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内科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医院中专生护士心理健康状况及系统心理干预

【摘要】  目的:了解医院中专生护士心理健康状况,探讨通过系统心理干预对提高医院中专生护士心理健康水平的意义。方法:采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对医院241名中专生护士进行心理测试,以此作为心理健康指标,与医院190名大专生护士比较;以心理教育、心理训练、心理咨询等方法对医院中专生护士进行系统的心理干预,并分别做干预前后观察组与对照组的组间、组内比较。结果:干预前医院中专生护士scl-90除人际关系和抑郁因子外其余各因子分均显著高于医院大专生护士(p<0.01);干预一年后,观察组scl-90总分、阳性项目数及各因子分明显下降(p<0.01),阳性项目均分无显著差异(p>0.05),除敌对分仍显著高于对照组外(p<0.05),其余所有指标与对照组无显著差异(p>0.05)。结论:医院中专生护士心理健康状况较差,系统心理干预对提高医院中专生护士的心理健康水平有显著作用。

【关键词】  护士;心理疗法;干预性研究

psychological health condition of nurses graduated from secondary medical school and impact of their psychological intervention/bin jie,liu yuehui//chinese journal of cardiovascular rehabilitation medicine,2009,18(2):104

    abstract:objective:to  study the  psychological health condition of nurses graduated from secondary medical school and impact of their psychological intervention.methods:the  scl symptom checklist (scl-90) was examined in 241 nurses graduated from secondary medical school(observation group) and 190 nurses graduated from medical college(control group).the experimental intervention(contain psychological education,training,counseling etc.) was performed in observation group.the psychological health condition of two groups,before and after intervention of each group was compared.results:the scl scores of observation group was higher than those of control group(p<0.01 all) except interpersonal factors and depression factor scores before intervention.after one year intervention the scl scores of observation group significantly decreased(p<0.01 all) except average scores of positive item,and was no significance compared with control group(p>0.05) except hostility scores.conclusion:the psychological health condition of nurses graduated from secondary medical school is below the mark and the psychological intervention has significance effect for improve their psychological health condition.

    author′s address:nursing department,the 163rd  hospital of pla, changsha,hunan,410003,china

    key words:nurse;psychotherapy;intervention studies

    医院护士要经常面对艰辛的任务和各种突发事件的考验,因此需要具备优良的心理素质。WWW.11665.coM国内、外有许多关于护士心理素质的报道,但有关心理干预的少有报道。我们通过建立医院护士心理档案,设计了一套综合心理干预方法,进行为期一年的系统心理干预,提高了医院中专生护士心理健康水平。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采用随机整群抽样的方法,医院438名护士被随机分为医院中专生护士观察组(245人)和医院大专生护士对照组(193人),回收有效问卷431份,观察组241份,对照组190份。年龄17~37,平均(23.65±4.30)岁,均为女性,两组相比,年龄无显著差异(p>0.05)。经过一年的系统心理干预后,再次对两组护士进行心理测试,回收有效问卷421份,其中观察组236份,对照组185份。

    1.2  方法

    1.2.1  测量方法:采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1]作为评定工具,由经过培训的调查人员按照统一的指导语对两组护士进行心理测试,由被调查对象独立填写问卷。该量表由90个问题组成,症状的严重程度从0(没有症状)~4(极严重)分为5级,根据各因子分高低来评估心理健康水平,分数越高表明其心身症状越严重。采用第四军医大学研制的dxc-ⅳ型心理测评仪统一评定,数据收集录入后应用spss10.0统计软件进行t检验和相关分析。

    1.2.2  系统心理干预方法:对观察组开展系统综合心理干预,措施包括:心理教育:主要有心理学和应对方式的基本知识;心理训练:主要有积极应对方式训练,包括:自我认知、沟通、抗挫折、团队精神、抗恐惧、意志品质锻炼和自我放松;心理咨询:采取团体咨询和个别咨询相结合的方式,对中专生护士采取应对方式给予指导。对于对照组只进行正常的心理教育。

    2  结  果

    2.1  心理干预前两组心理状况

    观察组的scl-90各因子分数均高于对照组(p<0.01),人际关系、抑郁因子分无显著差异(p>0.05),见表1。

    2.2  心理干预结果

    观察组系统干预一年后,除阳性项目均分无显著下降(p>0.05)外,其余各因子分均显著降低(p<0.01),除敌对因子分外,其它参数均与对照组无显著差异(p>0.05),见表 1。表l  干预前、后两组护士scl-90各因子分比较注:t1为观察组干预前后组内检验值; t2为对照组干预前后组内 t检验值;t3为干预前观察组与对照组的组间t检验值;t4为干预后观察组与对照组的组间t检验值。与对照组比较△p<0.05,△△p<0.01;干预前后比较*p<0.05,**p<0.01。

    3  讨  论

    关于护士心理健康问题,研究人员近年提出了多种改善和干预方法[2],并且取得了明显效果。然而,由于医院生活环境、训练内容、任务等各不相同,诱发护士心理应激的因素也存在较大差别,如何有效地提高护士的综合心理素质,研究心理干预模式,成为当前该专业的研究热点之一[3~5]。我们通过开展心理教育、心理训练、心理咨询等一系列心理于预活动,有效地提高了医院中专生护士的心理健康水平。从心理测量来看,症状自评量表能够较好地反映调查对象的心理症状及其严重程度,条目适中、操作方便、涵盖症状多,能够准确地反映被试者的心理健康状况,在筛查阳性心理症状方面具有较高的可信度。心理干预前,医院中专生护士心理健康状况较大专护士差,提示:中专生学识较为浅薄,知识面窄,学习能力与理解能力较低;缺乏自信心,动手能力差,依赖性强,思想保守,不愿尝试创新;遇事冲动,易感情用事,缺乏耐性与恒心;生活中忧虑多疑、沮丧悲观,不能正确对待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挫折,社会适应能力低,缺乏与人沟通的勇气和技巧,缺乏信念。这些致使心理素质尚不成熟的护士容易诱发心理问题或感到心理压抑,在 scl-90量表中表现为焦虑、偏执、抑郁等因子分的提高。研究表明[6],生活事件与抑郁及焦虑症状的发生密切相关。本研究经过心理教育、心理训练、心理咨询等系统的心理干预一年后,医院中专生护士的心理健康水平得到明显提高,表现为 scl-90各因子分明显降低,基本上达到对照组水平。因而我们必须对于护士心理素质、心理教育给予高度重视。平时积极进行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心理咨询和心理支持,及时缓解其心理压力,排除心理障碍[7],以提高护士的心理素质及健康水平。

    为保证心理干预效果需要组织一支合格的心理健康教育队伍。本课题组邀请校内外具有一定专业水平和经验的心理学教师、咨询师,心理治疗师共同参与,达到了预期心理干预的效果。

【参考文献】
  [1]高梦微.社会支持在护理领域的应用[m].沈阳:白山出版社,2004:512-513.

[2]李 娜.高等院校业余健美操运动员的心理训练[j].中国临床康复,2005,9(12):210.

[3]宋 华,宋兰堂,祝 松,等.不同家庭经济背景士兵群体的人格因素与心理健康水平比较[j].华南国防医学杂志,2007,21(2):24-27.

[4]王 桢,陈雪峰,时 勘.大学生应对方式、社会支持与心理健康的关系[j].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06,4(4):378-380.

[5]陈 华.5217名大学生心理状况及相关因素调查[j].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04,4(4):371-372.

[6]林崇德.发展心理学[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

[7]唐 岚,徐 畅.大力实施心理帮助提高高职学生心理素质[j].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5(2):88.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心理健康 状况 系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实用医院临床杂志
    医院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的发展现状及其问题
    浅谈医院财务内控中的现金收入管理问题
    浅谈如何上好中专生人体解剖学
    探讨医院药学管理的发展
    医院药事管理在临床药学服务中的作用
    我国医院临床药学的发展现状及展望
    民营医院优化临床药学服务模式考核实践
    西医院校《中医诊断学》教学方法心得
    在西医院校进行中医学教育的通识教育探讨
    西医院校中的中医教学体会
    中医院校西医诊断思维培养教学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