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妇产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萘普生栓在人工流产术前的临床应用
萘普生栓在人工流产术前的临床应用

【关键词】  萘普生栓;人工流产术;软化宫颈;镇痛

【摘要】  目的 探讨萘普生栓应用于人工流产手术之前对宫颈的松弛软化作用和镇痛作用。方法 用药组术前由受术者本人将萘普生栓1枚塞入肛门内2 cm深处,15 min后开始手术,对照组按常规手术。结果 用药组宫颈明显软化,易扩张,患者痛苦较小,表情自如或轻感下腹痛。对照组扩张宫颈时阻力较大,患者痛苦大。结论 萘普生栓对宫颈有一定的松弛软化作用,镇痛效果确切。

【关键词】  萘普生栓;人工流产术;软化宫颈;镇痛

 行人工流产的孕妇中有很多是未产妇,因宫口过紧,在人工流产手术中宫颈扩张较困难,患者较痛苦。为了减少人工流产手术难度,减轻患者痛苦,我院于2003年开始将萘普生栓用于早孕人工流产患者,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为了研究其临床应用价值,本文将2005~2007年在我院行人工流产的200例未产早孕患者随机分成两组:用药组100例,对照组100例。并对两组患者的术中情况进行比较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5~2007年在我院门诊被诊断为早孕,要求人工流产的孕妇200例,年龄17~29岁,停经43~62天,未产,将200例孕妇随机等均分成2组,即用药组100例,对照组100例。wwW.11665.Com

    1.2  方法  嘱用药组孕妇将萘普生栓塞入肛门2 cm深处,15 min后开始行人工流产手术。对照组

    直接行人工流产手术。由手术医生记录术中患者的痛苦程度及宫颈软化程度。

    1.3  宫颈软化扩张判定标准  (1)宫颈充分软化,7号吸管自由出入宫颈内口无阻力。(2)宫颈软化,6号吸管自由出入宫颈内口无阻力。 (3)宫颈软化不佳,必须从4、5号金属扩宫棒逐步扩张后方可手术。

    1.4  术中患者痛苦程度判定标准  (1)轻度反应:患者仅有下腹坠胀,较安静,表现自如。(2)中度反应:术中患者感下腹痛,表情较痛苦,能耐受。(3)重度反应:术中患者下腹疼痛严重,表情很痛苦,伴有喊叫和呻吟。

    2  结果

    2.1  宫颈软化情况  见表1。两组宫颈软化程度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2.2  受术者痛苦反应程度  见表2。两组受术者痛苦反应程度具有差异性。表1  两组宫颈软化情况比较表2  两组术中痛苦反应程度比较  (例)

    3  讨论

    通过对以上两组资料的分析可得出结论;萘普生栓具有明显的镇痛作用和宫颈软化作用。一枚萘普生栓即可解除患者对手术的恐惧心理,又降低了扩张宫颈的难度,使人工流产手术得以顺利进行。

    萘普生栓为非甾体类抗炎镇痛药,通过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而发挥抗炎镇痛作用,经肛门用药通过直肠黏膜吸收,作用迅速,无不良反应,因该药不属于麻醉药物,所以用药后不需特别监护,将该药用于人工流产手术之前,具有推广应用价值。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萘普生栓 人工流产术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医药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