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中药膨化技术用于生脉胶囊的可行性研究

                 作者:王懿萍,姜怡,王盛民,王兴龙,尹晔

【摘要】  目的根据生脉膨化胶囊和生脉胶囊的质量标准比较,研究膨化技术用于中药制剂的可行性。方法采用薄层色谱法(tlc)鉴别制剂中红参、麦冬、五味子;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测定人参皂苷rg1和re的含量。结果用tlc法能鉴别生脉制剂中的红参、麦冬、五味子;用hplc法测定生脉制剂中人参皂苷含量,生脉膨化胶囊和生脉胶囊中人参皂苷含量无显著性差异,但生脉膨化胶囊人参皂苷溶出速率明显快于生脉胶囊。结论建立的方法简便,准确,重现性好,为在中药制剂中推广膨化技术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  生脉膨化胶囊; 生脉胶囊; 人参皂苷; 薄层色谱法; 高效液相色谱法

          生脉膨化胶囊和生脉胶囊处方均由红参、麦冬、五味子3味中药组成,具有益气复脉、养阴生津之功效,主治胸闷、气短、心悸等症。本实验将红参膨化后用于生脉胶囊制剂,得到一种优于传统生脉胶囊的新胶囊制剂——生脉膨化胶囊制剂,对生脉膨化胶囊和生脉胶囊质量标准进行了比较研究。中药膨化技术是借助食品的膨化原理,利用相变和气体的热压效应,使中药内部的液体迅速升温汽化,形成海棉状空心网状结构。WWw.11665.CoM膨化可使中药质地疏松,形成空心网状结构且细胞壁破碎,细胞内的有效成分直接暴露出来,有效成分不经过渗透压的浸提过程,而经过溶解、胶溶或洗脱的过程溶解出来。据文献报道,红参膨化炮制后薄壁细胞破碎,厚壁细胞散离,故质地疏松,有效成分更容易浸出;红参膨化前后的化学成分基本一致,其指纹图谱相似度大于0.99[1]。

  1   仪器与试药

  1.1  仪器spd-20a高效液相色谱仪(日本岛津);kq5200de超声波清洗器(昆山市超声仪器有限公司);sl-302 电子天平(上海民桥公司);层析缸(20 cm×10 cm);层析柱(内径10 mm);zf-2型三用紫外分析仪(天津市富兰斯电子科贸有限公司)。

  1.2  材料人参、麦冬、五味子购于成都市荷花池中药市场,由本院王盛民鉴定,符合2005版《中国药典》之标准;人参皂苷re、rg1对照品(中国生物药品检验所提供, re:110754 - 200421,rg1:110703 - 200424);五味子醇甲对照品(中国生物药品检验所提供,批号 857 - 20010);红参、麦冬、五味子对照药材(中国生物药品检验所提供);生脉胶囊、生脉膨化胶囊及相对应的阴性样品(自制);乙腈(色谱纯);正丁醇、甲醇、氯仿等为分析纯;水为超纯水。

  2 方法与结果

  2.1  胶囊制备工艺本实验研究的生脉胶囊和生脉膨化胶囊皆为自制胶囊。处方:红参330 g,麦冬660 g,五味子330 g,制成1 000粒胶囊,3粒/次,3次/d[2]。生脉胶囊的制备工艺为:红参粉碎成细粉,过80目;麦冬用70%乙醇提取;五味子水煎煮,麦冬、五味子提取液喷雾干燥成细粉过80目,与红参细粉混合均匀,装入0号胶囊。生脉膨化胶囊制备工艺为:红参膨化后粉碎成细粉,过80目;其余同上。

  2.2   薄层色谱鉴别

  2.2.1  红参薄层鉴别取生脉胶囊内容物、生脉膨化胶囊内容物、红参对照药材粉末(过80目)及红参膨化品粉末(过80目)各3.0 g,分别加入70%乙醇30 ml,水浴回流提取,温度为80℃,回收乙醇,残渣用30 ml蒸馏水溶解,再用乙醚脱脂两次(30 ml,15 ml),合并到分液漏斗中,用水饱和过的正丁醇萃取两次(30 ml,15 ml),加入15 ml的蒸馏水加热浓缩至干,残渣用2 ml的甲醇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3];另取无红参的阴性样品3.0 g,按同样方法制得阴性对照溶液;再取人参皂苷re和人参皂苷rg1对照品,加甲醇溶解至每毫升含1 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吸取上述各溶液,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氯仿∶正丁醇∶甲醇∶水(13∶10∶10∶8)下层溶液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0%硫酸乙醇溶液,在105℃加热至斑点显色,再放入碘缸中至斑点清晰[4~6]。见图1。

  2.2.2  五味子薄层鉴别分别取生脉胶囊内容物、生脉膨化胶囊内容物、五味子对照药材粉末各3.0 g,各加三氯甲烷50 ml,超声处理30 min,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各加三氯甲烷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缺五味子的阴性样品3.0g,同法制成阴性样品溶液;再取五味子醇甲对照品,加甲醇溶解至每毫升含1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吸取上述各溶液,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254薄层板上,以石油醚-醋酸乙酯-甲酸(15∶5∶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254 nm)下检视[2]。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的斑点。见图2。

  2.2.3  麦冬薄层鉴别分别取生脉胶囊内容物、生脉膨化胶囊内容物及麦冬对照药材各3.0 g,分别加入三氯甲烷-甲醇(7∶3)混合溶液30 ml,浸泡3 h,超声处理30 min,放冷,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各加三氯甲烷0.5 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缺麦冬的阴性样品3.0 g,同法制成阴性对照溶液。分别吸取上述各溶液,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f254薄层板上,以甲苯-甲醇-冰醋酸(80∶5∶0.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254nm)下检视[2]。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的斑点。见图3。

  2.3  含量测定

  2.3.1  色谱条件色谱柱为symmetry c18(4.6 mm×250 mm,5 μm,美国waters);流动相为乙腈-0.05%磷酸(体积比19.7∶80.3);检测波长203 nm;柱温30℃;流速1.0 ml/min[7~8]。

  2.3.2  对照品溶液精密称取人参皂苷rg14.1 mg,人参皂苷re2.0 mg,置10 ml容量瓶中,加甲醇使溶解,并定容到10 ml,摇匀,待用。

  2.3.3  标准曲线取“2.2.1”项下制备的混合对照品溶液2,4,6,8,10 μl,分别注入色谱仪,测得各峰面积。以人参皂苷rg1进样量为横坐标、以人参皂苷rg1峰面积为纵坐标,得回归方程为:y=23 974.620 0x-46.020 0,r=0.999 9(n=5),结果表明人参皂苷rg1进样量在0.82~4.1 μg范围内与峰面积呈良好的线性关系;以人参皂苷re进样量为横坐标、以人参皂苷re峰面积为纵坐标,得回归方程为:y=11 737.8 275x-234.095 0,r=0.999 9(n=5),结果表明人参皂苷re进样量在0.40~2.0 μg范围内与峰面积呈良好的线性关系。

  2.3.4  精密度精密吸取“2.2.1”项下的对照品溶液,连续进样5次,10 μl/次,测定人参皂苷峰面积,得出人参皂苷rg1其rsd=1.02%;人参皂苷re其rsd=1.19%,结果表明该方法精密度良好。

  2.3.5 生脉胶囊人参皂苷含量测定
   
  生脉胶囊供试品:分别取6份生脉胶囊内容物,每份2.5 g,精密称定,分别加入70%乙醇各50 ml,密塞,称定重量,将6份样品分别按10,20,30,40,50,60 min,超声处理,放冷,再称定重量,用70%乙醇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0.45μm微孔滤膜滤过,取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
   
  阴性溶液:取不含红参的阴性样品2.5 g,加70%乙醇,称定重量,超声处理30 min,放冷,再称定重量,用70%乙醇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 0.45 μm微孔滤膜滤过,取滤液作为阴性样品溶液。表1  生脉胶囊人参皂苷含量(略)

  稳定性实验:精密吸取“生脉胶囊供试品”项下超声提取40 min样品20 μl,分别在0,2,4,6,8,10 h进样测定,结果人参皂苷rg1、人参皂苷re的rsd分别为1.96%和1.75%。
   
  重复性实验:称取生脉胶囊内容物5份,每份2.5 g,按“生脉胶囊供试品”项下超声提取40 min,测定,结果人参皂苷rg1,人参皂苷re的rsd分别为1.16%和1.05%。
   
  加样回收率实验:取已知人参皂苷含量的生脉胶囊内容物6份,每份约1.0 g,精密称定,精密加入人参皂苷rg1,人参皂苷re适量,按“生脉胶囊供试品”项下超声提取40 min,测定含量,计算回收率。结果平均回收率为98.54%,rsd=0.89%。

  2.3.6   生脉膨化胶囊人参皂苷含量测定
   
  生脉膨化胶囊供试品:分别称取6份生脉膨化胶囊内容物,每份2.5 g,其制备方法与“生脉胶囊供试品”项下制备方法相同。
    阴性样品溶液:制备方法与“2.3.5”项中阴性溶液制备方法相同。
   
  稳定性实验:精密吸取“生脉膨化胶囊供试品”项下超声提取10 min样品20 μl,分别在0,2,4,6,8,10 h进样测定,结果人参皂苷rg1、人参皂苷re的rsd分别为1.01%和1.09%。
   
  重复性实验:称取生脉膨化胶囊内容物5份,每份2.5g,按“生脉膨化胶囊供试品”项下超声提取10 min,测定,结果人参皂苷rg1、人参皂苷re的rsd分别为1.03%和1.07% 。表2  生脉膨化胶囊人参皂苷含量(略)

  加样回收率实验:取已知人参皂苷含量的生脉膨化胶囊内容物6份,每份约1.0 g,精密称定,精密加入人参皂苷rg1、人参皂苷re适量,按“生脉膨化胶囊供试品”项下超声提取10 min,测定含量,计算回收率。结果平均回收率为99.01%,rsd=0.65%。
    按上述方法测定,得到生脉胶囊样品、生脉膨化胶囊样品、对照品溶液及阴性样品的hplc图,见图4~7。人参皂苷含量测定结果见表1~2。

  2.4  生脉膨化胶囊和生脉胶囊人参皂苷含量比较

  从上述表1和表2生脉胶囊和生脉膨化胶囊中人参皂苷含量,可以得到如下图8,生脉膨化胶囊和生脉胶囊在同一时间的人参皂苷含量。

  3  讨论与结论

    tlc色谱鉴定确定了生脉制剂中红参、麦冬、五味子的薄层色谱鉴别方法,从图1~3可以看出,红参、麦冬、五味子在相同的位置都有相同的斑点,说明膨化并没有使生脉胶囊有效成分缺失。
   
  从表1~2及图8可以看出,生脉膨化胶囊和生脉胶囊中人参总皂苷含量并无显著性差异,但生脉膨化胶囊人参皂苷溶出速率明显快于生脉胶囊,这是因为生脉膨化胶囊中红参经膨化后,内部的液体迅速升温汽化,形成海棉状空心网状结构,使其质地疏松,有效成分更容易浸出,故其人参皂苷溶出速率更快。生脉胶囊用于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心脑血栓等症,病人发病时需服用速效药物以减轻病人痛苦,而本实验制备的生脉膨化胶囊比传统生脉胶囊释药快,且不影响传统生脉胶囊的药效。
   
  本文通过对生脉膨化胶囊和生脉胶囊的质量标准研究,确定了中药膨化技术用于中药制剂的可行性,为在中药制剂中推广膨化技术奠定了基础。

【参考文献】
  1]张翠英.人参膨化炮制及膨化饮片的质量研究[d].西南交通大学2006级研究生学位论文.

  [2]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ⅰ部[s].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424.

  [3]高彩霞,王成章.人参皂苷的提取和精制工艺研究[j].林产化工通讯,2005,39(5):5.

  [4]周漩,冯毅凡,郭晓玲.主成分分析法用于人参皂苷薄层色谱分离的研究[j].广东药学院学报,2003,19(2) :101.

  [5]陈英杰,窦德强,赵春杰,等.人参的新成分、新活性和质量规范化研究[j].人参研究,2002,14(1) :3.

  [6]张崇禧,郑友兰,张春红,等.不同方法提取人参总皂苷工艺的优化研究[j].人参研究,2003,10(4) : 5.

  [7]陈波,潘振球,赖天宾.人参类保健食品中人参皂苷的高效液相色谱分析[j].中华预防医学杂志,1996,30(5) :307.

  [8]曹泰山,王丹.人参皂苷rg1与人参皂苷re含量测定方法的研究[j].时珍国医国药,2005,16(8) :739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王懿萍,姜怡,王盛民,王兴龙,尹晔【摘要】 [标签: 膨化 技术 用于 生脉胶囊 可行性研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自拟中药清胃解毒汤配合西医疗法治疗智齿冠
    中药网络药理学研究进展
    浅谈含中药提取物的保健食品工艺及质量控制
    含砷中药复方青黄散治疗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
    中药学的教学方法浅析
    氨甲环酸配合脉冲光及中医中药联合治疗黄褐
    复发性口腔溃疡的中医中药治疗
    香港中医中药界庆国庆暨香港回归十五周年联
    慢性胃炎的中医中药治疗
    女性血热\气虚型月经先期的中医中药治疗
    中医中药在重症胰腺炎治疗中的作用
    中医中药对中风康复的治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