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胃癌合并糖尿病术后早期肠内营养支持的防治及护理
胃癌合并糖尿病术后早期肠内营养支持的防治及护理

【关键词】  胃癌;糖尿病;营养支持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目前认为,自然营养摄入不足,经周围静脉不能提供足够的营养,那么对于胃肠道有消化吸收功能的病人,肠内营养支持是补充营养的首选途径,它可以显著提高手术的疗效并改善预后,降低并发症的发生,提高生存质量和生存率[1,2]。胃癌合并糖尿病的病人术后行肠内营养支持时,糖代谢极不稳定,而糖代谢还涉及脂肪和氨基酸的代谢,从而带来一系列的并发症。因此,在肠内营养过程中,血糖的检测和胰岛素的合理应用显得尤为重要。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8年7月—2009年7月我科收治胃癌合并糖尿病病人17例,其中男6例,女11例;年龄48岁~76岁。

  1.2 手术及肠内营养支持的方法

  行全胃切除7例,次全切除10例,均在术中放置鼻肠管至空场。术后24 h内开始从鼻肠管滴入能全力,输液泵滴速30 ml~80 ml,肠内营养支持7 d。WwW.11665.COm

  2 结果

  病人均按计划完成7 d营养支持治疗,主诉腹胀4例,经减慢滴速缓解。以上5例均完成营养支持,无一例发生感染等并发症。

  3 并发症的防治及护理

  3.1 机械性并发症

  鼻肠管放置期间经常会引起脱位、堵塞。防治及护理:每天更换固定鼻肠管的胶布;每次输注前用生理盐水20 ml缓慢注入鼻肠管,再输注营养液。营养液输注完毕后用生理盐水30 ml~40 ml缓慢注入鼻肠管后再封管,以防管腔内营养液沉积而堵塞管腔。

  3.2 肠道习性改变

  腹胀、腹泻、便秘为肠内营养支持中肠道习性改变的常规症状,严重可导致脱水、肾衰竭。防治及护理:①速度的调节,从低速开始逐步提高,用输液泵控制,从30 ml/h开始逐渐增加至80 ml/h;②温度的调节:制剂以室温或接近人体温度(37.0 ℃左右)为最佳。在寒冷的冬天可通过电子加温器或热水器等加温。夏天室温即可;③观察排便情况,若发生腹泻应及时调整温度、速度、浓度、剂量,并对症处理。若出现大便干结、便秘,可服用杜秘克或福松等药物辅助治疗。

  3.3 水电解质失衡

  脱水、高钠、高氮质血症发生的原因,主要是水的供应不足,也因为高钠而引起肾的排钠功能不全而引起。防治及护理:供给无溶质水,加强病人监护,观察电解质的变化及尿量,严格记录病人的出入量。

  3.4 血糖紊乱

  肠内营养的输入更容易引起糖尿病病人糖代谢紊乱。血糖过高可发生高渗性非酮性昏迷。血糖过低可引起低血糖反应。防治及护理:每日测尿糖2次,血糖每日4次~6次,每次肠内营养液滴注前和滴注中各测量1次,并记录。必要时可用生理盐水60 ml+胰岛素30 u泵入,根据血糖值调节泵入速度,胰岛素要现配现用,不可过早配制,严防药效下降而影响疗效。皮下注射胰岛素时,经常更换注射部位,避免感染[3]。在用药过程中观察病人有无不适,严防低血糖的发生。

  3.5 其他

  肠内营养支持过程中应该像静脉营养一样予以监测,定期检查血钠、钾、尿素氮、钙、磷、镁、总蛋白、胆红素、血尿糖和凝血酶原时间。观察病人的耐受性,及时记录予以相应的治疗。

  4 体会

  在胃癌伴糖尿病病人肠内营养支持护理过程中,完善的术前准备、合理的营养配餐、良好的血糖控制、精湛的手术技术是前提,配合正确的糖尿病健康教育,准确的血糖检测,正确注射胰岛素,合理的饮食指导及护理,才能取得满意的效果。

【参考文献】
   [1] 申丽.食管癌及贲门癌术后留置鼻十二指肠营养管病人的护理[j].护理研究,2010,24(suppl.1):4445.

  [2] 张国虹.胃肠手术病人肠内营养护理体会[j].护理研究,2008,22(suppl.2):9192.

  [3] 李卡,陈增蓉,蒋理立.胃肠道恶性肿瘤术后病人应用免疫增强型肠内营养的临床研究[j].护理研究,2008,22(9a):22762278.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合并 糖尿病 肠内营养 支持 防治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雷贝拉唑三联疗法治疗消化性溃疡合并Hp感染
    2型糖尿病合并急性脑梗塞胰岛素治疗中低血糖
    关联公司合并破产重整若干法律问题研究——
    高度近视合并白内障和单纯年龄相关性白内障
    婴幼儿面颈部烫伤合并上呼吸道烫伤6例报告
    2型糖尿病合并脑梗死的危险因素分析
    2型糖尿病合并脑梗死50例临床分析
    螺旋CT增强扫描对进展期胃癌术前分期分析
    老年2型糖尿病合并缺血性脑卒中临床分析及影
    湿疹合并单纯疱疹13例
    妊娠合并贫血孕期健康干预对妊娠结局的观察
    纤维支气管镜在脑出血合并肺部感染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