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电网继电保护综合自动化系统的研究
摘要:电网继电保护综合自动化系统就是综合利用整个电网智能设备所采集的信息,自动对信息进行计算分析,并调整继电保护的工作状态,以确保电网运行安全可靠的自动化系统,它可以实现以下主要功能为了保证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必须提高继电保护的正确动作率,更好地满足电力系统安全运行的要求。继电保护综合自动化系统的实现,加强了继电保护的效能和可靠性,对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起到了重大的意义。
  关键词:电网继电保护;综合自动化系统;研究
  abstract: grid relay protection and integrated automation system is the comprehensive utilization of the smart grid equipment information, automatic information on the calculation and analysis of relay protection, and adjust the working state, to ensure safe and reliable operation of the power grid automation system, it can realize the following functions in order to ensure the safe and stable operation of power system, must improve the correct action relay protection rate, better meet the requirements of power system security operation. realization of integrated automation system of relay protection, strengthen the protection effectiveness and reliability, has important significance to ensure the safe and stable operation of power system.
  key words: power systems relay protection; integrated automation system; research
  中图分类号:tp27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
  
  1、继电保护综合自动化系统的涵义
  电网继电保护综合自动化系统就是综合利用整个电网智能设备所采集的信息,自动对信息进行计算分析,并调整继电保护的工作状态,以确保电网运行安全可靠的自动化系统.
  2、系统结构
  系统结构如图1 所示。www.11665.cOm
  
  图1系统结构图
  系统由主站系统和多个子站系统构成, 形成一个完整的分层、分布式系统。其中子站系统负责监视、采集站内各保护装置、自动装置、直流系统以及故障录波器的运行状态、告警信息、动作信息和相应的故障录波数据, 将获得的信息根据优先级别和不同的使用对象, 经数据通道传送至当地监控系统、集控中心、地调、省调、网调等主站;主站系统将采集来的信息根据其应用范围, 交付不同的功能模块进行处理, 并提交给相应的使用者(各种应用模块) 。
  3、主站系统的构成及功能
  主站系统结构如图2所示。
  
  图2主站系统结构图
  3.1数据服务器负责保存系统运行过程中生成的数据, 采用主/ 备数据服务器方式, 主数据服务器承担平时的所有工作, 备份数据服务器中的数据保持和主数据服务器中的数据同步, 在主数据服务器出现故障时能够立即投入使用。
  3.2通信服务器完成本系统与各子站的通信和数据交换功能, 采用双机备用的方式。
  3.3网关兼做web 服务器, 向继电保护及故障信息管理系统内部网用户和调度mis 网络用户提供web 服务。在网关/web 服务器与调度mis 网络之间装设防火墙, 防止非授权用户的访问, 保证系统的安全性。
  3.4各工作站完成日常的保护管理及保护整定计算、定值校核、故障数据分析、故障测距、故障综合统计等高级应用功能。
  4、电网继电保护综合自动化系统的功能以及其功能分析
  实现继电保护装置对系统运行状态的自适应。为使预先整定的保护定值适应所有可能出现的运行方式的变化,必然出现以下问题:
  a. 缩短了保护范围,延长了保护动作延时。
  b. 被迫退出某些受运行方式变化影响较大的保护。如四段式的零序电流保护仅能无配合的使用其最后两段。
  c. 可能还存在由于运行方式考虑不周而出现失去配合。
  d. 被迫限制一次系统运行方式。
  电网继电保护综合自动化系统可以彻底改变这种局面。只要在调度端的服务器安装故障计算及继电保护定值综合分析程序,依靠从ems系统获得的系统一次设备的运行状态,就可以迅速准确的判断出当前继电保护装置整定值的可靠性,如出现部分后备保护定值不配合时,根据从调度管理系统获得的线路纵联保护及母差保护的投入情况,确定是否需要调整定值。如需要调整,可通过调度端服

器向变电站/发电厂的客户机下达指令,由客户机动态修改保护定值,从而实现继电保护装置对系统运行状态的自适应。
  4.1实现对各种复杂故障的准确故障定位。
  仅利用保护或故障录波器自己采集的数据,很难实现准确的故障定位。另外,对于比较复杂的故障,单端分析手段已经无法正确判断故障性质和故障距离,因此,往往出现误报。调度端数据库中,已经储备了所有一次设备参数、线路平行距离、互感情况等信息,通过共享ems系统的数据,可以获得故障前系统一次设备的运行状态。故障发生后,线路两端变电站/发电厂的客户机可以从保护和故障录波器搜集故障报告,上送到服务器。调度端服务器将以上信息综合利用,通过比较简单的故障计算,就可确定故障性质并实现准确的故障定位。
  4.2完成事故分析及事故恢复的继电保护辅助决策。
  发生事故后,往往有可能伴随着其它保护的误动作。传统的事故分析由人完成,受经验和水平的影响,易出现偏差。由于电网继电保护综合自动化系统搜集了故障前后系统一次设备的运行状态和变电站/发电厂保护和故录的故障报告,可以综合线路两端保护动作信息及同一端的其它保护动作信息进行模糊分析,并依靠保护和故录的采样数据精确计算,从而能够迅速准确的做出判断,实现事故恢复的继电保护辅助决策。
  4.3实现继电保护装置的状态检修。
  通过电网继电保护综合自动化系统实现继电保护装置的状态检修。具体做法如下:
  a. 依靠微机保护的自检功能,可以发现保护装置内部的硬件异常。
  b. 变电站/发电厂的客户机可以监视保护装置的开关量变位报告。当发现保护的开入量发生变位时,可以通过查询变电站/发电厂一次系统状态以及其他保护和录波器的动作信息确定变位的正确性。
  c. 变电站/发电厂的客户机将保护启动以后的报告进行分析,首先可以判断取自同一ct的两套保护采样值是否一致,其次,可以判断本站不同pt对同一故障的采样值是否一致。另外,还可以将从保护故障报告中筛选出的故障电流基波稳态值及相位等信息上传到调度端,与线路对侧的数据进行比较,以发现pt两点接地等问题。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电网 继电保护 电力系统继电保护 电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35kV及以下电网经济运行与节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