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降钙素原在老年肺部感染性疾病中的应用
【摘要】目的:探讨血清降钙素原在老年肺部感染患者中的临床意义。方法:收集52例老年肺部感染重症感染患者(重症组)、63例老年肺部感染非重症感染患者(非重症组)、20例非感染性老年人(对照组)的血清,分别测定各组血清降钙素原(procalcitonin,pct)、c反应蛋白(c-reactive protein;crp)、白细胞计数(white blood cell count;wbc),并进行比较分析。结果:重症感染组pct阳性率98.08% ,非重症感染组阳性率为31.75% ,非感染对照组阳性率为0 ,3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与crp相比,重症组其敏感度相当,非重症组较低,但特异性较高。结论:在重症感染的老年肺部感染患者中血清pct的检测比crp更有鉴别诊断价值。
  【关键词】降钙素原;老年患者;肺部感染;c反应蛋白;白细胞
  【中图分类号】r256.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4-4949(2013)10-48-03
  引言
  临床上老年人感染性疾病起病隐袭,症状多不典型,在营养状况较差、免疫功能低下及高龄患者尤为明显,又以肺部感染最多;随着老年肺部感染患者的增加,对肺部感染性疾病及其并发症的早期诊断治疗显得尤为重要,加之近几年的支原体、衣原体、病毒、霉菌等肺炎日渐增多,给临床诊断带来困难。然而传统的炎症检测指标比如:白细胞,crp等常存在敏感性和特异性不高的缺陷,近年来国外认为降钙素原是诊断严重感染的敏感指标。为探讨血清pct对老年患者肺部感染性疾病的临床诊断价值,我们收集52例重症感染患者(重症组)、63例非重症感染患者(非重症组)、20例非感染性老年人(对照组)血清,分别测定各组血清降钙素原、c反应蛋白、白细胞计数,并进行比较分析。wwW.11665.COM
  1对象和方法
  1.1对象: 选取我院在2012年8月至2013年4月中住院中年龄在60-99岁的肺部感染病人115例,平均年龄(77±1)岁,男88例,女32例,按是否有辅助通气以及是否有感染性休克症状(重症肺炎分组主要标准[1])分为重症组和非重症组,其中重症感染者52例,其中包括呼吸衰竭、copd急发、慢支炎、重症肺炎等临床诊断;非重症感染者63例,包括慢支炎、肺气肿、copd等临床诊断;同期选择非感染老年人20名作为对照组,男10例,女10例,年龄60~99岁,平均(75±1)岁。三组的年龄、性别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3统计学方法:所有数据均采用spss17.0统计软件处理,等级分组资料、计数资料采用卡方检验。
  2结果
  2.1老年肺部感染重症感染组、非重症感染组及对照组患者血清pct、crp、wbc检测结果比较。见表1。
  3讨论
  老年人由于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肺气肿、慢性支气管炎等多种基础疾病,身体免疫力下降,脏器功能衰竭,为医院内的易感人群。其中尤以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呼吸衰竭、copd急发等多种肺部感染疾病最为突出,而抗菌药物对非感染或病毒性感染不但无效,而且存在许多隐患和副作用。由于抗生素的广泛应用,细菌培养的阳性率越来越低,而核酸扩增等[3]较先进技术在基层又难以普及,因此感染性疾病的早期诊断与鉴别诊断有一定困难。wbc升高在辅助判断感染性疾病方面一直以来都是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但是部分细菌感染患者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尤其针对老年人最常见的感染性疾病-肺部感染来看,有时其临床表现不典型,如发热、wbc计数升高、中性粒c增加等细菌感染征象在老年人中并不常出现,即wbc计数及分类变化不显著,已不能提供更多有效信息。近年来,pct及crp检测在老年感染性疾病中的应用越来越得到各界专家人士重视,其中戴佩佩等就认为pct及crp在细菌感染时敏感性差别不大,但前者特异性明显高于后者[4]。本研究将pct、crp及wbc三者同时进行检测,对临床上诊断老年人重症感染及非重症感染有一定的应用价值。
  降钙素原(pct)是一种由116个氨基酸组成,分子质量大约为13 ku的糖蛋白,是降钙素(ct)的前肽物,无降钙素样的激素活性;其半衰期为25—30 h,在体内稳定性较好。健康成人的pct由甲状腺细胞产生,质量浓度<0.05 ng/ml。正常人出生后两天内pct会有生理性的增高,第3天开始降至正常水平[5]。当有严重感染时血pct在24 h内可升高达1 000倍[6],甲状腺细胞不可能在短时间内产生如此大量的pct,其必然来源于其他细胞[7]。oberhofer等[8]在免疫反应细胞内检测到pct,包括单个核细胞,t、b淋

细胞和粒细胞,来源于感染性休克患者的单个核细胞其基础pct浓度较健康人增高,用脂多糖(lps)刺激后pct浓度水平进一步升高,提示炎症反应阶段pct可能由单个核细胞产生 。1993年assicot等在实验室中发现血清pct含量与微生物等感染程度有关,严重细菌感染者pct含量较无感染者升高非常显著,经抗生素治疗后pct迅速下降,外周局部感染或炎症但无脓毒症患者pct含量正常或轻微升高[9]。另有报道,全身严重细菌或真菌感染时pct含量升高,病毒感染时无升高,且其含量与细菌感染的严重程度和患者的临床阶段有关[10]。本研究中52例肺部感染的老年人重症组pct的阳性率达到98.08%,非重症组达到31.75%,特异性可达到100%,与非感染对照组的老年人pct的阳性率比较存在着显著性的差异(p<0.05)。
  crp是一种急性时相反应蛋白,由肝脏合成,在炎症或者急性组织损伤时,crp的合成则是在几4—6 h内迅速增加,36~50 h达高峰。峰值可为正常的100~1000倍,其半衰期较短(4~6 h)[11]。经积极合理的治疗后,3~7 d迅速恢复正常。有文献报道crp与pct成平行关系[12]。但在本研究已确证的肺部感染老年患者中,重症组crp的阳性率稍低于pct,为96.15% ,特异性为90%,和pct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性。其原因分析如下:crp的半衰期较短,部分老年患者在就诊时体内的crp水平已经从高水平降至正常,而pct在该时期处于高反应期,两者在代谢动力学上存在着时间差;crp在不同个体的表达上存在着差异性;低水平的crp在炎症感染性疾病中是存在的[13];crp是由肝脏合成的,对于老年人来说,肝脏合成的能力还稍弱于青壮年人,所以其基础crp值低下。而非重症组crp的阳性率高于pct,为61.91%,与pct有明显差异。原因考虑为:①肺部感染时,肺组织感染和损伤程度较上呼吸道感染严重;②肺部感染时肺组织发生感染和损伤的部位邻近肺循环,更易诱发和刺激crp合成,促进血液crp大幅度增高[14]。老龄患者由于自身特点,常存在多种病种,急性期时相蛋白在体内受影响因素较多有关[15]。 本组实验显示,重症感染组pct阳性率明显高于非重症感染组和非感染对照组,非重症感染组阳性率也明显高于非感染对照组,三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从敏感度、特异性分析看,pct对非重症感染的优越性不明显,但对重症感染的临床诊断价值较高。综合考虑,针对老年肺部感染患者,在出现感染时pct 阳性对肺部感染的程度有提示作用。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pct是一个较理想的检测指标;通过联合测定三者的水平,对老年肺部感染的患者诊断更准确,程度判断更明确,所以有条件的实验室提供三者联合检测将有助于老年肺部感染疾病的诊断,并可进行病情监测和疗效的判断.
  参考文献
  [1] 任高 陆再英主编.内科学(第6版)[m].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15-19
  [2] 彭道泉.诊断性试验研究及评价.现代临床科研方法学[m].长沙:中南大学出版社,2001:35~59.
  [3] 张翊国.细菌分类鉴定的核酸技术[j].北京农学院学报,1988,3(1):73~76.
  [4] 戴佩佩,裘晓乐,徐克.降钙素原与c反应蛋白联合检测在细菌感染中的应用[j].检验医学,2010,25(11):858~860.
  [5] marchini g,berggren v,djilalik—merzoug r.et a1.the birth processinitiates all acute phase reaction in the fetus 2 newbo1"1 infant[j].acta paediatr,2000,89(9):1082~1086.
  [6] snider r h jr,nylen e s,becker k l.procalcitonin and its component pep tides in systemic inflammation:immuno-chemical eharacteri-zation[j].j in.vestig med,1997,45(9):552~560.
  [7] 吴熙,于学忠.降钙素原[j].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报,2008,30(2):231~235
  [8] oberhoffer m,vogelang h,jauger e,et a1.katacalcin and caleitonin immunoreactivity in diferent types of leuko—cytes indicate intracellular procalcitonin content[j].j crit care,1999,14(1):29~33.
  [9] assicot m,gendrel d,carsin h,et a1.hi.sh serum procaleionin as a marker of systemic infection in emergenly department patients:a prospective study[j].clin infect dis,2002,34(7):895~901.
  [10] 徐祥,耿波,吕凤林.血浆降钙素原(pct)的测定其临床意义[

[j].临床检验杂志,2000,18(5):315~317.
  [11] steel d m,whitehead a s.the major acute phase react- ants:c-reactive protein,serum amyloid pcomponent and serum amyloid[j].a protein.immunol today,1994,15(2):81~88.
  [12] 陆青,杨海敏.全血crp及其试剂的评估[j].上海医学检验杂志,1999,14(5):2.
  [13] 李宝青,陈晓晴.儿童早期感染性疾病中低c反应蛋白合并高白细胞计数的原因探讨[j].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07,16(18):2571~2572.
  [14] 高志强.老年感染性疾病c反应蛋白检测的意义[j].当代医学.2008,22(153):101
  [15] 刘朝晖,何力敏,张韶冈,邓家德.血清降钙素原对老年人感染性疾病的诊断价值[j].中华老年医学杂志,2003,22(4):249~250.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降钙素 肺部感染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观察鲑降钙素治疗老年骨质疏松所致骨痛的疗
    降钙素原指导儿童社区获得性肺炎抗生素治疗
    鲑鱼降钙素联合基础药物治疗老年骨质疏松疗
    高血压病人健康子女胰岛素抵抗与AngⅡ及降钙
    鲑降钙素喷鼻剂稳定性考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