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浅析变电站的运行管理
摘 要:在电力系统的运行过程中,变电站作为其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其通过变电站内的诸多设备用来调整电压。所以在变电站运行的管理工作当中,则主要是需要操作和维护这些设备,使其保证运行的正确,降低其发生故障的机率。变电站内设备较多,工作较为枯燥,运行人员很容易精神分散而出现操作及管理上的不当,从而导致变电事故的发生,给财产和人身安全都带来较大的危害。当前随着电网智能化的需求,变电站内也开始应用一些高科技的产品和装置,有效的提高运行的水平,但也需要变电运行管理水平与之相适应。
  关键词:变电站;运行;管理
  前言
  当前在智能化电网的不断建设中,变电站内的设备及装置也开始向高科技化发展,目前变电站内已基本实现了现代化和自动化,各项设备都是集高科技技术于一身,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与之相适应的高水平的运行管理,这样才能有效的保证设备处于正常的运行状态下,避免故障的发生。但在当前我国大多数的变电站内,其运行管理还处于粗放式的管理模式,无法与自动化和现代化的水平相适应,从而导致变电运行的工作效率低下,事故频发,无法满足对这些现代化设备的管理需求,所以强化变电站的运行管理是十分必要的,将有效的推动电网运行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1 变电运行专业的核心业务
  变电运行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所以在变电站运行工作中,其运行人员应该明确运行中的核心工作,即需要通过光字信号来对设备系统的运行情况进行监视,即所谓的监盘。及时对设备进行巡视,以便于及时发现设备运行中的异常情况。做好设备的维护工作,及时发现设备的缺陷,并进行处理。wWw.11665.CoM利用倒闸操作,有效的隔离设备,受理和完成工作票,及时对设备异常及事故进行处理。要想保证变电运行工作的正常进行,则需要运行人员围绕这些核心业务来进行管理,并在工作中不断的调整自己的工作方法,从而提升管理水平,使变电站内的设备得以健康、安全的运行。
  2 计算机技术在运行工作中的应用
  2.1 随着计算机的普及和网络技术在变电站运行工作中的应用,通过网络填写运行日志、办理工作票、填写操作票、填报缺陷,通过办公系统“oak”代替传真机接收文件、沟通信息,安全学习、技术培训、事故预想、反事故演习等记录计算机管理取替手工填写。在变电站运行管理中,充分发挥计算机和网络的作用,实现无纸化办公、由台帐式管理过渡到信息化管理。
  2.2 用图表分析法对设备运行数据进行分析。
  变电站设备的巡视和维护,需要记录、测量各种数据,如电压互感器二次电压测量、断路器机构打压次数、设备测温、蓄电池电压测量等。进行数据分析时,往往需要对比历史数据,可运用office办公自动化工具制作图表,将设备运行数据输入数据库自动生成曲线图,对设备的运行情况进行分析时非常方便、直观,并能掌握、总结出其中的规律性,而无需查找大量的历史记录,有利于分析设备的异常情况、监视其发展趋势。图表分析法,改变了记录数据“千篇一律”的枯燥表格式,创造性地将其转变为具体形象,直观清晰的图表式,是变电站运行管理的新思路。
  2.3 手提pda在巡检系统中的应用。
  手提pda(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t)巡检仪系统将标准化巡视路线及设备信息导入掌上电脑,代替纸质的作业指导书对现场进行巡视。运行人员在开展巡检工作前,通过数据线从gis工作站平台上下载得到的巡检设备及路线的数据。到达现场后,要完成巡检任务中指定的所有设备的巡检工作,在巡视过程中严格按照巡检仪显示的每一条作业命令去巡视,在固定的巡视点,扫描已经装设了的条型码。对数值型的项目,如温度、负荷、电压等,可以直接录入数字,pda会自动对巡检数据进行计算、分析及整理,输出相关报表或图表。有效地杜绝巡视人员巡视不到位和漏巡现象,能够及时发现设备缺陷和危及设备安全的陷患。用pda进行一次设备巡视,所需时间比较长,可适当延长巡视周期。
  3 探索单人操作模式
  长期以来我国变电运行中通常都是采用双人操作的模式,即一个操作,另一个监护,由监护人进行唱票,而操作人复诵进行操作,这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操作的准确性,但也导致依赖心理强,出现互相推诿的情况。所以目前在国外的一些电力公司已开始实行单人操作的模式,这不仅有效的减少了操作的人员,同时也有效的提高

了生产效率,但其也有弊端,特别是对于当前我国各电力公司中值班人员素质普遍较低的情况下,单人操作的风险性较高,所以还不适合大面积推广,可以在一些运行水平较高的变电站内进行试行,然后总结出一套适合我国国情的单人操作模式。
  4 加强设备管理
  4.1 加强电力设备投产前的管理
  电力设备的选购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首先要确保设备的性能,同时还要在出厂时做好相应的试验,从而保证设备各项功能都处于正常的水平,最后还要做好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在安装调试工作中做好质量控制,避免由于人为操作失误而导致的安全事故发生。
  4.2 加强电力设备的巡视、检查与维护工作
  即要加强对设备运行状况的监督,重视对表计、光字、信号、音响等监控设备反映的异常情况;对于巡视检查过程中发现的电力设备异常,要根据设备在振动、温度、气味、声音等方面的变化情况进行分析;变电站要正确区分正常巡视和特殊巡视,合理安排这两种巡视的时间间隔,适当增加对已有缺陷的电力设备的巡视次数;对于电力设备已出现的缺陷,变电站要进行状态监测,跟踪缺陷的变化趋势,及时解决设备存在的缺陷。
  4.3 加强对变电站防误装置的管理
  即要严格按防误装置解锁规定进行操作,坚决抵制未经批准擅自解锁的行为;同时要加强设备维修工作,确保防误装置“三率”达到100%。
  5 加强变电安全运行培训
  电力设备离不开人员的操作,所以人的因素也作为防止事故的重要因素,所以在变电运行工作当中,需要制订严格的工作计划,并将各项规章制度得以彻底落实,并针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进行解决,对于变电站内一些薄弱的环节,需要加强管理,从而保证设备能够稳定安全的运行。对于“两票”制度来加强考核的力度,并及时对考核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和总结。电力企业实建立健全完善的培训机制,定期举办一些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安全培训,在培训中从变电运行的日常工作做为切入点,从而使运行人员在培训中能够真正的掌握和理解,提高自己的技术能力,企业就定期举行反事故演习和经验交流会,从而调全体员工的学习热情,使之自身的技术水平得以不断的提升。
  6 结束语
  变电站作为连接电网和输电线路的重要装置,其工作是一个最为关键的环节,通常以往的一些事故经验教训发现,很大一部分事故都发生在变电站内,所以做好变电运行管理工作是十分重要的,这对实现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目标及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也是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关键。
  参考文献
  [1]刘忠.浅谈变电运行的安全管理[j].科技风,2009(9):201.
  [2]劳志春.电压无功自动控制装置在变电站中的应用[j].电网技术,2007,31(s1):239-240.
  [3]苏泽光.变电站电压无功控制研究[j].电力自动化设备,2001,21(12):35-38.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没有了
  •  作者:佚名 [标签: 变电 运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智能变电站自动化系统的结构及其工程调试技
    浅析变电运行中的继电保护问题
    浅析企业会计内控系统
    浅析LF炉脱硫精炼渣
    浅析深圳市会计电算化现状及发展方向
    浅析矿井开拓方式及生产系统
    浅析模拟信号数字化研究及Simulink仿真技术
    浅析司法过程中的语用推理
    浅析雨水收集与再利用
    浅析幕墙设计中的点支式玻璃幕墙设计
    浅析大学生兼职中的权益保障
    浅析观音寺东公路桥盖梁及耳背墙施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