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内科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诊治现状

  【关键词】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dka)是指糖尿病患者在各种诱因的作用下,体内胰岛素缺乏引起的以高血糖、高酮血症和代谢性酸中毒为主要改变的临床综合征。

  1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诊断

  1.1  糖尿病的诊断  目前仍以血糖异常升高作为糖尿病的诊断依据。以静脉血浆葡萄糖为例,符合下列任一条可确诊糖尿病。(1)有典型“三多一少”症状者空腹血糖值≥7.0mmol/l或服糖后2h血糖值≥11.1mmol/l(服糖指服75g无水葡萄糖)均确诊;(2)无典型症状者2次不同日期空腹血糖值均≥7.0mmol/l或一次空腹血糖≥7.0mmol/l加一次服糖后2h血糖≥11.1mmol/l均确诊。

  1.2  酮症的诊断  酮症的诊断依靠血酮阳性,尿酮明显。最好血、尿酮均送检,尿酮阴性不能完全排除酮症。在组织低氧时,虽然血、尿酮体都阴性,也不能完全排除酮症。应计算阴离子间隙,dka时阴离子间隙增大,治疗后变小。

  1.3  代谢性酸中毒的诊断  代谢性酸中毒的诊断靠的是血气分析中剩余碱(be),be<-3.0meq/l为酸中毒的诊断值。
   
  dka的确诊应须具备以上3条。

  2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治疗

  2.1  支持疗法与检测  dka病人病情严重者,入院后应给予支持疗法。WWW.11665.cOM因dka病多有过度换气,故一般不需要辅助呼吸,但极严重昏迷时发生呼吸抑制者例外。对于有胃麻痹、扩张者应使用胃管将胃内容物排空。检测的内容及要求包括:(1)体重:入院时和以后每6h测量1次;(2)液体出入量:每1~2h测1次,如病人昏迷、尿失禁,可留置导尿管;(3)血压、脉搏、呼吸、神志,每1~2h测1次,每8h测1次体温。危重病人入院前4h每30min测血压、尿量、心率,4h后每8h测1次;(4)尿酮体:频繁多次检测;(5)血钠、氯、hco-3和bun:每4h测1次;(6)动脉血气分析:入院后即检查,直至血ph>7.0~7.1;(7)血磷、镁、钙:入院后即刻检测,如果降低,4h后复查1次,然后8h重复1次;(8)血糖:每1~2h测1次;(9)血钾:每2~4h检测1次;(10)心电图:入院后即刻描记,血钾异常者应重复检查,可按心电监护。

  2.2  补液  dka就诊时对补液方案的选择:(1)极度脱水以至就诊时收缩压测不到或<90mmhg者,前4h内按dka就诊时失水量占原体重的10%补入总失水量的1/3或1/2,也就是说前1~2h输1~2l,前4h接近4l,患者清醒鼓励多饮水[1]。此时密切检测心、肺功能。若4h后测血压<90mmhg、脉压<30mmhg、尿量<30ml/h,输1~2l胶体液或血浆,必要时使用血管活性药物。补液的种类:开始13.9mmol/l<血糖≤33.3mmol/l、血钠≤155mmol/l;老人,无心、肺、肾功能不全,血液有效渗透压<320mosm/l时应选等渗生理盐水;相反应选0.45%低渗盐水[2]。若血糖≥33.3mmol/l,血液有效渗透压≥320mosm/l,血钠≥155mmol/l,无低血压,可插胃管注入温开水250~500ml/h,必要时用0.2%~0.6%的盐水;达到相反指标停用[3]。第5~12h的输液量为前12h的尿量和估计总失水量的15%~20%之和(dka高渗时,输液量为前12h尿量与估计失水量的1/2之和,而高渗时估计失水量为原体重的12%);从第13h开始,12~24h或12~36h补足计算总失水量和第13h以后的尿量之和。当血糖降至13.9mmol/l时,若血钠高,用5%~10%gs加胰岛素治疗;若血钠正常用5%gns加胰岛素治疗。注意在整个输液过程中要随时检测血钠;因为正常情况下血糖下降,血钠应上升;若血糖下降血钠不上升,应注意水过多情况。若血糖下降,实测血钠或校正后血钠值≥150mmol/l,提示水不足需补水。(2)中、重度脱水,就诊时血压可在90mmhg左右,可伴有严重酸中毒、唇干裂、舌呈毛刺状。可前4h输2l,再8h输2l,以后每8h输1l,共36h补齐。(3)个体化补液原则:老年人与心脏病和肾脏病者应该测定中心静脉压。若无法测定中心静脉压,可每30min测定血压、心率、呼吸。每小时测尿量,共4h。若:(1)血压<正常,尿量<正常(肾前性少尿)需快速补液;(2)原有心脏病、老人或原有肾脏病禁忌证者需快速补液;(3)补液见效指征:低血压、少尿改善、心率、呼吸次数下降;(4)补液过多过快指征:心力衰竭、肺水肿、ards、脑水肿。

  2.3  胰岛素治疗  胰岛素应用原则与方法:(1)应用胰岛素之前先明确是否有低血钾,若血钾<3.3mmol/l时,先纠正至正常后,再用胰岛素[4];(2)血糖≥33.3mmol/l时,先用ri 10~20u静注,但静注的益处并不明显[5];(3)短效胰岛素以0.1u/(kg?h)速度静脉点滴,使血糖降至13.9mmol/l;此时血糖以4.17~5.56mmol/(l?h)的速度下降;(4)如血糖2h下降值小于原水平的30%或下降值<10%/h或下降<2.8mmol/(l?h)或阴离子间隙、ph无改善,胰岛素应加倍;对显著消瘦、胰岛素低血糖敏感的老人、血糖浓度<13.9mmol/l者,胰岛素用量减半;(5)若血糖降至13.9mmol/l时,改5%gns或5%gs加入胰岛素治疗,gs∶ri=2~5∶1,使胰岛素以3~6u/h速度滴入。若此时酮体阳性加ri 1~3u/h;(6)应用胰岛素治疗维持血糖于8.3~11.2mmol/l之间;(7)酮体消失患者,如可进食改为常规皮下注射胰岛素,且在停静脉点滴胰岛素前1h,需皮下注射10u胰岛素。

  2.4  补钾  dka时补钾原则和方法:(1)dka患者血钾的测定值,在纠正脱水和高血糖、酸中毒后,血钾值将由于补液充分后排尿失钾,胰岛素和补碱促进钾进入细胞内而迅速下降。所以治疗开始前血钾水平低或正常、每小时尿量>40ml者,可在输液和应用胰岛素治疗同时即补钾。(2)dka患者经治疗后血钾值<3.3mmol/l时,尤其<2.5mmol/l时,应预防发生严重室性心律失常及呼吸肌麻痹和肠麻痹,应力争在数小时内将血钾升至3.5mmol/l,(3)治疗前血钾>6.0mmol/l,肾功能衰竭,心电图示高血钾征象,每小时尿量<30ml者暂不补钾。(4)补钾量:酸碱平衡紊乱及纠正脱水情况下,据血清钾浓度的高低分轻度缺钾:血清钾在3.0~3.5mmol/l可补钾100mmol相当于kcl 8.0g。中度缺钾:血清钾在2.5~3.0mmol/l,可补钾300mmol,相当于kcl 24g。严重缺钾:血清钾在2.0~2.5mmol/l,可补钾500mmol相当于kcl 40g。重症低血钾的首日补钾量不超过200mmol相当于kcl 15g。其余第2~7天内补足。(5)补钾速度:补钾速度取决于低血钾程度及心、肺、肠严重并发症情况。最快速度为40~80mmol/h,分个别情况,一般补钾速度为不超过1.5g/h。(6)补钾浓度:以含钾20~40mmol或kcl 1.5~3.0g/l为宜。(7)钾剂的选择:多选用kcl,理想者为1/3谷氨酸钾和2/3kcl混合剂。

  2.5  补碱  补碱指征主要为血ph值,次要为co2-cp和hco-3。明确补碱指征为:(1)血ph<7.0或hco-3<5.3mmol/l或co2-cp≤6.7mmol/l,伴明显酸中毒症状;(2)ph>7.0mmol/l并发乳酸性酸中毒或威胁生命的高血钾(k+>6.5mmol/l);(3)对输液无反应的低血压;(4)严重左心衰竭;(5)治疗后期发生的严重高氯血症。

  【参考文献】

  1  叶任高.内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821-825.

  2  刘新民,赵咏桔.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和高渗状态.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2003,19:508.

  3  梁军,陈凌.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住院检查治疗常规及体会――附381例临床分析.中国实用医学杂志,2002,1:8-9.

  4  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 hyperglycemic crises in patientsmellitus.diabetes care,2001,24:154-161.

  5  nair s,yadav d,pttchumoni cs,et al.association of diabeticketoacdosis and acute pancreatitis:observations in 100consecutiveepisodes of dka.am j gastroenterol,2000,95:2795-2800.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糖尿病 酮症酸中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糖尿病的护理
    2型糖尿病合并急性脑梗塞胰岛素治疗中低血糖
    糖尿病足的中西医诊断与治疗
    糖尿病的中西医诊断探讨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要“从头到脚”进行
    前列地尔联合重组牛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
    2型糖尿病药物治疗新进展
    α-硫辛酸对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临床疗效观
    增液丹葛汤联合胰岛素治疗糖尿病少汗证58例
    中药灌肠治疗糖尿病肾病氮质血症的临床研究
    2型糖尿病合并脑梗死的危险因素分析
    2型糖尿病合并脑梗死50例临床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