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硼对浙贝母的生长效应研究

                    作者:江建铭, 倪海鹏, 徐建中

【摘要】     目的研究硼肥对浙贝母生长的影响。方法采用4种不同用量的硼肥处理,以产量、品质及种子饱满率、千粒重和发芽率为指标。结果与对照相比,各处理对产量、品质提高均有显著的作用,以每公顷施爱力硼3.0 kg最为适宜,产量提高28.37%,一级品率提高45.77%,贝母素含量增加10.71%;种子质量也显著改善。结论硼能显著提高浙贝母产量、品质和种子质量。

【关键词】   浙贝母 硼 产量 品质 种子质量

    浙贝母fritillaria thunbergii miq.为百合科贝母属多年生草本植物,以干燥鳞茎入药,为大宗常用中药材,具有清热散结,化痰止咳等功效[1],是著名的“浙八味”之一。硼是植物生长发育的重要微量营养元素,在植物的全部生命过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参与许多重要的生理活动过程,并能加强植物的许多重要生理机能,增加植物对养分的吸收能力,促进光合作用,提高植物产量和品质。本试验旨在探索微量元素硼对浙贝母的生理效应,以期更好地指导浙贝母生产。

  1  材料

    选用直径2.8~4.0 cm,高2.1~2.7 cm,鳞片抱合紧密、芽头饱满无损、无病虫害的鳞茎作种用。wWW.11665.com硼肥采用青岛华硼矿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爱力硼,硼酸钠盐含量99%,纯硼含量15%。

   2  方法

  2.1  硼对浙贝母产量与品质的影响硼肥用量设四个处理,分别为每公顷施爱力硼1.5,3.0,4.5和6.0 kg,作基肥使用。试验为随机区组设计,每处理小区面积6 m2,3次重复,以不施硼肥为对照。收获时按各处理小区分别收获、干燥,并测定产量、外观(一级品率)与内在(贝母素含量)品质进行对比。其中贝母素含量参照《 中国 药典》[1]2005版附录ⅸ k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

  2.2  硼对浙贝母种子质量的影响试验处理设计同上,每处理面积20~30 m2。各处理在浙贝母生长期间均不打顶,保留花蕾结籽。种子成熟时按各处理小区混收,并测定种子饱满率、千粒重和发芽率。千粒重参照《国际种子检验规程》 [2]中类似植物千粒重检测方法测定;种子饱满率、发芽率测定参照《实用中药种子技术手册》[3]有关项进行。

   3  结果

  3.1  硼对浙贝母产量与品质的影响表1不同硼用量对浙贝母产量与品质影响考评结果。

    从表1可以看出,硼对浙贝母产量与品质的提高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施用硼肥后产量提高19.62%~28.37%,其中以处理2号每公顷施硼肥3.0 kg增产幅度最大,但与处理3,4号之间产量无明显差异;处理2,3,4号与处理1号之间产量差异达显著水平;施与不施差异显著性达极显著水平。在商品外观品质方面,一级品率提高25.49%~47.38%,其中以处理3号每公顷施爱力硼4.5 kg效果最好,但与处理2,4号之间无明显差异;处理2,3,4号与处理1号及对照差异达极显著水平。在商品内在品质方面,贝母素含量增加9.52%~11.90%,但各处理之间含量基本一致。说明硼肥能有效地促进浙贝母地下鳞茎的膨大,提高产量和商品质量。表1  不同硼用量对浙贝母产量与品质的影响(略)
 
  3.2  硼对浙贝母种子质量的影响表2不同硼用量对浙贝母种子饱满率、千粒重和发芽率影响的考评结果。

    从表2可以看出,硼对浙贝母种子质量具有较为明显的影响,施用硼肥后种子质量显著提高,其中种子饱满率、千粒重和发芽率分别提高19.65%~57.24%,7.53%~21.91%和17.18%~34.52%,与不施相比差异均达极显著水平。在各处理中,饱满率以处理4号增幅最大,但与处理3号无明显差异;与处理1,2,5号之间有显著差异,与处理1,4号有极显著差异。千粒重以处理3号最高,但与处理4号之间无明显差异,与其它处理差异均达极显著水平。发芽率以处理3号最高,但与处理2,4号之间无明显差异,与处理1,5号之间差异达极显著水平。表明硼肥能有效地促进浙贝母生长,提高种子质量,以每公顷施硼肥4.5~6.0 kg最为有利。表2  不同硼用量对浙贝母种子质量的影响(略)
 
   4  讨论

    本试验结果表明,硼作基肥施用能有效促进浙贝母生长,不仅产量提高显著,而且商品的外观品质(一级品率)、内在质量(贝母素含量)也显著改善,以每公顷施爱力硼3.0 kg最为适宜,产量提高28.37%,一级品率提高45.77%,贝母素含量增加10.71%。对种子质量而言,施用硼肥也能大幅提高种子质量,以每公顷施爱力硼4.5 kg最为适宜,种子饱满率、千粒重和发芽率分别提高46.87%,21.91%和34.52%。

    浙贝母是浙江省主要种植的中药材之一,可用种子与鳞茎繁殖。生产上因种子质量得不到保证,且生长年限较长,一般采用鳞茎繁殖。由于浙贝母其鳞茎 自然 增殖率只有1∶2左右,加之鳞茎又是其入药部位,在生产 发展 过程中,种源就会显得比较紧张,尤其在商品价格上涨时,矛盾更为突出,因此,培育优质种子应用于浙贝母生产发展也十分必要。本试验的结果表明每公顷施爱力硼3.0~4.5 kg对浙贝母生产实现优质高产和持续发展具有较好的指导意义。

【 参考 文献 】
    [1]国家药典委员会.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浙贝母 长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医药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