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西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患者转科流程及交接表的应用

【摘要】目的: 保证转科患者的安全和顺利进行。方法: 自2009年10月起,制定患者转科流程及“患者转入/转出交接表”,规范此项工作。结果: 患者转科交接后,两科室之间责任明确;有条不紊的工作状况,对患者及其家属有一定的心理安抚作用,增加安全感、信任感,医患关系和谐。结论: 规范交接后,保证了患者交接安全,提高了护理质量。
【关键词】患者转科;流程;交接表
院内患者转入转出的机率多,患者常有意识不清、多器官损伤、留置管道、并发症多等情况,由于交接不完善往往会引发差错事故及医疗纠纷的发生,并且,科室之间责任不清。为做好患者在转入、转出过程中的环节管理,减少和消除安全隐患,规范了转科患者交接流程,并设计和使用了“患者转入/转出交接表”,保证了患者交接安全,提高了护理质量。我院于2009年10月开始按患者转科流程并使用“患者转入/转出交接表”后,取得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患者转科流程
        1.1 转出科室工作流程 
        1.1.1 转出通知:患者转出时,护士应提前通知相关科室做好接诊准备,告知病人姓名、年龄、诊断、病情、特殊要求及转出时间等。www.11665.COM
        1.1.2 转出前准备:病情评估并记录:意识状态、血压、心率、呼吸、血氧饱和度、尿量、引流量等;根据病情建立静脉通道、人工气道、吸氧等抢救治疗措施;根据病情准备转出用氧气袋、简易呼吸器、心电监护仪等;通知电梯等候;将病人私人物品交其家属。
        1.1.3 转运:将病人移至平车,不易搬动者直接用病床转运;危重者由主管医生及护士共同护送病人至转入科室;转运途中密切观察病情变化,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氧气供给,途中根据医嘱静脉用药并保持通路通畅。
        1.2 转入科室工作流程:  值班护士或护士长接电话时问清病人的姓名、年龄、目前病情、诊断、特殊护理及护理物品准备,如心电监护、气管插管、呼吸机、除颤仪、微量泵等。按需求做好接收病人的各项准备工作,呈备用状态。
        1.3 共同交接流程——要求交接双方共同完成,责任共担。
        1.3.1 平稳搬运病人至病床上,如病情变化不易搬动者应在原转运床上共同参与抢救;根据病情安置病人体位,需要约束时与病人家属沟通。连接心电监护仪、血氧饱和度、测量生命体征,共同观察交接;根据病情及时进行各种抢救措施,如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吸氧、应用呼吸机等;交接气管插管、气管切开、各种引流管、导尿管、鼻饲管等;交接病人基础护理内容:肺部听诊、各种治疗、药品、静脉留置针、皮肤完整性、卫生处置、饮食状况等;交接病人姓名、年龄、病情、诊断、手术名称、治疗及抢救经过、护理措施及主要阳性检查结果等;填写患者转入/转出交接表,交接双方认可后签字;交接病历、特殊检查资料及药品等,清点整理物品,交接完毕。
        2 患者转入/转出交接表的设计及其使用方法

      2.1患者转入/转出交接表
        2.2设计原则: 针对薄弱环节,明确交班内容,突出重点。
        2.3使用方法: 由转出科室护士认真填写记录单楣栏及转出科室内容并签名。患者转入/转出交接表随病历由转出科室负责转送的护士送至转入科室,安置好患者后,护士按交接表要求逐项据实交班,如患者的各项情况与交接表相符,双方签字后转出科室护士方能离开,且表示交接完毕,之后如果出现任何问题责任由接病人方承担,避免了因交接不清造成的护理缺陷及纠纷,同时交接表由转送病人科室保留。如遇交接过程中双方有争议,接班护士应立即提出,针对具体情况做好记录,并逐级按程序进行上报,追查发生原因,转入科室及时对患者存在护理问题及时采取补救护理措施,减少不良影响,确保安全。
        3交接要点
        3.1 生命体征及皮肤的交接,尤其进行皮肤情况交接时应翻身察看,对于感觉障碍、长期卧床、大小便失禁等压疮高危患者要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处理;对于已经发生压疮的患者应注明压疮分期、创面大小、深度、分泌物及肉芽生长情况,为压疮治疗、转归及压疮的申报提供原始资料。手术后的患者,术后切口注意交接局部皮肤有无红肿、分泌物及伤口敷料情况。
        3.2引流管道交接 :由于治疗和病情的需要,常常留置多种导管。管道护理重点在于保证引流通畅、有效,防止阻塞、扭曲、导管脱出,观察引流物的量、颜色、性质。人工气道交接时,一定要进行管道通畅确认,避免责任不清。
        3.3 静脉输液情况: 交接输液穿刺的种类,局部情况及用药,如是留置深静脉导管或picc的患者除局部情况外,还应交接穿刺时间、留置深度、敷料更换时间等,以便日后护理及观察导管情况。
        3.4 氧疗: 交接有无人工气道,置管的深度,吸氧的流量等情况。
        3.5 病历资料交接: 交接双方需一起确认病历资料是否齐全。注意有无x光片等资料。
        4讨论
        4.1 患者转科流程及“患者转入/转出交接表”的应用,规范了交接班流程,界定了责任[1],加强了各科室之间交接患者的管理,增强了患者及家属对医院的安全感及信任感[2];加强了护理人员的法律意识,降低护理执业风险,责任明确,避免和减少交接不清或相互推诿引发医疗纠纷。
        4.2 “患者转入/转出交接表”详细记录患者交班内容,护士可根据表格各项内容逐一交接,表格形式简洁明晰、使用方便,只需打钩及填写少量数据即可,避免了重复的文字记录,节省了记录时间。
        4.3使用“患者转入/转出交接表”后,由于责任明确,接病人方的查对非常严格,不放过任何细节,使护理工作更加严谨,更加规范。以前曾发生过交接后患者胃管不通畅而引发的医疗纠纷,所以使用交接表后,在压疮和各种导管的管理质量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参考文献
[1]梁雁芳,陈照坤,朱新青,等.转科病人护理记录单的设计与应用 [j].护理研究,2007,21(6b):1584.
[2]孙建荷,徐桂琴.紧急手术交接情况记录表的设计与应用[j].中华护理杂志,2003,38(10):799—800.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张皎平 [标签: 流程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罗定地区冠心病患者中医体质特点分析及中医
    自我管理模式与常规管理对社区高血压患者血
    低血压患者维持血液透析的护理
    社区门诊老年输液患者心理护理的应用
    对酒精相关的精神障碍住院患者10年来的回顾
    全科医师对HBP患者随诊防治效果观察及探讨
    肿瘤患者中医舌诊的临床观察
    原发性高血压患者降压疗效不稳定的原因分析
    326例初治痰阳肺结核患者耐药性分析
    80例呼吸衰竭患者的诊治研究
    音乐疗法对脑垂体瘤患者围手术期心理状态和
    社区内263例肺结核患者流行病学调查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