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临床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便携式腹部B超诊断仪在困难取环术中的应用
【摘要】目的 探讨便携式腹部b超诊断仪在困难取环术中的临床研究应用的价值。方法 对困难取环对象48例利用便携式腹部b超诊断仪协助取环。结果 利用腹部b超诊断仪协助取环起到快捷、直观、安全的作用,48例环完全一次成功取出。结论 便携式腹部b超技术设施简单、操作简便、易于掌握 、且准确性高 。在困难困难取环术中在b超指导下,可以起到安全性高、直观,操作简便,效果明显,能提高iud取出的成功率, 缩短手术操作时间, 减少术中和术后并发症,值得基层临床推广。
【关键词】便携式腹部b超诊断仪  困难取环  计划生育
        宫内节育器(iud)是一种安全、有效、简便、经济、可逆的避孕工具,为我国育龄妇女的主要避孕措施,目前约70%妇女选用iud作为避孕方法,占世界iud避孕总人数的80%[1]。由于各种原因,宫内节育器在取出困难在临床偶有发生,是计划生育手术的一道难题。现在随着b超的在妇产科应用的普及,应用b超对近5年来常规取环失败48例协助取环,均取成功。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48例,年龄30-52岁,平均年龄38.6岁,放环时间1年-30年,取环原因,带器妊娠7例,计划妊娠5例,因症取环的28例,绝经取环8例,均是在取环时困难或取环失败。WWW.11665.com
        1.2 使用设备 采用深圳市恩普b超诊断仪emp-830 探头频率是3.5mhz
        1.3 术前准备 绝经妇女不受时间限制,绝经>1年者,口服已烯雌酚1mg qd 连服7天后,若有高血压病的,术时给利多卡因宫颈局麻,育龄妇女月经干净3-7天,带器妊娠的人流时进行。术前仔细询问病史,常规检查,无手术禁忌症,常规b超了解子宫位置、大小、以及子宫情况,以指导手术操作。
        1.4 取器步骤 术前排空膀胱,取膀胱截石位,常规消毒、铺巾,双合诊检查子宫位置、大小,若子宫是后位,行子宫复位后,腹部b超可以了解子宫内节育环的位置,用宫颈钳牵拉子宫,使子宫在b超上显示清晰。探查子宫深度,了解节育环的位置,在腹部b超的监视下引导定位,用取环钩或取环器取出宫内节育器。
如果取时阻力大时,在b超的监视下可见环的移动方向和动作一致,考虑可能环嵌顿或扭曲嵌顿,可以逆烦方向转动取环钩或取环钳后再往外拉,金属环可将环丝慢慢外拉,剪断拉丝取出,如果环卡住了如爱母铜在取环时由于变形,可以在b超的指引下,用两把取环钳夹住拉直慢慢取出。环尾断的环和残留的环,在b超的指引下,用取环钳慢慢取出。若宫内节育器和取环外拉的动作不一致,说明没有到勾节育器,应重新勾取。根据b超提示的宫内环型采用不同器械、不同取器方法。术者确定进入宫腔操作的器械不能超过子宫长径。拉出iud时b超监视要注意有无组织脏器下移,最后进一步用 b超证实无节育器残留后手术结束。

        2  结果
        48例困难取环的在b超的指导下全部成功,其中园环15例,宫形环3例,母体乐2例,r环2例,元宫2例,宫形5例,吉尼环4例,t环5例,爱母铜10例.取出最短0.7cm.
        3  讨论
        放置宫内节育器(iud)是一种安全有效、简便、经济、可逆的避孕措施,是我国妇女普遍采用的避孕工具,约半数以上妇女带有节育器。但宫内节育器有一定的副作用和并发症,如出血、月经多、带环受孕等,影响了部分妇女身心健康。超声检查可以清楚显示节育器在宫内的情况,环的类型、环有无移位、嵌顿、带环受孕等。b超还对困难的取环术、畸形子宫放环术及人流术等的整个过程进行监护,从而避免了手术并发症的发生。超声具有准确、安全等优点,目前b型超声波检查已成为宫内节育器较为理想的监测方法,并普遍用于计划生育工作中[2]。
         宫内节育器是我国已婚妇女主要避孕措施,而节育器嵌顿、断裂、异位,绝经期子宫萎缩、宫颈狭窄等原因常导致常规取环发生困难。[3]腹部b超在取环中的应用价值:常规取环这类宫腔内的手术属盲视操作,均是凭手术医师的经验及感觉进行,当子宫过度屈曲、合并子宫肌瘤、子宫畸形和一些嵌顿、异位、断裂或部分残留的宫内节育器等情况下,取出难度较大。若盲目地反复钩取或处理不当,会损伤子宫壁,甚至将造成严重的并发症,如子宫穿孔、损伤脏器、继发感染等,加重了患者痛苦和经济负担。通过在腹部b超引导下更能直观地观察子宫的大小形态以及宫腔的方向、深度、屈曲度;了解异位、嵌顿的部位、深浅及iud 是否断裂、残留等情况进行取器手术, 能够迅速准确地找到iud在宫腔内的位置, 提高了手术的安全性、准确性,使手术的成功率明显地提高,同时缩短了手术时间, 减少了由于盲目钩取而导致子宫损伤出血、穿孔、iud断裂残留、术后感染等并发症。克服了因常规手术的盲目性和局限性带来的一系列问题 ,降低了手术风险。
        便携式腹部b超技术设施简单、操作简便、易于掌握 、且准确性高,在b超监视下对妇女行iud 取出术是一种较为直观、安全、准确、快捷、无创的好方法,能提高iud取出的成功率,缩短手术操作时间,减少术中和术后并发症,常规门诊操作即可完成,手术费用低,便携式腹部b超价廉,便于搬动,可作为基层临床对妇女行iud困难取出术的手术方法, 值得基层推广应用。
参 考 文 献 
[1]乐杰.妇产科学.第7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364.
[2]招小丽.临床妇产科超声诊断学.第1版.广东科技出版社,2000.187.
[3]黄晓云.b超监视妇产科手术仪在困难取环中的应用.浙江临床医学.2009.3.11(3):289-290.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王江 [标签: 便携式 诊断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医药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