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基于人机工程学的汽车色彩设计研究

  摘 要:随着现代汽车产业的发展,汽车对人们日常生活影响越来越大,人们对汽车各个方面的要求也随之提高,尤其是对汽车色彩美感。人们逐渐认识到汽车色彩设计不仅影响汽车的外型风格,而且对汽车的安全性有显著影响。文章在人机工程学基本理论的基础上对汽车的色彩进行了研究,通过对国内外数据的分析,比较了不同的色彩对驾驶员带来的不同心理和生理反应,进而影响交通安全,介绍了汽车色彩设计应该注意的因素和汽车色彩设计新技术。
  关键词:汽车色彩;人机工程学;交通安全
  中图分类号:u46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6-8937(2012)20-0043-02
  随着现代汽车产业的发展,汽车作为重要的交通工具与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密切。汽车作为交通工具,在满足功能的同时也起到美化生活的作用。性能良好,色彩迷人的汽车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事实上,汽车的色彩不仅影响美观也直接关系到汽车的安全性。人机工程学指出,不同的色彩,能对人产生不同的心理和生理作用,人们看到不同的色彩,每个人都会在自己的审美心理作用下产生不同的生理和心理反应。为此,本文主要着手分析色彩在汽车设计中的运用。
  1 人机工程与色彩视觉传达
  1.1 色彩视觉原理
  色彩必须依附于一定的物体而存在,不能独立存在。这是色彩最本质的性质。色彩对人们的视觉冲击高于形状,当人们注意一个物体时对色彩的感受比对物体形状的感受更加清晰和强烈,这是人体的生理结构和物理特性所决定的。光具有不同的能量和波长,光的能量大小表现为人对光的明暗感觉;光波的长短表现为人对光的颜色感觉。wwW.11665.cOM可见光的波长范围为380~760 nm。不同波长的可见光在人眼中将产生各种不同的颜色感觉,如表1所示。
  1.2 色彩的感情
  由于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不可避免的要经常和各种五颜六色的事物接触,对色彩非常熟悉并根据生活经验积累了许多有关色彩的感受和联想,不同的色彩在人们的眼里具有不同的情感和象征意义,随观察者自身的条件不同,颜色能使不同的观察者产生不同的感情,但整体来看在相同的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下生活的人们对色彩的感受具有一定的共性。在色彩设计中,可以根据视觉传达效果的不同,结合一般人对色彩感知的感情效果恰当地选择和运用色彩。
  在色彩理论中,根据色彩对人们产生的不同的心理错觉通常把色彩分为冷色系和暖色系两大类。波长相对长的红、橙、黄色光,本身有暖和感,波长相对短的光给人以寒冷的感觉,如紫色、蓝色和绿色。另外,黑色和白色属于无彩色,也通常称为极色。而灰色是中性色,不属于冷暖色系,能够与任何色彩和谐搭配,比黑色和白色在视觉感受上更加柔和,它给人们的感觉轻松、平和,可以避免疲劳,而且显得沉稳,得体,大方。冷色与暖色会从不同方面给我们带来不同的感受,例如,冷暖感、重量感、湿度感、距离感、软硬感等。这些感觉是人们对事物的物理方面的印象,不是物理的真实,是由于心理作用产生的主观印象。
  1.3 色彩视觉的对比辨认性
  根据人的视觉辨认能力的特点,色彩对比与人的辨认能力有一定关系。生活中很多人认为“白底黑字”是最为清晰的,研究显示,“黑底黄字”才是最清晰的配色。当许多不同颜色的东西一起摆在前方时,从远处辨认的顺序是:红、绿、黄、白。红色最先被看到,故停车、危险等信号都用红色。若两种颜色任一起,根据色觉原理清晰的配色顺序,则辨认顺序为:黄底黑字、白底绿字、白底红字、蓝底白字。如表2所示。
  1.4 不同天气下色彩视觉的辨认
  色彩给人的视觉传达效果与天气情况密切相关,数据显示,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红色光的视认性最好,而认知绿色光所需的亮度是红色光的大约两倍。因此,多数禁止标志是用红色。表3列出了从4.5 km远的地方辨认各种颜色的光所需要的亮度。
  2 汽车色彩的设计要素
  2.1 汽车的惯用色彩
  在实际的生产和应用过程中,有些车辆约定俗成或者规定用某种特定的颜色,即具有惯用色彩。这主要针对专用车,而轿车则有更多的选择。根据国家的相关规定,在专用汽车设计中某些车辆如救护车、警车、消防车和工程抢险车等,其车身颜色都是有相关要求而固定不变的。例如,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消防车车身用红色,因为红色最为醒目,很远的地方就容易被发现,而且与火苗的颜色相似,给人以紧急的感

觉;医疗用救护车则统一用白色,白色给人以干净、神圣的印象,而且是最容易使人平静的颜色;工程专用车,像装载机、挖掘机、吊车车身多为黄色和黑色相间的色彩,黄色较为醒目而且亮度高,易引起注意,具有警示作用。
  2.2 汽车色彩与行驶安全
  汽车安全性一直都是汽车各项性能中人们关注的焦点,不仅汽车结构和配置会直接影响汽车安全性,汽车色彩的合理搭配与否也间接影响汽车的安全性。统计数据显示,道路交通事故中60%以上的事故都是人为因素导致的,7%的调查者表示曾经由于视觉疲劳导致事故发生,人—车—环境关系不协调是造成驾驶员疲劳的一个重要原因。心理学家称,不同的颜色能给人带来不同的心理感受,并会产生不同的联想。有些颜色能够使人镇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使驾驶员更加冷静,降低事故发生的概率和减弱事故的严重程度,反之,有些颜色更容易使人视觉疲劳,增加事故发生概率。研究表明,容易与周围行车环境的颜色混合的车身色彩更容易导致事故的发生,例如,黑色、金色、蓝色、绿色等,相反,米色、奶色和白色等较为清晰的色彩的车辆发生事故的概率与前者相比较低。
  颜色具有进退性。从心理角度,红色、黄色、蓝色、绿色4辆轿车与人相距同样的距离,蓝色和绿色的轿车给人的感觉似乎离自己更远一点,而红色和黄色的轿车则看起来似乎距离更近。生活经验中可以知道一些比较显眼、清晰、鲜艳色彩的物体看起来距离更近,而色彩较暗的物体在空气中的透视能力较弱,看起来更模糊,更遥远。浅淡且鲜艳的颜色使汽车有较好的可视性, 也可以从心理上使对面的汽车驾驶员精力更加集中、精神更加愉悦,降低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另外,由于颜色具有胀缩性,给人的体积感觉不一样,同样款型的汽车,收缩色看起来比实际要小,膨胀色则相反。其分别涂上黄、蓝、绿三种颜色,则绿色看起来体积最小,黄色最大,蓝色居中。数据统计表明,从交通事故发生的概率看蓝色和绿色的事故概率最大,黄色最小。收缩色在傍晚和阴雨天视认效果较差,常不为对方车辆注意,膨胀色更容易引起注意。从安全考虑, 轿车使用视觉效果好的颜色更安全。但如果进行合理搭配, 有些视觉效果不太好的颜色, 也可提高其安全性。
  3 汽车色彩新技术
  根据仿生设计学原理,一些科学家从动物界变色龙的身上得到灵感,设想在汽车色彩技术领域设计变色汽车。通过在汽车车身涂刷具有特殊性能的油漆,并且多层涂刷,使汽车可以在不同的角度反射不同色彩的光,看起来像是具有不同色彩,从而达到变色效果。美国福特公司生产的野马汽车是世界上第一款会变色的汽车,可以变换出绿色、黄褐色和紫色等不同的颜色。目前,该款车的技术和市场尚未成熟,但市场专家分析在今后将会受到时尚年轻人的欢迎。
  福特公司也曾经展示出一款车身会变色的概念车glocar,该款车主要利用半导体发光管即led来改变汽车的色彩,相比在车身涂刷多层油漆,该设计构思奇妙,工艺简单。led设置布置在内部,外面覆盖一层成型的半透明的塑料面板,当led改变色彩时整个车身的色彩也发生变化,另外,车身的色彩可以服从驾驶员的意志变化,时尚并且极富个性。据悉,该款车可以发出多种色彩的光,黑色除外。这种设计不仅有助于美观,也可以提高安全性。
  4 结 语
  近几年,我国汽车工业近几年进步较快,但对汽车色彩美学方面的研究关注度较低,相关研究项目和研究人员较少,而一些汽车工业起步较早的发达国家和地区,则有专门的机构负责研究开发汽车色彩。因此,为了更好的提高我国汽车研发设计的整体水平,增强汽车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建议我国增加对汽车色彩设计方面人才的培养和汽车色彩研究的科研项目的重视度,开发和建立完善的汽车色彩数据库,为汽车色彩设计工作提供更多的平台。
  参考文献:
  [1] 王昆元.道路交通运输安全管理[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
  [2] 文涛.色彩构成[m].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07.
  [3] 田春芝.谈汽车色彩[j].北京汽车,2005,(5).
  [4] 曲晓风,汽车造型的演变[m].北京:中国机电工业出版社,2002.
  [5] 催心存.现代汽车新技术[m].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2001.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人机工程 汽车 色彩 人机工程 人机工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语言象似性的宋词情感表达
    基于新制度经济学相关理论的反洗钱“法人监
    基于3R原则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对策研究
    基于校企合作的网站建设类课程教学模式研究
    基于伺服控制的高速导电膜涂布机研制
    基于信号理论的人才鉴定机制研究
    基于校企合作创办高职院校大学生微型企业的
    基于多元智能理论的小学英语家庭作业 设计的
    基于脉冲星双极外间隙模型的三维辐射投影研
    基于Proteus仿真实验室的构建
    基于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高职药学特色专业建
    基于工作过程的高职临床医学专业药理课程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