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内科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浅谈中药饮片单味剂量包装
浅谈中药饮片单味剂量包装

【关键词】  中药饮片;单味剂量包装;调剂模式改革;质量

【摘要】  中药饮片单味剂量包装改革,促进了中药炮制工作的深入开展,彻底改革戥子秤调剂中药饮片处方的传统模式,改进了中药饮片调剂方法,提升了工作效率,全面提高中药饮片和配方质量。改变了中医院中药房与整个中医院的建设不协调的状况。通过中药饮片单味剂量包装改革,使中医药服务工作能够做到让群众知情,让群众选择,公开透明,增长了市民的中医药科学文化知识。

【关键词】  中药饮片;单味剂量包装;调剂模式改革;质量

中药饮片是指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根据辨证论治和调剂、制剂的需要,将中药材进行净制、切制和炮炙后的制成品。中药饮片单味剂量包装是指中药处方中以单味药的日剂量为单位的包装。中药饮片是中医临床防病治病的物质基础,其质量好坏直接影响临床疗效。长期以来,医院中药饮片管理沿袭传统的药库、药斗储存,药房药柜分装,配方戥子秤称量,多味饮片纸袋或塑料袋混装模式,导致中药饮片卫生状况极差,污染严重,非药用部位没得到很好的清除,泥沙杂物较多,中药混乱品种、假冒伪劣品种、霉烂变质品种等得不到有效遏制,称量误差较大难题得不到解决。现行中药饮片管理模式的现状,影响了中药饮片的质量及中医临床疗效的提高,制约了中药饮片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严重阻碍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和进步。wWw.11665.cOm本院为了解决中药饮片质量和中药处方调配称量不准问题,深入开展研究中药饮片单味剂量包装,目的是通过对中药饮片单味剂量包装的改革,促进中药炮制工作的深入开展,以及彻底改革戥子秤调剂中药饮片处方的传统模式,全面提高中药饮片和配方质量。本院于2002年成功研制中药饮片单味剂量包装并使用至今,在近8年的临床应用中,收到很好的效果,得到同行专家首肯,各级领导的赞扬,受到临床医生的欢迎和患者的青睐。中药饮片单味剂量包装具显著特点及明显优势,现介绍如下。

  1 促进中药炮制工作的深入开展

  中药材应用于临床必须经过一系列的炮制加工手段制成饮片之后才能入药。明代医家陈嘉谟在《本草蒙筌》中说:“凡药制造,贵在适中,不及则功效难求,太过则气味反失” 。清代《修事指南》又记载:“炮制不明,药性不确,则汤方无准,而病症不验也”。指明了炮制与药性,炮制与临床疗效的密切关系。中医治病,最核心的内容是辨证施治,理法方药,药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从目前整个中医用药的情况看存在品种单一;炮制品较少,或炮制质量不高;中医处方用药要求不明确;处方调配应付品生熟不分。中药饮片单味剂量包装改革,对单味剂量包装的中药饮片质量要求较高,在装包前要求去除杂质,充分净化,干燥度应符合要求,促进了本院中药炮制工作的深入开展,正确炮制中药材,为临床输送多元化优质饮片,本院现使用的450个品种全部实现了单味剂量包装,其规格已达1200余个,提高了中药饮片质量。

  2 中药饮片单味剂量包装的优点

  中药饮片单味剂量包装的优点如下:(1)确保了调剂单味剂量包装中药饮片具中医药特色,即不改变炮制规范、煎煮方法、服用方法同时具有中药处方组方的灵活性及可随症加减的特点。(2)减少了中药房粉尘飞扬的现象,使其卫生状况大为改观、工作环境大为改善。(3)在保证每一剂中药剂量准确的前提下,加快了调剂处方的速度,提高了工作效率,缩短了病人的候药时间。(4)患者取药后吃不完或需随症加减、调整时,可根据单味剂量包装中药名挑出或留作以后再用,节约了资源。(5)杜绝了调剂时饮片散落的浪费。(6)减少中药饮片在运输、贮存、保管期内受空气、湿度、阳光等因素影响引起的氧化、风化、潮湿、发霉变质、虫蛀、鼠食等二次污染,提高了中药饮片的质量,保障了中药饮片质优、安全、有效地用于患者。(7)中药饮片配方成药化。增加用药透明度。便于中医临床的调剂使用和核对,防止医疗差错事故发生。(8)有利于中药饮片的标准化管理。杜绝了仓储、配方过程中的串斗现象发生。

  3 中药饮片调剂模式的改进

  每种中药饮片采用2~6个包装规格,共研制出单味中药饮片包装剂量6种剂量规格,分别为3g、5g、10g、15g、20g、30g。中药房在实施中药饮片单味剂量包装前采用“等量递减,逐剂复戥”的配方原则。但由于工作任务繁忙,面对大量的候药患者,往往采用“估算摊分”的快速方式,特别是在一方多剂,中药味数多、用量大的调剂中,易发生散落,每帖中药的重量误差较大,若错味、漏味更是难以发现。这种调剂方法的缺点是:难称准(散落多)、难分匀、难复核、效率低、浪费大。采用单味剂量包装避免了戥配中药饮片分剂量时每剂中药的重量差异,提高了配方剂量的准确性。平均每张处方的调剂时间从以前的13~15min缩短为3~5min左右,大大缩短了患者的候药时间。

  4 中药饮片单味剂量包装改革的创新性

  中药饮片单味剂量包装是近年来较新的研究课题,本院首先在重庆市实行对中药饮片的单味剂量包装,实现了对传统中药在临床应用模式的规范化管理。成果的创新性体现在四方面:(1)解决了中药饮片误差大的难题;(2)实现了中药饮片配方模式的创新;(3)解决了中药饮片调剂称不准、分不均、效率低、复核难、卫生差等弊端;(4)通过对中药材的炮制、深加工,提高了中药饮片的质量和疗效。

  5 讨论

  经过临床应用,笔者发现个别中药饮片,在梅雨季节,贮存时间稍长就容易发生霉变。这是由于中药饮片有一定的水分,如因干燥时间、温度不够,水分含量未控制在标准以内,特别是梅雨季节容易出现霉变现象。采取干燥时尽量除尽水分,使水分含量控制在标准范围内;梅雨季节减少分装数量,提高使用周转率,采用“先进先出、快进快出”原则,通过本院临床近8年的实践证明,完全可以有效解决因贮存时间较长易霉变的问题。

  为避免配药时混淆,可采用色标管理,在药袋设置方面作以下要求,不同规格以不同颜色的包装区分,使调配时一见色标先知重量。

  对特殊用法和入药的饮片,如需要先煎、后下的,可在单味剂量包装上进行色标和文字提示,方便患者使用。本院自2002年开始推行中药饮片单味剂量包装,通过近8年的临床应用,不断改进和完善,目前中药房使用的中药饮片均采取单味剂量包装,广受患者欢迎,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各级领导来本院参观、指导工作,对本院采取中药饮片单味剂量包装改革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通过这个小改革,对中药调剂模式带来了观念的转变和理念的更新,同时促进了中医药科普知识的普及。中药饮片单味剂量包装改革具有明显优势,值得推广。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剂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南阳热电发电机氢系统泄露的查找与应对
    浅谈沿淮提水泵站的运行管理
    浅谈新型农村城镇化的发展措施
    浅谈HDPE双壁波纹管道渗漏成因及控制
    浅谈施工升降机背轮与滚轮的调整
    浅谈探究式学习法在高等职业院校少数民族汉
    自拟中药清胃解毒汤配合西医疗法治疗智齿冠
    浅谈西医诊断学教学方法探索
    浅谈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机结合
    浅谈共产国际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
    浅谈高中课堂管理
    浅谈公路部门文化建设对思想政治工作的促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