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西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浅谈网状纤维染色在病理工作中的应用
【摘要】  目的  总结网状纤维染色在病理工作应用中的体会。方法  取活体组织检查标本进行网状纤维染色。结果  注意gomori氏银氨液的配制质量、染色时间、氯化金调色时间的控制等等可使网状纤维染色达到理想效果。结论  注意网状纤维染色过程的各个操作环节、可使染色达到满意效果,在病理诊断中具有积极的意义。
【关键词】  网状纤维染色  应用 
        网状纤维是网状结缔组织内的一种纤维,由网状细胞产生,纤维细而有分支,穿行于网状细胞体和突之间,交错排列成致密的网状,故称之。此种纤维用h.e染色一般不易分辨,若用银氨溶液浸染能使纤维变成黑色,故又称嗜银纤维。网状纤维多分布在结缔组织与其他组织交界处,如基膜的网板、肾小管周围、毛细血管周围等等。在造血器官和内分泌腺,有较多的网状纤维构成它们的支架,所以网状纤维染色应用非常广泛。常用于显示和鉴别肿瘤的性质和来源,如癌和肉瘤、血管内皮瘤和血管外皮瘤等,也可用于观察和研究癌组织的发生、发展及恶性程度;显示与观察基底膜的变化,从而有效地判断其上皮来源,且有助于区分不同来源的上皮肿瘤;还可用于识别坏死组织的结构及类型等等。因此,作为常规染色的必要补充,网状纤维染色在病理诊断中起到重要的辅助作用,是病理染色技术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Www.11665.Com网状纤维染色方法较多,其中最常用的是gomori法[1],笔者就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和体会总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材料  选自本院病理科活体组织检查标本,中性福尔马林固定,石蜡包埋。
        1.2 试剂配制  gomori银氨液:取10%硝酸银4滴盛入小量杯中,加入1滴10%氢氧化钠,即产生灰黑色沉淀;记录总量,加蒸馏水洗涤沉淀物,倾去上清液,再加入蒸馏水,反复3次,最后加蒸馏水,凑足总量,然后逐滴加浓氨水并不断摇晃,使混合均匀;至沉淀刚好溶解,加入10%硝酸银至沉淀再次生成,再滴入1滴至数滴的浓氨水,观察沉淀物将溶尽,尚留数个小颗粒时停止,加蒸馏水3倍后装入棕色玻璃瓶,密封避光保存备用。
        1.3 方法[2]    ①常规石蜡切片,脱蜡至水。②入0.25%高锰酸钾5分钟,自来水洗。③2%草酸漂白,自来水洗,蒸馏水洗。④2%硫酸铁铵媒染1分钟,细水速洗。⑤入gomori银氨液1分钟(加盖进行),蒸馏水洗。⑥20%的甲醛溶液还原1分钟,蒸馏水洗。⑦0.2%氯化金液镜下观察调色1-2分钟,蒸馏水洗。⑧2%硫代硫酸钠固定1分钟,蒸馏水洗,v.g液复染3分钟。⑨无水乙醇脱水,二甲苯透明,中性树胶封固。
        2  结果
        网状纤维呈黑色,胶原纤维呈红色,背景呈黄色。

        3  讨论
        网状纤维染色中,高锰酸钾的作用是氧化,使网状纤维具有选择性,染色力增强,同时改善背景色调,减弱银氨液对胞核的着染,有利于胞核的复染。不经氧化的切片,网状纤维不能很好地显示出来,故高锰酸钾存放时间不能过长,以免失去氧化作用。网状纤维是由含有糖蛋白的胶原蛋白组成,易与氨性银结合,即带正电荷的二氨合银离子被具有嗜银性物质的网状纤维吸附,再经甲醛还原成棕黑色金属银,从而使网状纤维显色。因此为了得到满意而稳定的染色结果,银氨液的配制是关键,配制时滴入氨水的量要恰当,过多感应下降会使液体过碱,滴染使切片容易脱落,过少则感应上升,浸染效果不好。由于配好的银氨液很敏感,受光或空气中的氧的作用后均易解离出银盐,故宜用棕色玻璃瓶密封避光保存于4℃冰箱中,不能使用金属器皿,如现用现配则效果更佳。银氨液滴染水洗时间也要恰当,采用倾斜流水速洗,否则会产生银颗粒沉淀,水洗时间过长则影响还原,甲醛是还原剂,能把与网状纤维的银氨化合物还原成棕黑色的金属银,因此20%甲醛液应经常更换。用0.2%氯化金调色须镜下控制,如时间短,会增加背景染色;时间长,则会使网状纤维颜色变浅。网状纤维具有嗜银性,而胶原纤维结构疏松,宽孔粗纤维能与酸性染料结合[3],在通常情况下为鉴别诊断和研究应用需要,同时再进行胶原纤维对比染色,可使色彩分辨更为鲜明、清晰,从而得到鉴别诊断的满意结果。
        在病理诊断及鉴别诊断过程中,he切片的光镜观察是病理诊断的基础,也是最基本的最主要的手段,但单纯用he染色有时很难判别其病因、组织来源及发病机制等方面问题,故常需借助其他辅助手段来补充,比如特殊染色、免疫组化染色、电镜及原位杂交等方法。从而使病理诊断的准确性不断得到提高,有时这些方法在鉴别诊断上能起决定性作用,其中特染是专门用于显示某些特定目的物的染色方法,是病理诊断及科学研究领域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而网状纤维染色在病理工作中是最常用的特殊染色法,由于网状纤维分布极为广泛,多种疾病的病变均会影响网状纤维,所以网状纤维染色的结果对病理诊断起到很大作用。 
        参 考 文 献
        [1]龚志锦,詹镕洲.病理组织制片和染色技术.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70-80.
        [2]中华医学会.临床技术操作规范.病理学分册.北京:人民出版社,2004:134-135.
        [3]全国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专家委员会,病理学技术.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9:441.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李剑颖 [标签: 网状纤维 染色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南阳热电发电机氢系统泄露的查找与应对
    浅谈沿淮提水泵站的运行管理
    浅谈新型农村城镇化的发展措施
    浅谈HDPE双壁波纹管道渗漏成因及控制
    浅谈施工升降机背轮与滚轮的调整
    浅谈探究式学习法在高等职业院校少数民族汉
    浅谈西医诊断学教学方法探索
    浅谈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机结合
    浅谈共产国际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
    浅谈高中课堂管理
    浅谈公路部门文化建设对思想政治工作的促进
    浅谈企业文化在煤矿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