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蜈蚣藻和带形蜈蚣藻脂肪酸成分和无机元素含量分析

【摘要】   目的 分析蜈蚣藻和带形蜈蚣藻的脂肪酸成分和无机元素含量。方法 采用三氯甲烷甲醇法提取南海大型 经济 海藻蜈蚣藻和带形蜈蚣藻中的粗脂肪,利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分析其脂肪酸的组成。采用optima 2000dv原子发射光谱仪测定蜈蚣藻和带形蜈蚣藻中几种人体必需无机元素ca、p、zn、mg、fe、mn、cu、cr、se、sr和一些有害元素as、cd、pb的含量。结果 蜈蚣藻和带形蜈蚣藻的粗脂肪含量分别为5.6%和3.4%,其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分别占其总脂肪酸含量的7.18%和1.08%。蜈蚣藻和带形蜈蚣藻的无机元素含量均较丰富,其中人体必需的fe、ca、mg、p、zn含量较高,而有害元素as、cd、pb含量很低。结论 蜈蚣藻和带形蜈蚣藻主要的脂肪酸成分为棕榈酸。相比而言,蜈蚣藻的营养价值更高。

【关键词】   蜈蚣藻;带形蜈蚣藻;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脂肪酸;原子发射光谱仪;无机元素

  abstract:objective to analyze the fatty acids and inorganic elements from grateloupia filicina and grateloupia turuturu. methods chloroform and methanol were used to extract the crude fat of g. filicina and g. turuturu collected from south china sea. the fatty acids were separated and identified by gas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 (gcms) and the contents of inorganic elements were analyzed by using atomic emission spectrometer optima 2000dv.results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crude fat contents of g. filicina and g. turuturu were 5.6% and 3.4%. the contents of ufa were 7.18% and 1.08% respectively. the contents of essential inorganic elements fe, ca, mg, p, zn in g. filicina and g. turuturu are high and the contents of harmful inorganic elements as, cd, pb are low. conclusion the major fatty acid of these two alga is hexadecanoic acid. the nutritional value of g. filicina is better than g. turuturu.

  key words:grateloupia filicina; grateloupia turuturu; gas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 (gcms); fatty acids; atomic emission spectrometer; inorganic elements

  我国海岸线长,浅海面积较大,海藻种类也较丰富,1990年代已记录有800种左右[1,2]。wWW.11665.COM其中有经济价值的有100多种[3],主要为褐藻、红藻、绿藻及少量蓝藻等大型海藻。近年来,随着人们对海藻研究的加深,其在食品、医药、饲料 工业 等领域得以广泛应用[4,5]。研究发现,海藻除含有一般生物具有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外,还含有比一般陆地植物更丰富的维生素、微量元素、矿物质等营养物质[6,7]。海藻富含多种脂肪酸成分,其作为多不饱和脂肪酸(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pufa)的新来源,正日益受到国内外研究者的广泛关注[8]。

  南海大型经济海藻蜈蚣藻(grateloupia filicina c.ag.)和带形蜈蚣藻(grateloupia turuturu yamada)属于海膜科蜈蚣藻属植物,多可食用或作制胶原料[3]。目前关于蜈蚣藻、带形蜈蚣藻脂肪酸和无机元素的分析尚未见报道。本文使用气相色谱质谱(gcms)联用技术和原子发射光谱仪对这两种经济海藻中的脂肪酸成分及无机元素含量进行比较、分析,目的在于为其开发利用提供 科学 依据。

   1 仪器与材料

  1.1 材料与试剂

  蜈蚣藻、带形蜈蚣藻全藻,采集自广东南海南澳岛,由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夏邦美、丁兰平教授鉴定为海膜科蜈蚣藻属植物蜈蚣藻和带型蜈蚣藻,现保存在中科院青岛海洋研究所海藻标本室。

  无机元素标准溶液(perkin elmer公司)为光谱纯;水为蒸馏水;其他试剂均为分析纯。

  1.2 仪器

  gcms分析联用仪(美国thermo finnigan公司);tp3型不锈钢调温电热板(武汉精华科技公司);optima 2000dv型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perkin elmer公司)。

   2 方法与结果

  2.1 脂肪酸成分分析

  2.1.1 粗脂肪的提取[9] 精密称取干燥研碎的海藻5 g,加入蒸馏水2 ml,加入三氯甲烷甲醇(体积比2∶1)100 ml,60 ℃加热回流1 h,滤过,用50 ml三氯甲烷甲醇(体积比2∶1)分数次洗涤残渣。弃残渣,合并所有三氯甲烷甲醇溶液,浓缩至约1 ml。冷却后加入无水乙醚25 ml和无水硫酸钠15 g,振摇1 min,滤过,蒸干,干燥,即得到粗脂肪。

  2.1.2 脂肪酸的甲酯化[9] 取粗脂肪,加入无水甲醇10 ml及浓盐酸1 ml,加热回流1 h。冷却后置分液漏斗中,加入乙醚约40 ml,再加水洗涤后弃水层,直至水层呈中性。取出乙醚萃取液,加入无水硫酸钠脱水,滤过,蒸干乙醚,即得甲酯化脂肪酸。

  2.1.3 脂肪酸的gcms分析条件 色谱条件:db5色谱柱(30 m×250 μm×0.25μm),载气为氦气,流速为1.2 ml·min-1,气化室温度260 ℃,分流进样比10∶1。程序升温,60 ℃保持2 min,之后以30 ℃·min-1升温至120 ℃,再以3 ℃·min-1升温至250 ℃,保持20 min。进样量:10 μl。

  质谱条件:离子源ei,离子能量70 ev,质谱范围为50~450。

  2.1.4 脂肪酸成分分析 结果见表1、2。表1 粗脂肪及总脂肪酸含量注:*为粗脂肪中脂肪酸的含量;**为总脂肪酸中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 表2 蜈蚣藻和带形蜈蚣藻中脂肪酸种类及其含量注:“-” 为未检出;括号内数值为保留时间,单位:min。

  三氯甲烷甲醇法提取所得到的粗脂肪包括脂肪、游离脂肪酸、磷脂、固醇、糖脂、色素、脂溶性维生素等脂溶性混合物。从表2可看出,蜈蚣藻和带形蜈蚣藻主要脂肪酸成分为棕榈酸,不饱合脂肪酸含量分别占其总脂肪酸含量的7.18%和1.08%,其中蜈蚣藻主要是以单不饱和脂肪酸为主,而带形蜈蚣藻则是以多不饱和脂肪酸为主。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芮雯,岑颖洲,伍秋明 [标签: 蜈蚣藻 蜈蚣藻 脂肪酸 成分 元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医药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