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西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基层医院子宫切除术的改良方法
【摘要】目的  探讨基层医院子宫切除术的改良方法,经腹小切口改良子宫切除术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  对45例经腹子宫切除术(改良组)与45例传统经腹子宫切除术(传统组)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改良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住院时间、肛门排气时间均明显少于传统组。结论  经腹小切口改良子宫切除术具有手术操作简便、组织损伤小、出血少、恢复快等优点。
【关键词】基层医院  子宫切除术  改良
        子宫切除术是妇科手术的一个基本手术。近年来涌现出许多新手术方式,有腹腔镜辅助阴式子宫切除术(lavh)、腹腔镜全子宫切除术(tlh)、阴式子宫切除术(vh)等。我们于2009年1月至2010年12月间施行经腹小切口辅助阴式子宫切除术(mavh)。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2009年1月至2010年12月我科共收治子宫良性病变需手术治疗的患者90例,其中子宫肌瘤70例、子宫腺肌瘤20例,平均年龄44岁(36-60岁)。wWW.11665.CoM90例患者中4例有一次剖宫产史、2例因卵巢囊肿曾行腹腔镜下囊肿剥除术。术前估计子宫平均为9.6周(6-16周),其中孕6周以上6例,孕8周以上9例,孕10周以上20例,孕12周以上30例,孕14周以上15例,孕16周以上10例。将所有患者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45例,对照组45例。
        1.2方法  采用硬膜外麻醉,膀胱截石位。观察组先于耻骨联合上约2 cm处作一长约3-4cm切口,用特制举宫器,经阴将子宫举至腹壁切口处,有粘连者先松解粘连,再断扎圆韧带、输卵管峡部、卵巢固有韧带,打开膀胱子宫腹膜反折,关腹。后经阴操作:消毒阴道及宫颈,牵拉宫颈,于两侧侧穹窿注入1∶250肾上腺素盐水各30ml,切开阴道粘膜,分离膀胱宫颈间隙及宫颈直肠间隙,剪开子宫直肠凹腹膜(膀胱子宫腹膜反折已打开),分组钳、断、扎骶、主韧带及子宫血管,因子宫圆韧带、输卵管峡部、卵巢固有韧带已处理,故经阴手术非常容易。另外,有2例患者因卵巢良性肿瘤于开腹手术时将肿瘤剥除。
对照组按照传统的阴式子宫切除常规操作。
        2  结果
        观察组45例手术全部成功,无一例膀胱、直肠或其他组织损伤,手术时间82.5±15.2min,术中出血量75.0±15.2ml,术后肛门排气时间17.6±2.0h,住院日4.5±1.5d。对照组有2例因子宫较大,约16孕周大,2例因盆腔粘连,1例因子宫腺肌瘤而改行开腹手术,其余病例平均手术时间109.5±10.0min,术中出血量99.2±20.8ml,术后肛门排气时间16.5±1.9h,住院日4.2±1.7d,(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术中、术后比较
         
        3  讨论
        3.1子宫肌瘤和子宫腺肌瘤等子宫良性病变患者逐年增多,以往我们常规行经腹切除子宫,因其损伤大、术后恢复慢、易发生肠粘连等并发症,现逐渐被经阴道等手术所取代。对于子宫体积小于孕12-14周、重量在600g以下,经阴道切除子宫是安全的。而对于子宫如孕14-16周大或存在盆腔粘连者,经阴手术则较困难,勉强手术时易损伤膀胱、直肠等周围脏器,且手术时间长,增加了手术出血量。而lavh和tlh的手术和手术训练所需时间长、难于学习、需要昂贵的器械,上述因素限制了其在临床的广泛应用。
        3.2经腹小切口辅助阴式子宫切除术采用腹部微小切口,直视下松解粘连,清除内膜异位灶,切断子宫圆韧带、输卵管峡部、卵巢固有韧带,打开膀胱子宫腹膜反折,还可剥除良性卵巢肿瘤,使经阴断、扎骶主韧带、子宫血管更容易,与vh相比较,缩短了手术时间,减少了出血量。另外,mavh腹部切口小,未动及肠管,故恢复快,术后肛门排气时间、总住院日与vh无差异。
        总之mavh简单、易学、患者切口小、疼痛轻、并发症少、住院时间短、不需要昂贵的设备,值得基层医院临床推广。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热孜万·沙吾提 [标签: 基层 子宫切除术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基层党员队伍建设的思考
    实用医院临床杂志
    医院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的发展现状及其问题
    道路水泥稳定碎石基层抗裂性能与防治措施
    浅谈医院财务内控中的现金收入管理问题
    探讨医院药学管理的发展
    医院药事管理在临床药学服务中的作用
    我国医院临床药学的发展现状及展望
    民营医院优化临床药学服务模式考核实践
    西医院校《中医诊断学》教学方法心得
    在西医院校进行中医学教育的通识教育探讨
    西医院校中的中医教学体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