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西伯利亚白刺和唐古特白刺的生药学鉴定

【关键词】   西伯利亚白刺 唐古特白刺 生药学鉴定

    白刺是蒺藜科白刺属野生灌木植物,俗称地枣、地椹子、沙樱桃等,维吾尔名阿克羊塔克乌拉盖[1]。我国产8种,其中新疆产6种[2],广泛分布于南北疆。西伯利亚白刺和唐古特白刺为新疆天然分布种,药用部位为干燥的成熟果实,具有补脾健胃、滋阴润肺、解表安神、调经活血、降低血压等功效,用于消化不良,月经不调和高血压头晕等症状[3]。该生药相关鉴定少有报道,近年来研究显示白刺果实具有一定的抗脂质过氧化作用和提高sod酶活力的作用,有延缓衰老的功能[4],在药品和保健品中具有较高的利用价值,具有广阔的开发前景。

   1  仪器与材料

    yd-1508型切片机,motic dmb5-5生物数码型显微镜,岛津uv-2401紫外分光光度计等。样品采自新疆石河子地区,经闫平教授鉴定为西伯利亚白刺nitraria  sibirica pall.和唐古特白刺n. tangutorum bobr.。

   2  方法与结果

  2.1  性状鉴定

  2.1.1  西伯利亚白刺果实为浆果状核果,呈椭圆或卵圆形,先端尖锐,长6~8 mm,直径3~4 mm。表面红褐或黑褐色,皱缩。果核卵形,骨质坚硬,长3~5 mm,表面红棕或棕褐色,基部钝圆,直径2~3 mm,上有数十个蜂窝状凹陷,先端尖锐,有3条双线形裂缝,约占果核长度的1/3。WWw.11665.Com未成熟果实子房3室,每室1胚珠,成熟时种子1粒。种仁长卵形,淡黄色,富油质。果肉微甜,味微咸(见图1)。

  2.1.2  唐古特白刺果实稍大,长7~10 mm,直径4~6 mm。黑褐色,表面有光泽。果核狭卵形,长6~8 mm,直径3~4 mm,果核尖端裂缝约占果核长度的1/2。果肉酸甜,微香(见图2)。

  2.2  显微鉴定

  2.2.1  横切面西伯利亚白刺:外果皮细胞1列,外被角质层。细胞长方形,径向延长,内含紫红色色素,外被非腺毛。中果皮细胞为数列薄壁细胞,呈多角形或不规则形。内果皮类圆形或三角圆形,由数列石细胞层组成,外被1至数层含草酸钙方晶的薄壁细胞。种皮为1至数列细胞组成,未成熟果实种皮内为胚乳和胚(见图3)。果实成熟时种子1粒,子叶2枚,无胚乳。

    唐古特白刺:外果皮细胞类方形,切向延长,中果皮细胞多含紫红色色素块,其他同西伯利亚白刺(见图4)。

  2.2.2  粉末西伯利亚白刺:粉末褐色。①外果皮细胞:表面观多角形,间有油细胞,内含油滴、紫红色色素及颗粒状物;上具非腺毛,单细胞,壁薄,甚长;偶有气孔。②内果皮石细胞:多角形或长梭形,长18~50 μm,直径6~18 μm,壁厚5~7 μm,孔沟不明显。③导管:螺纹,长25~40 μm,直径3~4 μm。④草酸钙方晶:正方或长方形,4~8 μm。⑤纤维:长67~130 μm,直径6~12 μm,孔沟明显。⑥厚壁细胞:类圆形,细胞壁呈连珠状增厚,长16~50 μm,宽6~18 μm。此外,含中果皮薄壁细胞及单粒淀粉粒(见图5)。

    唐古特白刺:粉末红棕色。①非腺毛:两种,一种为厚壁非腺毛,单细胞,长12~130 μm,直径2~12 μm,壁厚1~2 μm,具颗粒状雕纹,基部多有褶皱;一种为薄壁非腺毛,甚长,多扭曲。②内果皮石细胞:长27~60 μm,直径14~21 μm,壁厚,常含方晶。③导管:网纹,直径30~48 μm,长60~130  μm。④草酸钙晶体:除方晶外,多见细小簇晶,常多个聚集,棱角尖锐,直径1~5 μm。此外亦含螺纹导管、纤维、厚壁细胞、中果皮细胞及淀粉粒等(见图6)。
 
  2.3  紫外光谱称取样品粉末2 g,各3份,分别加水、无水乙醇和氯仿20 ml,浸泡2 h,滤过,滤液稀释后于200~400 nm进行紫外光谱扫描[5],紫外图谱和相关数据见图7~9及表1。表1 西伯利亚白刺与唐古特白刺紫外光谱数据(略)
 
   3  讨论

    通过对西伯利亚白刺和唐古特白刺进行的性状、显微及紫外光谱鉴别,可以看出具有显著鉴别意义的有性状中果实的大小、色泽;显微特征中的非腺毛、石细胞、草酸钙晶体、厚壁细胞以及紫外最大吸收波长;数码照片真实、直观地反映了两种药材性状及显微构造的差别,紫外图谱数据则反应出两种白刺化学成分的差异,以上均为其生药鉴定和质量标准的制定提供了依据。

【 参考 文献 】
    [1]刘志勇.维吾尔族药志[m].乌鲁木齐:新疆科技卫生出版社,1999:206.

  [2]李双福,张启昌,张起超,等.白刺属植物研究进展[j].北华大学学报( 自然 科学 版),2005,6(1):78.

  [3]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李鹏,朱芸,成玉怀 [标签: 白刺 唐古特 白刺 生药学 鉴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乳腺癌前哨淋巴结活检在澳大利亚的研究进展
    澳大利亚农村卫生工作及给我们的启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