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老年糖尿病视网膜病住院患者疾病自我管理水平

【摘要】  目的 调查老年糖尿病性视网膜病(dr)住院患者疾病自我管理水平现况。方法 选择近期在我院住院的老年dr患者61例,入选对象接受了“糖尿病自我管理行为问卷”评估,并与同期住院的55例老年2-dm患者(对照组)比较。结果 老年dr组的饮食行为、运动行为、血糖监测行为、用药行为等各条目评分以及自我管理水平总分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或p<0.01)。结论 老年dr住院患者糖尿病自我管理水平现状较差,医护人员要加强对其进行相关知识教育。

【关键词】  糖尿病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社区 自我管理

调查61例老年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diabetic retino?鄄pathy,dr)住院患者疾病自我管理水平现况,并与55例同龄、同性别2型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2-dm)比较,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选择2008年1月至2009年6月在中国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眼科病房住院的dr患者,纳入标准:①符合1999年who有关2型尿病诊断条件;②符合第3届全国眼科学术会议通过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诊断标准;③年龄在60岁以上;④高中以上文化程度;⑤愿意接受各种量表和问卷调查。排除标准:①合并有其他严重的躯体性疾病患者;②有认知障碍或智力缺陷患者。wwW.11665.CoM符合上述纳入标准,并除外排除条件后,本文实际入选老年dr患者61例,男性40例,女性21例,年龄(60~78)岁,平均(67.92±14.25)岁。对照组来源于同期住院的老年2-dm患者,后者符合诱导期组纳入标准的①、③、④和⑤以及全部排除标准。对照组入选55例,男性31例,女性24例,年龄(61~85)岁,平均年龄68.15±15.36岁。两组对象年龄和性别分布接近,具有可比性。

  1.2 调查表内容及问卷选择 

  糖尿病自我管理水平测试问卷参照“密西根糖尿病自我管理行为问卷”修改而成,改后共分为4个条目和11个量化指标:①饮食行为(4个条目);②运动行为(2个条目);③血糖监测行为(2个条目);④用药行为(3个条目)。以likert 5点为评分方法,分别代表完全没有做到至完全做到。请患者自行评估近1周内执行各条目因子程度和天数,并分别记分,分值越高代表糖尿病自我管理水平越高。

    1.3 统计方法 

  采用spss 10.0分析软件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处理,“糖尿病自我管理行为问卷”采集到的数据以均数±标准差表示,用t检验进行组间显著性测试,p<0.05代表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两组患者糖尿病自我管理水平测试问卷评分比较见表1。

  3. 讨论

  dr是一种严重危害老年dm患者视力的疾病,若延误治疗时机可造成不可逆性视力损害,其中血糖增高在前者发生、进展中均扮演着重要角色。一些研究[1]证实,血糖控制理想者dr发生率下降76%,进展率减少54%。全面、有效地控制老年2-ds病情并非依靠单纯用药可以解决,而需要通过饮食运动、血糖监测、药物、教育等综合性干预措施。大多数作者认定良好的自我管理水平可减少和延缓dr发生和发展。我们使用“糖尿病自我管理行为问卷”评估了61例老年dr患者的自我管理能力,结果显示dr患者的饮食行为、运动行为、血糖监测行为用药行为等条目评分和自我管理水平总分均明显落后于dm患者,这表明自我管理水平低下是老年dm患者发生dr的重要影响因素,这与另一些作者[2,3]同类观察结论一致。关于高血糖导致dr的确切机制尚不十分清楚,一般认为长期高血糖状态可能通过增强体内非酶性糖化反应、激活多元醇通路及局部生长因子作用等机制使基底膜蛋白的合成增加而降解减慢,后者明显影响到基底膜的结构和功能,导致血管基底膜增厚,基质成分溢出,dr发生。

  鉴于老年dm患者自我管理水平对于dr防治的重要性,眼科医护人员应及时制定各类健康教育计划,开展各种形式的干预活动,以满足前者对dm知识和dm自我管理知识不断增长的需求,同时应继续加强对老年dm患者的具体指导,提高糖尿病自我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 刘艳,隋虹,罗志忠,等.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与糖尿病控制状态研究[j].中国糖尿病杂志,2002,10(1):37-39.

  2 余桂芳,李娟,蓝颖茹,等.糖尿病患者对糖尿病知识掌握程度的调查分析[j].实用医学杂志,2008,24(11):1998-1999.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糖尿病 视网膜病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社区老年人的生活状况到老年中医护理及人
    浅谈糖尿病的护理
    社区门诊老年输液患者心理护理的应用
    2型糖尿病合并急性脑梗塞胰岛素治疗中低血糖
    糖尿病足的中西医诊断与治疗
    糖尿病的中西医诊断探讨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要“从头到脚”进行
    不同手术时机进行关节置换术对老年股骨颈骨
    前列地尔联合重组牛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
    2型糖尿病药物治疗新进展
    老年高血压患者对药物的选择及治疗依从性的
    中老年妇女生殖保健的状况调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