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中药注射剂风险管理的现状与思考

中药注射剂风险管理的现状与思考

  近年来,随着中药注射剂使用的日益广泛,中药注射剂的安全性已经成为社会各方面共同关注的问题。全面、深入地分析中药注射剂风险的起因,客观、科学地评价中药注射剂的安全性,有效控制中药注射剂的风险,是中医药界必须研究的课题,也是药品生产企业和药品监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
  1 中药注射剂的发展、监管与应用
  柴胡注射剂作为第1个中药注射剂诞生于20世纪40年代。此后,直至1985年,各地批准上市了许多以药材投料、采用水煎煮、水煎醇沉或水蒸汽蒸馏工艺生产的中药注射剂。1985年《药品管理法》颁布,新药由国家统一审批,随着审批制度的规范完善和技术要求的提高,中药注射剂的研制水平也明显提高。
  1999年11月年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国家局)颁布的《中药新药研究的技术要求》中明确了“中药注射剂研究的技术要求”。2007年12月,国家局发布了《中药、天然药物注射剂基本技术要求》。2009年国家局启动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了中药注射剂安全性再评价,随后印发了7个相关的技术指导原则。
  在应用方面,中药注射剂已覆盖21个省市的1 400多家医院,年销售额约为200亿元,进入2010年医保目录和基本药物目录基层版的中药注射剂品种分别为46支和8支[1]。中药注射剂在临床治疗中被广泛应用,已经成为临床疾病治疗的独特手段,正在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中药注射剂对于中药的完善与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www.11665.cOm
  2 中药注射剂的风险因素分析
  分析风险的构成因素,确认风险来源,是控制风险的首要前提。中药注射剂的风险主要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
  2.1 药材来源不固定,质量不稳定 中药注射剂是以中药材作为起始原料的,即便是那些有效成分或有效部位的中药注射剂,其起始原料也是中药材。因此,中药材质量稳定性成为中药注射剂质量稳定性的第一要素。中药注射剂应尽可能使用符合gap要求的中药材。对于无人工栽培的中药材应固定产地,并严格药材的质量控制标准。对于多个产地和多基原的药材,应在比较研究基础上制定药材的质量控制标准。总之,原料药材质量不稳定是中药注射剂质量不稳定的罪魁祸首。
  2.2 辅料的供应商审计和质量控制不到位 辅料的重要性体现在2个方面,其一,辅料是药品制剂成型的必要成分,不可或缺;其二,辅料的质量与药品安全直接相关,辅料的质量问题可能引发重大的药品安全性事件。保证辅料质量,供应商审计是关键环节。除了供应商资质审查,辅料质量标准审查和辅料供应商生产质量管理的现场审查也尤为重要。
  2.3 对生产工艺的研究不充分,工艺不稳定 在充分研究的基础上确定生产过程各环节的工艺参数,其核心目标是:保留有效成分,去除杂质,并且尽可能保证批间产品物质的一致性。用质量均一性保证中药注射剂产品安全有效的一致性。因此,工艺研究不充分或工艺不稳定的产品,其质量均一难以实现,产品的安全性甚至有效性也难以保障。
  2.4 物质基础不明确,质量标准不完善 中药注射剂物质基础的研究包括注射剂所含成分定性、定量及生物活性的研究。通俗地说要搞清楚有什么、有多少、这些成分与疗效和安全性的关系。如果这些内容没有研究清楚,那么药品的质量标准就难以有针对性地检测有效成分和有害成分,难以切实控制药品质量,难以保障药品安全有效。
  2.5 基础研究薄弱,安全性有效性缺乏循证医学支持 《药品管理法》和《新药审批办法》颁布以前批准上市的中药注射剂,大多在上市前没有药效、毒理和临床研究。而中药注射剂与中药口服或外用制剂的重要区别是,传统中药没有注射给药途径,因此通过几千年人用历史经验总结而来的传统中医药理论,作为中药注射剂安全有效的证据尚显不足,需要新的循证医学证据的支持。
  2.6 说明书中安全性信息缺如,不能指导临床安全用药 中药说明书中安全性信息缺乏是比较普遍的现象,近年来许多中药注射剂说明书补充完善了“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项目内容,但是特殊人群用药、药物相互作用等内容仍然缺失,成为安全用药的隐患。
  2.7 药品生产企业质量管理体系不完善,风险管理机制不健全 中药注射剂安全性再评价开展3年来,药品生产企业的风险管理意识有所提高,但是风险管理体系不完善,风险管理机制不健全。风险管理不到位本身就是风险。
  3 中药注射剂风险管理的现状
  3.1 监管部门 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加强了对中药注射剂的风险管理,包括中药注射剂的生产现场检查、市场的监督抽验、评价性抽验、质量标准提高、不良反应监测以及安全用药的宣传等,中药注射剂的质量安全事件明显减少,安全形势呈现好转态势。
  3.2 生产企业 中药注射剂生产企业开展了风险排查,部分企业主动停产整改。大部分企业开展了安全性再评价相关的研究,设置了专制或兼职人员

负责产品上市后临床安全性监测与评价。
  3.3 医疗机构 医疗机构是临床使用中药注射剂的部门,也是最早发现、报告和处置不良事件的部门。从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可以看出,在基层医疗机构不合理使用仍然存在,但是安全用药的整体水平有所提高。
  4 药品生产企业开展风险管理的思路
  4.1 充分认识风险 认识风险是风险管理的第一步。药品风险可以分为固有风险和人为风险2大类。固有风险主要指可预期的和非预期的药品不良反应,人为风险主要包括药品质量问题、用药差错、不合理用药以及管理缺失带来的风险。药品风险管理是针对药品固有风险和人为风险而开展的所有活动和干预行为,其主要内容是识别、描述、预防或最小化药品相关的风险,并对所采取的干预措施的有效性予以评价。通常包括4个步骤,即风险监测、风险评估、风险最小化、风险沟通。
  除了对药品风险一般内涵的认识外,还需要准确认识中药注射剂风险的特点和成因。从药材质量、辅料、生产工艺、质量标准、安全性有效性研究、完善说明书等方面全面控制风险。

  4.2 挖掘并分析评估风险 挖掘并分析评估风险是风险控制的关键环节。其主要内容有2个方面:其一,药品生产企业针对每一个品种撰写“安全性特征描述”,从研制、生产、流通、使用各环节,汇总并详细描述与安全性相关的信息。这些信息可能来自上市前研究、上市后公开发表的文献、生产现场检查报告、质量检验报告、生产记录、药品使用说明书、监测部门反馈的来自于自发报告系统的adr报告、临床反馈、患者投诉等各种途径。识别并区分哪些是已知风险,哪些是潜在风险。例如:药品说明书已经记载的不良反应属于已知风险;说明书未记载,但是在监测中收到的新的adr报告是潜在风险;原料药材的产地不确定质量不稳定是潜在风险;说明书中安全性信息不完善是潜在风险。进而评估风险度(严重程度),并根据风险度和风险特点,制定该药品的风险管理计划,也称风险最小化计划。其二,建立适合本企业的风险管理长效机制。包括建立健全adr监测和风险管理机构,配备专业技术人员,建立风险的发现、报告、评估、控制相关的工作制度,建立与adr监测和安全性评价相关的数据库和信息系统,加强培训、学习并掌握风险信号检测方法和安全性评价技能,开展风险管理活动并评估风险管理的效果,在实践中提升风险管理水平。
  4.3 围绕风险开展上市后研究 以安全性为目的的上市后研究一般是围绕潜在风险和未知风险而开展的。研究方法视研究目的而定。例如,如果把物质组成不明确视为潜在风险,那么就要开展药物所含成分的定性定量研究,可以统称为药学研究。如果需要确认被动监测发现的可疑的新的不良反应,就要开展主动监测,一般采用药物流行病学的方法。上市后研究多为临床研究,但是必要时也需要进行基础研究。上市后研究很难固化1个统一的模式,这也是上市后研究的复杂之处。
  4.4 采取有效措施控制风险 控制风险的措施分为常规措施和特定措施。常规措施是针对风险因素的通用措施,例如辅料质量直接影响中药注射剂的安全性,因此供应商审计和辅料的质量检验就是风险管理的常规措施。常规措施的执行是关键,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风险管理中,常规措施执行不到位是滋生风险的原因。因此,监管部门的检查或者企业聘请第三方

检查,对于发现和预防常规措施的疏漏很有意义。
  特定措施一般是针对1个品种的1个风险因素而采取的风险管理措施,例如:通过自发报告系统发现了某个中药注射剂新的不良反应并且得以确认,而该药品的说明书中没有记载,及时修订完善说明书就是针对该品种的这一风险而采取的特定风险管理措施。又如:某中药注射剂指纹图谱显示批间差异较大,质量均一性存在问题。经追溯生产工艺发现水煎醇沉后静置时温度不同,静置后所得物质不同。改进设备、保证醇沉储液罐所在车间的温度均衡就是针对这一风险而采取的特定风险管理措施。
  经验说明风险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所以风险管理伴随药品的整个生命周期,风险管理的措施也各不相同。常见的风险管理措施包括:改进工艺、提高标准、修改完善说明书、发布风险信息、重点监测、宣传、培训、教育、药房控制销售、加强处方审核、限制性获得计划、召回、暂停使用、撤市。高水平的风险管理的核心是持之不懈、有的放矢。
  总之,中药注射剂的风险管理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工程。做好风险管理需要药品生产企业、监管部门、医疗机构等社会各方面的积极努力。以科学务实的态度提升中药注射剂的风险管理水平,是中药注射剂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保障公众安全用药的唯一选择。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风险管理 风险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自拟中药清胃解毒汤配合西医疗法治疗智齿冠
    中药网络药理学研究进展
    浅谈含中药提取物的保健食品工艺及质量控制
    含砷中药复方青黄散治疗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
    中药学的教学方法浅析
    氨甲环酸配合脉冲光及中医中药联合治疗黄褐
    复发性口腔溃疡的中医中药治疗
    香港中医中药界庆国庆暨香港回归十五周年联
    慢性胃炎的中医中药治疗
    女性血热\气虚型月经先期的中医中药治疗
    中医中药在重症胰腺炎治疗中的作用
    中医中药对中风康复的治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