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探析竞技体育可持续性发展与社会文明的关系

  20 世纪以来,社会变迁在给人类社会进步带来巨大影响的同时,也给人类社会带来了诸多隐患,人口急剧膨胀,环境严重污染,资源过度耗费……现代生活方式中存在着多种隐患:营养过剩、运动不足、精神紧张、生活危险等,造成的人体结构与功能退化和亚健康状态,将不利于人类社会文明的进化和发展。人类社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惟有把可持续发展问题纳入21 世纪社会经济发展的重点,才能保证人类文明在21世纪的延伸和发展。
  1.1 竞技体育与可持续发展都是为了推动社会文明的进程
  “可持续发展”包含了当代与后代的需求,它的中心论点是“既满足当代人需要,又不损害后代人满足其需要的能力的发展”。可持续发展理论的提出,是对把追求经济增长看成人类惟一的活动,忽视和贬低包括文化、教育、体育等活动在内的传统的工业文明发展观的一个有力批判,它有助于提高人们对体育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的认识。作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一种重要手段,体育有着与可持续发展共同的追求和终极目标,即都涉及人的全面发展和当代社会经济的全面进步等问题。因此,在体育和可持续发展都面临着人类后代享有的同等发展的机会问题上,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经济发展不能以损害人类健康发展为代价:人是社会的人,更是自然的人,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人类利用自然力进行全面的健身活动,不但能提高人体机能和调节能力,还能提高人体对自然的适应能力。人类只有自觉地把自身置于人——自然——社会的互动系统中,遵循自然规律,按自然规律办事,处理好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关系,保护好生态环境,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才能确保自身的健康发展。WwW.11665.Com在当前我国的经济建设中,一些忽视生态与社会效益,拼命争夺有限的自然资源和生存空间,肆意污染环境,肆意占用、毁坏体育场地,只顾建设高楼大厦不留体育活动空间等急功近利的做法,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
  经济增长的目的是为了人的更好发展: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是人的发展。关于人的发展问题,早在100 多年前,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就在对资本主义社会畸型发展的批判中,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性及其对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有过科学的论断。但自近代资本主义工业化以来所形成的单纯经济增长的片面发展观及其发展模式,极大地忽略了人的全面发展和人对物质生活、精神生活等各种需求。资本家把对剩余价值的追逐看成生产的惟一目的,经常随意延长工人的劳动时间,摧残工人的身心健康,忽视了经济的增长有赖于劳动者素质的提高这个问题,造成了产业中的生态破坏性,导致了资本主义条件下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双重异化,使社会陷入不可持续发展的境地。直到20 世纪60 年代以后,西方一些学者才开始在对传统发展观和发展模式的反思中,探索并逐步形成了倡导发展的协调性、综合性和可持续性的新的发展观。体育通过有益于社会作用趋向的身体活动,在促进人类社会文明的进步和发展过程中起着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体育消费是后工业时代经济构成的重要方面:《里约宣言》的第8 条原则指出: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各国应当减少和消除不能持续的生产和消费方式。因此,要达到可持续发展目标,就需要提高生产效率和改变消费模式。可以说,一个国家在工业化没有完成时,它的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工业的拉动。只有到后工业化时代,它的经济增长主要源泉才可能来自于第三产业(包括服务业、体育消费等)。“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加速时期,所以,体育消费对个别城市、比较发达地区、现代移民性城市的就业和经济增长作用就比较明显”。但体育消费要大众化,体育消费要成为消费热点,又需要有收入和闲暇时间作保证。而只有当人们的收入达到一定水平之后,人们有了更多的闲暇时间,体育消费才有更多的时间支持。应该看到,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意识的增强,余暇时间的增多,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也随之发生着变化,“花钱买健康”成为时尚,体育消费作为一种集健身、娱乐、精神愉悦于一体的社会文化消费现象,已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通过提高体育在消费结构中的地位,改变人们的体育价值观念和体育态度,积极引导和鼓励体育消费,不断扩大体育消费市场,不断增加体育需求,带动体育产业及相关产业的发展,由此形成的推动社会文明发展的规模效益又是十分巨

大的。
  1.2 竞技体育在人类社会文明发展过程中所起的积极作用
  可持续发展是从人类的能力与个性的自由发展的需要出发,从当代人和子孙后代的需要关系相协调的角度出发,从环境和资源的供给能力出发来理解物质资料的生产,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素质的提高。随着我国经济改革持续稳定地向前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观都较以往有了较大变化,但是,我们应该看到,我国的人口增长过快,劳动力的总体水平较低,国民素质不高,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要求极不相适应,体育在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作用还没能充分显现出来。所以,重视科学技术和对先进科学技术的高素质的人力资源的开发,提高劳动者素质(包括身体素质)和培养劳动者的可持续发展意识,是我国可持续发展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鉴于人力资源的开发利用越来越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体育对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所起的积极作用,以及经济因素对包括体育在内各领域的巨大影响力和制约力来看,体育功能的实现可从以下方面入手:
  第一是增强意识。即从人的身心发展需要出发,增强“全民健康”意识,提高人类适应和改造自然的能力。体育在增强体质、延年益寿、娱乐身心、锻炼意志等方面功能的体现,是与可持续发展满足人的基本需要,提高人的生活质量,实现人类在人—自然—社会协调发展的目标相一致的。随着体育在现代社会发展中的功能发挥日益显要,体育已成为人们社会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是,我们也务必清醒,普及体育、发展体育的任务还相当繁重,在一些地方,由于对体育不重视,已引起一些不容忽视的严重后果,如:学生体质下降,学校场地挪作他用,体育课和课外活动时间被挤占,社会体育活动开展受到影响,各种现代病的蔓延。因此,要加大宣传力度,树立起以满足人们的基本生活需要为主要目标的思想,继续提高认识,要把体育的发展放到“人的全面发展”,放到国家、民族命运的高度来认识,并形成社会舆论。
  第二是消除弊端。在奥运发展史上,记载了许多不可持续发展的史实。在人类体育发展史上,同样记载着因社会的停滞和破坏,致使社会人口素质下降的悲剧。因此,我们一方面要消除有碍于人类发展和有悖于体育道德精神的种种劣迹。如球场暴力、滥用违禁药物、种族歧视、妇女偏见、伪科学(“法轮功”)和假体育、体育赌博等,以及为了冲击人体运动能力极限,导致高水平运动队的伤病号比率远远高出于其它社会行业和职业等问题。另一方面要消除阻碍体育自身发展的各种不利因素。如长时期以来,由于过分突出体育的政治功能,忽略体育本质功能的充分强调和发挥,使政府的体育管理机构陷入了微观管理中不能自拔,加重了政府的负担,使体育无法按自身的规律正常发展,竞技体育和大众体育之间的比例失调等。我国的社会转型,使人们的经济生活、社会生活、精神生活等领域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要满足社会对体育的多方面需求,体育事业的发展目标应该是多方面、多层次的。体育发展目标过分向金牌单向倾斜、体育体制僵化、资金来源单一、社会办体育积极性不高等弊端,只会加重体育的滑坡。因此,要不断提高对体育的认识,明确体育的本质功能,树立体育的整体观、教育观、社会观、文化观、国际观、经济观,只有对体育自身有了全面的理解,才能更准确地找到存在的弊端,才能实现体育体制改革的目的。
  我们相信,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形成社会舆论;把体育的发展提高到国家、民族命运的高度来认识;政府不断加大投入,通过建设实用价廉的体育健身场所;依法治体,将体育工作落实到实处,我国的体育事业在人类社会文明的发展中将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可喜局面。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持续性 影响 持续性 项目 持续性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析我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律对策的缺陷与完善
    探析现代医院供应室的管理与持续改进
    探析健康教育在妇产科围术期应用
    探析流动儿童母亲预防接种知识知晓率及其影
    青年护士健康发展相关因素的探析与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