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与对策

【关键词】   中药注射剂 不良反应

    中药注射剂,是在中药制剂基础上 发展 起来的,是我国独创的新剂型,中药注射剂改变了中药传统的给药方式,它是以中药材为原料,经提取、分离、精制等步骤制成的供注入人体内的溶液、乳状液或临用前配制成溶液的粉末或浓溶液的灭菌制剂[1]。一直以来,中药制剂给人的印象是比西药安全,adr(不良反应)小,但近几年有关中药注射剂adr报道增多,中药 现代 化的方向和路径逐渐受到质疑,随着鱼腥草类、刺五加等中药注射剂的暂停使用,中药注射剂信任危机在逐渐蔓延,发展也陷入了低谷,社会上一度议论纷纷,出现许多不同见解,甚至提出封杀中药注射剂等较为极端的意见。

    笔者认为,中药注射剂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其临床疗效也毋庸置疑,在临床使用过程中出现一些adr属正常现象,我们应该正确对待,不能因出现一点问题,就因噎废食。

   1  中药注射剂为人类健康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1941年,八路军129师制药所研制出了柴胡注射剂,并小量制备用于临床。1954年,武汉制药厂开始批量生产柴胡注射剂,成为我国第一个 工业 化生产的中药注射剂[1],柴胡注射液自问世以来,为防治流感作出了巨大贡献。

    中药注射液自诞生以来,在我国医疗保健工作中,在危急重症的抢救工作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特别是在心脑血管疾病的冶疗和抗肿瘤方面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www.11665.com如脉络宁、丹参、生脉注射液是 治疗 心脑血管疾病常用的注射液,康莱特注射液和艾迪注射液在治疗肿瘤方面发挥了良好的作用,鱼腥草注射液是常用的抗病毒品种等,清开灵注射液等列入全国中医 医院 急诊必要中成药目录,参脉、醒脑静、清开灵注射液在抗击非典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毒毛旋花子苷k注射液,洋地黄毒苷注射剂早已以西药收载于1963年版《 中国 药典》,并在急慢性心血管疾病的抢救和治疗中起了重要作用。

    中药注射剂不仅在国内受到好评,而且还引起了世界关注。如青蒿素注射剂以其卓越的疗效在2006年被who定为疟疾重症抢救的首选药之一[2];康莱特注射液的活性化合物、制备工艺及制剂配方均已获得中国、美国、欧盟、日本、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利证书[3],是美国fda批准的首个中药注射液,在俄罗斯也获得处方药地位。

    国家药监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颜江瑛在2009-02-8新闻发布会上说:“不能因为某一两个品种的中药质量问题而否定中国的中药,中药不仅仅在中国做出了贡献,在全球也做出了贡献……还是强调一下,不能因为某几个品种而否定我们的中药注射剂。”。

   2  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低于西药注射剂

    “是药三分毒”。药品同任何事物一样具有两面性,即治病或产生毒副作用,甚至致命,无论西药、中药或是生物制剂,在临床出现adr都是难免的。中药注射剂多为静脉直接输注,adr发生率高于其他传统中药制剂,属正常现象。西药注射剂同样存在adr,而且发生率更高,反应更严重,影响面更广。如青霉素过敏率可高达到10%[4],大约平均每10万次注射可发生10~40次。药物过敏死亡的病例中,约75%为青霉素所致。氯霉素损害造血系统[5],四环素对骨骼有损害,链霉素、庆大霉素有耳毒性和肾毒性[6]。通常认为比较安全的阿米卡星注射液、林可霉素注射液、环丙沙星注射液和克林霉素注射液同样存在严重不良反应[7],头孢菌素类注射液以其抗菌谱广、作用强、疗效好、安全、低毒等特点,广泛应用于临床,但有关该类药物adr报道同样不少[8],有人 总结 出头孢菌素类抗生素有七大adr,有人称抗生素是adr冠军,可以说,找不出一个没有adr的药物。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连达说:“西药的adr远远高于中药,美国上个世纪50年代氯霉素造成1000多人死亡,上个世纪60年代反应停造成1万多名婴儿畸形等等,西药有更多的adr,但是从来没有人说要取消西药,盲目地说取消中药是不 科学 的” [9]。

    “刺五加”事件中,媒体将矛头直指中药注射剂,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翟华强博士说:“这次事故始作俑者并非中药,而是注射剂的生产安全环节出了问题,这种问题,西药注射剂同样有可能遇到”……统计显示,中药注射剂的严重adr致死率要低于西药注射剂[10]。

   3  中药注射剂的优势

    中药的疗效有几千年的医疗实践证明;中药注射剂疗效的提升也是铁的事实,短短的几十年,中药注射剂发展到百多个品种,也证明了它的生命力。

  3.1  弥补了传统制剂和西药注射剂的不足中药注射剂是我国特有的中医药创新剂型,优势十分明显,首先它突破了中药传统的给药方式,克服了传统中药制剂起效迟、作用慢、剂量不易控制等诸多缺点,在治疗急、危、重、疑难病方面发挥了简、便、验、廉的优势 ,同时,它具有作用较强、危害程度小、疗效确切等特点,在很多方面弥补了西药注射剂的不足,极大地推动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3.2  疾病的治疗优势在危重疾病急救及感染性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等疾病的治疗上优势显著。与其他中药制剂相比,不存在肝肠循环吸收的缺陷,特别适用于口服生物利用度不高的药物和不能接受口服给药的病人。康莱特注射液因对治疗肺癌、胃癌等恶性肿瘤具有良好的疗效,联合化疗方案综合疗效提高一倍以上,能明显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延长患者的生存期,各项相关免疫指标都得到增强,迄今有四十余万例(人次)癌症患者得到有效治疗[11]。

  3.3  市场优势现代中药技术创新的潜力巨大,中药注射剂的研发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市场也在快速发展,其主要治疗领域是心脑血管用药、抗肿瘤药、抗细菌和病毒感染药三大领域。2000~2004年心血管中成药平均增长率达20%,占整个市场份额的1/3强,其中注射型达35%,抗肿瘤中成药注射剂占55%[12]。脉络宁注射液、艾迪注射液、参芪扶正注射液等,均在医院排名前列[13]。科技部社会科技发展司邹健强同志说:“中药注射剂由于起效快,提高了中药的临床效果,有很多产品很受市场欢迎”。中药注射剂是市场竞争最激烈的领域,也是制药 企业 研究开发的热点。康莱特注射液已走出国门,德国研制的金纳多注射液(银杏叶制剂)已经成为中药注射剂中的“舶来品”,欧美企业及研究机构也在纷纷研究中药注射剂。

   4  正确对待中药注射剂的不良反应

    中药注射剂是从传统中药制剂发展而来,受中药毒性小等观念的影响,人们对中药注射剂adr的认识不深刻,在生产、检验和使用过程中都不够重视。随着品种的增多和用量的增大,adr呈上升之势是必然的。李连达院士说:“过去我们长期不重视中药的安全性,漏报、误报的比例相当大;而近年这方面加强了,我国的adr中心成立后,建立了 网络 ,上报准确率提高了,漏报率下降,相对来看,好像是表面上发生例数增加了,实际上它反映了真实的情况。过去报告的少主要原因是漏报、误报,而不是过去发生率低、现在发生率高了” 。针对鱼腥草注射液的adr,李连达院士还谈了自己的看法:“每年大约有2亿人次使用鱼腥草注射液,特别是一些基层单位、 农村 、社区医院,用得很多,因为价格便宜,效果确切。使用的人多了,当然出问题的就多了。报告提到死了35人,听起来是很可怕,但是我们如果换算成发生率来看,这个发生率大概是不到百万分之一。这个发生率是相当低的” 。

    海军总 医院 教授孙忠实透露,在2007年adr通报中,中药仅占17%,但在中药所发生的adr中,注射剂占60%~70%[13],这个数据一方面说明了中药adr低于西药,但同时又说明了中药注射剂的adr比例比较大的事实,提示我们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关注中药注射剂安全问题多年的

    中医科学院周超凡教授说:“任何新药品的上市,不管事前做得多么完善,总会有潜在的adr风险存在,中药注射剂也不例外,不能由此就完全否定它的价值和地位”。

   5  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发生的原因及其对策

    根据相关 文献 和数据分析,造成adr的主要因素包括药物因素、使用因素和患者因素3方面。药物因素包括药物成分、质量不稳定、附加成分等因素;使用方面,主要包括配伍用药和用药失误等因素,而患者的个体差异和用药状态也会对adr产生影响。

    “刺五加注射剂事件”已被证实为是一起药品污染导致的严重不良事件,分析“鱼腥草” 和“刺五加”事件的原因,最后证实都是生产过程中的质量问题,并不是中药本身,鱼腥草注射剂主要是添加剂吐温80剂量过高造成的;刺五加注射剂是药品污染导致的。有关中药注射剂adr原因分析的报导很多,国家医药管理局等行政职能部门对中药注射剂adr也非常重视,如“鱼腥草”事件发生后,及时组织专家调查分析、研究讨论,找出问题的症结,改静脉滴注为肌注而恢复使用,没有一棍子打死。

    对中药注射剂的adr,应本着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分析方法,找出问题的原因所在,合理解决。同时加强科研及生产管理,完善规章制度,使中药注射剂走上严谨、科学和可持续 发展 的道路。

   6  小结

    中药注射剂是继承和发扬祖国医药学的产物,虽然诞生只有几十年,但它为我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提高确实作出了较大贡献。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大鹏呼吁,中药注射剂是我国……医药产业发展创新的成果,是群众需求的产物,不能因为枝节上出现问题就全盘否定,要科学对待中药注射剂问题[10]。
 
    在利用中药注射剂优点的同时,要警惕可能会带来的副作用;当出现adr的时,要客观对待,查明原因, 总结 教训,不能“一棍子打死”。中药注射剂安全性问题非常复杂,它包括各个环节,只要规范质量控制标准,提高准入门槛,在研发、生产、销售、储存、使用等各个方面加强管理, adr是可以减少的,安全系数是可以提高的。总之,作为中药 现代 化方向之一的中药注射剂是不可舍弃的,不能因为出现一些问题就因噎废食。

【 参考 文献】
    [1]林育华.中药注射剂若干问题刍议[j].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李琼, 叶根健 [标签: 不良反应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自拟中药清胃解毒汤配合西医疗法治疗智齿冠
    中药网络药理学研究进展
    浅谈含中药提取物的保健食品工艺及质量控制
    含砷中药复方青黄散治疗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
    中药学的教学方法浅析
    氨甲环酸配合脉冲光及中医中药联合治疗黄褐
    复发性口腔溃疡的中医中药治疗
    香港中医中药界庆国庆暨香港回归十五周年联
    慢性胃炎的中医中药治疗
    女性血热\气虚型月经先期的中医中药治疗
    中医中药在重症胰腺炎治疗中的作用
    中医中药对中风康复的治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