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肿瘤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白芍总苷联合氯雷他定治疗慢性荨麻疹疗效观察

【摘要】  目的 观察白芍总苷联合氯雷他定治疗慢性荨麻疹的临床疗效和和安全性。 方法 60例慢性荨麻疹患者随机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试验组口服氯雷他定10mg,每天1次,同时口服白芍总苷0.6mg,每天3次。对照组口服氯雷他定10mg,每天1次。疗程均为4周,疗程结束时评价疗效及不良反应。结果 试验组和对照组的有效率分别为 85.71% 和 59.26%,两组有效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白芍总苷联合氯雷他定治疗慢性荨麻疹可提高临床疗效且无明显不良反应。

【关键词】  白芍总苷;氯雷他定;慢性荨麻疹

  为了观察白芍总苷联合氯雷他定治疗慢性荨麻疹的疗效和安全性,笔者对2008年10月—2009年6月于我院皮肤科病门诊收治的慢性荨麻疹的患者进行分析,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入选的55例均为门诊确诊为慢性荨麻疹患者。患者随机分成两组:治疗组28例,男16例,女12例,平均年龄43岁(20~65岁),平均病程4个月。对照组27例,男14例,女13例,平均年龄45岁(19~68岁),平均病程5个月。两组间性别、年龄、病情程度上差异无显著性。入选标准:年龄18~75岁,性别不限;诊断明确,可见风团、瘙痒反复发作;病程>2个月;治疗前1周内未服糖皮质类固醇激素及其他抗组胺、抗过敏药物;患者知情自愿参加临床观察。WWw.11665.Com排除标准:有严重的心、肺、肝、肾等内脏系统疾病及糖尿病;孕妇及哺乳期妇女、司机、操作机器或高空作业人员;对本品过敏;未完成服药疗程及不按期复诊和随访者。

  1.2  方法  治疗组口服氯雷他定片(开瑞坦,先灵保雅公司)10mg,每天1次,同时口服白芍总苷胶囊(深圳朗生医药公司)0.6g,每天3次。对照组口服氯雷他定片10mg,每天1次。两组均连服4周后评定结果。

  1.3  疗效评估  对瘙痒、风团数目、风团大小按0~3分进行4级评分。瘙痒:0分=无;1分=轻微,对日常生活影响不大;2分=中等,对日常生活有一定影响;3分=严重瘙痒,不能忍受。风团数目:0分=无,1分≤10个,2分为11~25个,3分>25个。风团大小以最大风团直径计算,0分=无,1 分≤1.5cm,2分为1.6~2.5cm,3分>2.5cm。上述三项积分为总积分,根据症状、体征总积分,计算症状积分下降指数(ssr i),症状积分下降指(ssr i)=(治疗前总积分-治疗后总积分)/治疗前总积分。痊愈:ssr i≥0.9;显效:ssr i≥0.6;进步:ssr i≥0.2;无效:ssr i <0.2。痊愈加显效例数的百分比计为有效率。

  1.4  统计学分析  采用χ2检验进行统计。

  2  结果

  2.1  疗效比较  4周后试验组与对照组有效率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4.85,p<0.05)(见表1)。    表1  白芍总苷联合氯雷他定治疗慢性荨麻疹的疗效比较(略)

  2.2  不良反应  治疗组中有3例出现大便次数增加,2例出现嗜睡。对照组中有2例出现嗜睡、困倦。未做处理继续用药至疗程结束。

  3  讨论

  慢性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病,发病率高。目前治疗主要包括抗组织胺药、钙剂、皮质类固醇、免疫抑制剂等,但疗效尚不理想。

  慢性荨麻疹的病因及发病机制复杂,体液免疫异常或(和)细胞免疫异常是慢性荨麻疹发病的重要原因[1],慢性荨麻疹患者体内存在thl和th2细胞因子网络调节紊乱的理论已得到许多实验证实[2]。白芍是传统常用中药,来源于毛茛科植物芍药的干燥根。其性微寒,味苦,酸,入肝、脾经,具有养肝和营、柔肝止痛、酸甘化阴、酸收甘缓、畅通血脉等作用。现代药理表明,白芍提取物-白芍总苷,可下调巨噬细胞产生过量的no,抑制腹腔巨噬细胞的肿瘤坏死因子过多分泌,降低脂质过氧化,恢复抗氧化酶活性,诱导th1细胞耐受,激活th2、th3细胞,因此具有抗炎、抗应激和免疫调节的作用[3]。

  氯雷他定是第二代组胺h1受体拮抗剂,不仅具有特异性拮抗外周h1受体的作用,而且具有稳定肥大细胞膜,减少炎症递质如白三烯释放,抑制粘附分子的表达,以及降低白介素il-6、 il-8产生等作用。

  本研究显示白芍总苷联合氯雷他定治疗慢性荨麻疹的有效率为85.71%,明显高于单用氯雷他定。提示二者结合使用具有协同效应,可以调节机体免疫功能,抑制炎症反应,下调变态反应强度,从而提高慢性荨麻疹的治愈率,并且不良反应少,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piconi s,trabattoni d,iemoli e,et al. immune profiles of patients with chronic idiopathic urticaria.int arch allergy immunol,2002,128(1):59-66.

  2 ying s,kikuchi y,meng q,et al. th1/th2 cytokines and inflammatory cells in skin biopsy specimens from patients with chronic idiopathic urticaria:comparison with the allergen-in-duced late-phase cutaneous reaction. j allergy clin immunol,2002,109(4):694-700.

  3 周强,栗占国.白芍总苷的药理作用及其在自身免疫性疾病中的应用.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2003,22(11):687-691.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白芍总苷 氯雷他定 荨麻疹 观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秦艽总苷对人肝癌细胞SMMC-7721体外作用的研
    宝干胶囊联合绞股蓝总苷片治疗大鼠高脂血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