的砂质壤土为宜,土壤ph值6~7。需水源方便,交通便利。要求苗木嫁接口以上2 cm处干径0.8~1.2 cm,株高60~80 cm;无检疫性病虫害和危险性的病虫害;根系良好。11月中旬至翌年3月上旬均可栽植。秋季栽植的苗木,伤口愈合早,并能较早长出新根,苗木成活率高,缓苗期短,生长旺盛。WwW.11665.cOm多采用4 m×4 m的株行距,栽675株/hm2。授粉品种与主栽品种以1∶4进行配置。定植坑宜大而深,长、宽、深各1 m。挖坑时先把肥沃的表土挖出放在一边,底土挖出放在另一边,坑壁要挖垂直,坑底也要平整,不能挖成锅底状[1-2]。回填时先放20 cm的表土并踩实,然后把每坑准备好25~50 kg厩肥与贫瘠的底土(有条件时最好全部用肥沃的表土)混合拌匀,或把厩肥分层施放(每隔20 cm放1层,共3层),边回填边踩实,混合土填入后低于地面20 cm,再填入表土,最后堆成高出地面30 cm、直径1 m的树盘。苗木栽植在定植坑中心,栽植时用细土埋根,使根系与土充分接触,边栽边踩实,栽植时要做到“苗正根疏”。根颈掩埋深度以苗木上老的埋痕为主或嫁接口高出平整树盘的2~3 cm。栽后每坑浇定根水10~15 kg。

2土壤管理
  
  深翻并施入大量有机质肥料,通过深翻熟化,根系分布层加深,水平根分布较远,根的密度和根量均有显著增加,从而提高果树产量和果品品质,延长果树结果年限和寿命。深翻时期以秋季最为适宜,深度为0.6~1.0 m,深翻时注意保护根系,少伤根;同时避免根系暴露太久,最好随翻随填,及时灌足水。 间作在幼龄果园土壤管理中常用,一般果园的间作物有豆科作物、蔬菜类、药用作物、草莓、马铃薯和红薯等,间套作物亦可种植绿肥,在封行前,利用行间栽种绿肥,既可定期刹割鲜草覆盖树盘,又可结合深翻扩穴改土,割绿肥后压入土下,待其沤烂后可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结构,解决果园肥料不足的问题。夏季绿肥于4—5月播种,宜选用的品种有大豆等。冬季绿肥于10月播种,宜选用的品种有紫云英等。禁止种植玉米、烤烟等高杆作物。幼龄梨园不宜采用覆盖法,需在栽种后4~5年开始覆盖。用植物秸秆、塑料薄膜或其他材料,对树盘、树条带或全园实行覆盖。覆盖可减少根际水分蒸发,保持良好的土壤湿度,提高土壤含水量,稳定土温,保持土壤疏松,防止水土流失和土面板结,抑制杂草生长,增加土壤有机质和养分。常用覆盖植物材料有野草、绿肥和玉米、小麦、水稻、油菜等作物的秸秆。覆盖厚度以30 cm左右为宜。在覆盖植物材料上面,再盖1层薄细土。覆盖后,于当年或翌年,将覆盖的植物材料翻入土中,改良土壤[3-4]。

 3科学施肥
  
  施肥原则:以有机肥为主;因树施肥;因地制宜施肥。基肥以农家肥为主,通常以果实采收后至落叶前的秋季施用量好。施肥方法主要有:一是环状施肥。在树冠外20~30 cm处挖深30~40 cm的环状沟,在沟内施肥,逐年外移,达到全面改善土壤结构的目的。二是放射状施肥。此法多用于成年大树,以树干为中心向树冠外围挖5~6条放射状、内深25 cm、外深40 cm的施肥沟施肥。三是条状沟施肥。在树冠两侧各挖1条深30~40 cm的沟施肥,此法多用于密植果园。四是全园施肥。将撒施的肥料翻耕入土内,要注意防止根系上移。幼树追肥一般在3—9月进行,30 d追施1次。肥料以腐熟的稀薄人、畜类尿或枯饼粪水为主,适当加入0.5%的尿素。在4—8月结合防治病虫害,每15 d叶面喷施1次0.3%尿素加0.2%磷酸二氢钾混合液,以促进新梢成熟和花芽分化,促使其及早进入幼年结果期。花前追肥在萌芽前10~15 d,即2月下旬至3月上中旬施入,以氮肥为主。花后追肥在新梢停止生长前即5月中旬施入。此期是营养转换和养分竞争期,追肥可为幼果发育提供必要的营养,防止因养分不足而造成落果。此次仍以氮肥为主,同时叶面喷布0.2%磷酸二氢钾和2%过磷酸钙浸出液各2~3次。可促进新梢生长,叶长大,叶色变深,有利于坐果。果实膨大期同时也是花芽分化期,一般在6月中旬施入,促进花芽分化和果实增大,此期施肥不但可保障当年的产量,还为翌年梨果优质丰产打下基础。此期需要一定的磷、钾肥,尤其对钾肥需求高。可叶面喷施0.2%磷酸二氢钾加0.3%尿素的混合肥液2~3次。采果后追肥称营养贮藏期追肥,在采果后至落叶前,结合施基肥进行,在施肥沟内施入速效氮肥和一定比例的磷、钾肥,同时叶面喷布0.4%尿素加0.3%磷酸二氢钾混合液1~2次。追肥时一般采用条状、环状、沟施穴施,深度为15 cm左右。根外追肥在展叶后到落叶前进行。叶面喷肥用量少,肥效快,一般喷后15~20 min就可吸收,叶面喷施时应避开高温和降雨,以免引起肥害或降低肥效。夏、秋季节应在10:00前16:00后,温度在18~25 ℃时进行。最好在肥液中加入粘着剂,如6501粘着剂等,以增加吸收量,提高效果。喷肥时,要细致周到,尤其叶片背面要喷匀。通常氮肥用0.3%~0.5%的尿素,0.1%~0.3%硝酸铵或硫酸铵;磷肥用1%~3%过磷酸钙,0.2%~0.3%磷酸二氢钾;钾肥用3%氯化钾或0.5%~1.0%的硫酸钾。

4整形修剪
  
  采取疏散分层形。主要干高度60~70 cm。全树高3 m以内,主枝第1层3个,第2层2~3个,一般不留第3层。层间距约80 cm,如留第3层,则第2层与第3层距离为60~70 cm。第1层每主枝留3个侧枝,第2层每主枝留2个侧枝,每主枝上侧枝间的距离在50 cm左右,两侧分生,主枝的开张角度为70°左右,侧枝与主枝的角度为45°左右。一年生在苗木在定植后要立即定干。生长势弱的品种主干宜矮,树势开张的品种主干宜高,但不要超过80 cm。剪口下的第1芽要饱满、健壮,其下的整形带内要有5~8个饱满芽。在其抽枝后,选留3~4个枝培养成主枝。定干后的第2年冬季修剪时,选顶端直立旺长的枝作中央主干,并在第1层分枝60~80 cm处剪切。在培养成第1层主枝后,中心主干的延长头要轻剪。剪口芽的方向要在第1层主枝剪口芽的反应。其抽生的强旺枝,除留一强枝作主干外,应将其余2个枝开张角度,用作第2层主枝,2层主枝距离为0.8~1.0 m。主枝位置要相互错开。第1层主枝上在离主干50 cm处选留一长枝作第1副主枝。各主枝的第1副主枝方向也要相互错开,填补空间。主枝和副主枝在长到50 cm长时轻落头,促使枝条生长充实、粗壮。其他的枝可不剪的尽量不剪。截后的第4年冬季,在中心主干延长枝上,选留1个主枝作为第3层。此时在第1层上培养第2副主枝,距第1副主枝40 cm,方向相反。在第2层的主枝上,选择1个距主干45~50 cm的大枝作第1副主枝。各枝的延长枝在45 cm时短截。最后中央主干在长至50 cm左右,尽早摘心短截或拉平,控制树冠的整体高度。

5花果管理
  
  留果标准:树势壮,管理好的可适当多留,反之应少留。平均2.0~2.5个果枝留1个果;疏果以早疏为好,一般分2次进行,第1次在落花后15~20 d内完成,主要疏去畸形果、小果、病虫果和过密果;第2次在第1次疏果后的15~20 d进行。先端少留果,近主枝多留果。套袋可减少果面农药残留量和病虫为害,改善果实外观,增加果品的商品性,在定果后用专用果袋进行套袋,一般每个花序只套1个果,1个果1个袋。套袋时,先将纸袋撑开,使全袋膨起,一手托纸袋,一手抓住果柄,把幼果轻轻套入袋内中部,再把袋口两边向果柄处挤折,最后用袋上的铁丝卡轻弯绕在果柄上,套完后用手托起袋底,使果袋鼓起,利于底角的出气孔开张。如果袋需要再次利用,需用杀菌类农药(如多菌灵、百菌清、甲基托布津等)浸泡20~30 min,晾干备用。

6病虫害防治
  
  防治黑星病可喷20%代森铵水剂1 000倍液,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40%代森锰锌乳剂300倍液。防治锈病在梨落花后至幼果期喷1~2次杀菌剂,用1∶2∶200的波尔多液,或50%甲基托布津可混性粉剂800倍液。在银叶病防治上,采取晒根,用20%施宝灵3 000倍液喷叶和灌根同时进行[5-6]。防治梨小食心虫用90%敌百虫1 000倍液,或25%功夫菊酯3 000倍液喷雾。防治梨蚜用40%乐果乳剂2 000倍液及辟蚜雾等。防治梨茎蜂可喷40%乐果乳剂1 000倍液等。在天牛防治上,树干和主枝上涂白(生石灰10份、硫磺1份、食盐0.2份、动物油0.2份、水40份)。用细钢丝钩杀,或用棉球蘸80%敌敌畏4倍液塞入蛀孔,再用黄泥封住虫孔,熏杀幼虫。

7果实采收及分级包装
  
  根据品种不同,在采前5~15 d摘袋,摘袋应在晴天的10:00—16:00进行。上午摘除东、北面果袋,下午摘除西、南面果袋。摘袋后着色不均匀的果要进行转果处理,使其着色均匀。通常在完全成熟前15 d左右采摘,有利于果实贮运,减少果腐烂。采收时用一只手托住果实,另一只手的拇指和食指捏住果柄的上端,轻轻一抬,即可摘下。根据果实横径大小、果面、果形、损伤等进行不同程度的分开包装。装时可用竹筐、木箱、纸箱等,箱内壁要光滑,箱内要垫上柔软干净、无杂质的草或棉布等。长途运输的最好用无害的、可透气的瓦楞纸箱,装好后合缝处用纸胶带粘紧。每箱果重10~15 kg论文联盟。
  
  8参考文献
  [1] 傅晓红,徐生贵,黄海,等.梨树优质丰产栽培技术[j].现代农业科技,2009(24):112-113.
  [2] 孙洪俊.梨树丰产优质高效栽培技术[j].现代农业,2009(9):16-17.
  [3] 仇平菊,李方华.梨树栽培技术[j].河北农业科技,2008(22):31.
  [4] 李鸿年,阮国杰.梨树丰产栽培技术[j].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毛利琴 [标签: 技术 栽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理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