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吡硫醇聚乙二醇前药的合成与表征

                               作者:张围宇,王红,蔡波涛,胡春

【摘要】   目的 合成吡硫醇聚乙二醇前体药物,对目标化合物进行初步体外释放及刺激性试验研究。方法 以单甲氧基聚乙二醇4000为原料,与丁二酸酐反应后再与n羟基丁二酰亚胺缩合得到活泼酯,最后与吡硫醇反应得到目标化合物;用薄层色谱、紫外、红外、核磁共振氢谱对其结构进行表征。结果与结论 合成产物的结构表征结果表明单甲氧基聚乙二醇4000成功地连接到了吡硫醇上;初步的体外降解及刺激性试验表明该前药具有一定缓释作用,且能显著减小对注射部位及血管的刺激作用。

【关键词】   吡硫醇;单甲氧基聚乙二醇;前药;结构表征

  abstract:objective to synthesize and characterize pyritinolpeg prodrug, and assess its in vitro release and irritation. methods  mpeg4k was first reacted with succinic anhydride, and then treated with nhydroxyl succinic anhydride, finally, reacted with pyritinol to give the target pyritinolpeg which is the prodrug of pyritinol. results the chemical structure of pyritinolpeg was characterized by tlc,uv, ftir and 1hnmr. conclusion the structural characterization of the target compound showed that mpeg4k was bonded to pyritinol. this prodrug has slowrelease profile during in vitro release test, and significantly low vascular irritation.

  key words:pyritinol; methoxy polyethyleneglycol; prodrug; synthesis

  高分子量的聚乙二醇及其单甲氧基聚乙二醇等由于其良好的水溶性、生物相容性和无免疫原性,以及无毒等优点,在前体药物的制备中有越来越多的应用[1-2]。www.11665.coM吡硫醇临床上主要用于脑震荡综合症、脑外伤后遗症、脑炎及脑炎后遗症等的头胀痛、头晕、失眠、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情绪变化等症状的改善,亦用于脑动脉硬化、老年痴呆等。临床主要用其盐酸盐,因其半衰期短,口服给药需每天3次,很不方便;静脉滴注时,药物对血管黏膜有刺激作用,易发生注射部位血管肿胀、疼痛、呈青紫色、树枝状及注射部位乃至整个上肢皮肤水肿、发硬、痒痛等不良反应。作者通过采用单甲氧基聚乙二醇的活化酯与吡硫醇合成前体药物[3-6],以期改善吡硫醇药物半衰期短以及刺激性大的问题。

  1  实验部分

  1.1  仪器与试剂
      
  re52aa旋转蒸发仪(上海亚荣生化仪器厂);78hw1型恒温磁力搅拌器(杭州仪表电机有限公司);skfg01电热恒温鼓风干燥器(湖北省黄石市医疗器械厂);shbⅲ循环水式多用真空泵(郑州长城科工贸有限公司);uv1700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日本岛津);dfy低温恒温反应浴(郑州长城仪器有限公司);wrsib数字熔点仪(上海精密 科学 仪器公司);perkinelmer spectrum 2000 ftir光谱仪(美国pe公司);as600(600 mhz)高分辨率核磁共振仪;zf6型三用紫外线分析仪(上海嘉鹏科技有限公司)。
      
  药用单甲氧聚乙二醇4000(mpeg4k)(南京威尔化工有限公司);吡硫醇(质量分数:98.5%,水分:0.17%,批号:080519,上海新云化工有限公司提供);丁二酸酐、二环己基碳酰亚胺(dcc)、n羟基琥珀酰亚胺(nhs)、对二甲氨基吡啶(dmap)、薄层层析硅胶gf254均为化学纯,n,n二甲基甲酰胺(dmf)、三氯甲烷、二氯甲烷、乙醚、甲醇、吡啶、丙酮均为分析纯。

  1.2 方法

  1.2.1 单甲氧基聚乙二醇4000琥珀酸单酯(mpeg4ka)的合成 

  参照 文献 [7-8]进行合成试验研究。称取干燥的单甲氧基聚乙二醇4000(mpeg4000)40 g (10 mmol),溶于150 ml三氯甲烷中,加入丁二酸酐2.0 g(20 mmol)和1.6 ml吡啶,加热回流反应48 h,减压回收溶剂,残余物中加入饱和nahco3溶液150 ml使溶解,过滤,用80 ml乙酸乙酯萃取2次,水相冷却至0 ℃后用2 mol/l的hcl酸化至ph 2左右,用二氯甲烷100 ml分3次萃取,合并二氯甲烷层,无水na2so4干燥过夜。滤去干燥剂,浓缩至粘稠,快速搅拌下加入冷无水乙醚300 ml,放入冰箱静置,待产品完全析出后过滤,抽干,p2o5干燥,称重,得mpeg4ks 35 g,产率为85%,mp 56.3~58.2 ℃。

  1.2.2  吡硫醇聚乙二醇前药的合成 

  参照文献[9-10]进行合成试验研究。称取干燥的mpeg4ka 4.0 g(0.1 mmol),用50 ml dmf溶解,0~5 ℃搅拌20 min,依次加入nhs 0.23 g(0.2 mmol)和dcc 0.62 g(0.3 mmol), 0~5 ℃搅拌10 min,依次加入吡硫醇 0.48 g(0.13 mmol)和dmap 0.16 g(0.13 mmol)。0~5 ℃反应2 h,30~35 ℃下反应20 h,停止反应,反应液过滤,滤液在快速搅拌下加入冷乙醚180 ml,搅拌5 min后置冰箱中静置30 min。过滤得浅米黄色固体,将固体用30 ml水溶解,过滤,滤液用二氯甲烷萃取(35 ml×3),用1 mol/l hcl洗涤(10 ml×2)后再用水洗(15 ml×2)。加入适量无水硫酸钠干燥,静置过夜。过滤干燥剂,滤液再用0.45 μm微孔滤膜过滤,滤液浓缩,快速搅拌下加入冷无水乙醚沉淀产物,过滤得浅米黄色粉末,40 ℃真空干燥24 h(干燥剂为p2o5),得浅米黄色粉末(吡硫醇的载药量4.89%),mp 56.5~59.2 ℃。

   2  结果与讨论

  2.1  合成
      
  吡硫醇聚乙二醇前药的合成路线如下。

  2.2  表征

  2.2.1  熔点测定 

  用毛细管法对目标化合物与吡硫醇进行熔点测定,得目标化合物的熔点为56.5~59.2 ℃,明显低于吡硫醇的215.9~217.7 ℃,推断目标化合物是不同于吡硫醇的其他物质。

  2.2.2  薄层色谱鉴别 

  称取吡硫醇、吡硫醇聚乙二醇前药,用dmf溶解,分别点样于同一硅胶板上,以丙酮石油醚甲醇(体积比1∶1∶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灯(254 nm)下检视,吡硫醇斑点与目标化合物斑点清晰,且两试样rf值相差较大,说明目标化合物是不同于吡硫醇的其他物质。

  2.2.3  紫外色谱鉴别 

  分别称取吡硫醇及目标化合物少量,溶于0.1 mol·l-1 hcl中,经适当稀释得一定浓度的溶液,分别在200~400 nm波长范围内进行紫外扫描。结果:吡硫醇的0.1 mol·l-1 hcl溶液在295.20 nm有最大吸收,目标化合物的0.1 mol·l-1 hcl溶液在297.40 nm有最大吸收。结果表明:目标化合物具有吡硫醇分子的基本结构;最大吸收波长发生红移, mpeg已经连接在吡硫醇上。

  2.2.4  红外光谱表征 

  将目标化合物和各步反应产物用压片法进行红外扫描,各图谱进行对比,得到目标化合物中可能的基团:3 525.40 cm-1(酚羟基伸缩振动); 1 735.68 cm-1(酯羰基上羰基伸缩振动);1 455.32 cm-1,1 349.52 cm-1,1 297.18 cm-1,949.67 cm-1(均为聚乙二醇骨架伸缩振动);1108.25 cm-1(醚健不对称伸缩振动);2 869.55 cm-1(吡啶环上碳氢伸缩振动)。表明mpeg已经连接在吡硫醇上。

  2.2.5  核磁共振氢谱表征

  由于mpeg4k的相对分子质量及氢的个数远超过所载的吡硫醇,所以在图谱上很难看到吡硫醇的氢信号,无法准确积分氢的个数。各氢的化学位移(δ)如下: 2.6~2.8 (—o—co—ch2—ch2—co—o—),3.3~3.4(—och3),3.4~3.8(—och2—),4.2~4.3(—ch2—o—co—)。

  2.3  初步体外释放及刺激性试验

  2.3.1  体外释放试验 

  参照 文献 [11-12]采用透析袋与紫外分光光度法,分别在0.1 mol·l-1的hcl、0.1 mol·l-1的naoh、及0.1 mol·l-1的ph7.2的磷酸盐缓冲液3种不同的环境中对吡硫醇聚乙二醇前药做了体外释放研究。结果:吡硫醇与单甲氧基聚乙二醇4000琥珀酸单酯的物理混合物在酸性、中性、碱性条件下,24 h释放率均达90%以上;吡硫醇聚乙二醇前药24 h后的降解情况分别为酸性条件下释放36%、碱性条件下53%、中性条件下26%;前药在不同条件下的释放速率大小为:碱性>酸性>中性。

  2.3.2  刺激性试验

   参照文献[13-14],通过小鼠抓挠试验、大鼠舔足试验、大鼠尾静脉刺激性试验对吡硫醇聚乙二醇前药做初步刺激性考察。小鼠抓挠试验结果:供试组与阳性对照组、阴性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大鼠舔足试验结果:供试组与阳性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供试组与阴性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大鼠尾静脉刺激性试验结果:供试组的刺激性与阳性对照组比较显著减小。

   3  结 论
      
  本研究合成了吡硫醇聚乙二醇前药,经熔点测定、薄层色谱、紫外图谱、红外光谱、核磁共振氢谱表征,表明mpeg4k成功地连接到了吡硫醇上。通过初步的体外降解及刺激性试验,该前药具有一定缓释作用,且能显著减小在注射过程中对注射部位及血管的刺激作用。

【 参考 文献】
   [1]greenwald rb, choe yh,mcguire j,et al. effective drug delivery by pegylated drug conjugates[j]. advan drug deliv rev,2003,55(2):217-250.

  [2]greenwald rb. peg drugs: an overview[j]. j controll releas,2001,74(2):159-171.

  [3]abuchowski a,mccoy r r,palczuk n c.effect of covalent attachment of polyethylene glycol on immunogenicity and circulating life of bovine liver catalase[j]. j biol chem,1977,252(11):3582-3586.

  [4]abuchowski a, van es t, palczuk n c. alteration of immunological proprties of bovine serum albumin by covalent attachment of polyethylene glycol[j]. j biol chem,1977,252(11):3578-3581.

  [5]公伟,薛春佳,冯军,等.单甲氧基聚乙二醇修饰l门冬酰胺酶的研究[j].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硫醇 聚乙二醇 表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医药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