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临床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截瘫患者手术后的护理
【摘要】脊髓损伤是脊柱损伤的严重并发症。由于锥体骨折脱位或附件骨折,移位的锥体向后或骨片突入椎管,可压迫脊髓或马尾神经,产生不同程度的损伤。截瘫的患者如果不进行及时有效的治疗护理,常会因为病情的变化和严重的并发症而致长期卧床或死亡,从而给患者及其家属造成心理和生活上的负担。所以,在截瘫患者的治疗护理过程中,重点是预防并发症,加强康复护理的落实和完善,使肢体功能早日重建,从而提高截瘫患者的生活质量,减轻社会和家庭的负担。
【关键词】截瘫  术后  护理
        1  临床资料
        2006年1月-2008年5月我科收治患者26例,其中,男19例,女7例,年龄17-47岁,平均年龄36岁。
        2  护理
        2.1心理护理  截瘫患者大多属于突然受伤,其心理变化表现为抑郁、愤怒、内疚,甚至有轻生之念。另有一些人则表现为不相信自己永远瘫痪,有病乱投医,甚至会因治疗不当而造成其他损伤。所以护理需要加强对患者的心理支持,积极引导,使患者充分了解自己的现状,坦然面对现实,满足其生活需要,帮助其明确如何对待脊髓功能损伤,掌握正确的应对和自我护理方法。WwW.11665.COm向患者及其家属做好有关治疗、护理和康复的健康宣教,鼓励患者家属协助患者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和自我照顾能力,维护自尊,提高生活质量。
        2.2四肢瘫痪的护理  颈椎损伤后造成肋间肌的麻痹。正常人肋间肌换气量为60%,而颈椎损伤肋间肌麻痹,则由膈肌来进行其代偿功能。颈4水平以上的损伤,使膈肌活动受影响,患者主要依靠人工呼吸机辅助维持呼吸。对高位截瘫患者早期做气管切开是减少肺部并发症等一系列功能障碍的重要措施。瘫痪早期,因患者的咳嗽发射受到影响,从而造成气管内分泌物的积聚,所以应鼓励患者每2小时咳嗽、咳痰1次,轻叩患者的背部,有利于气管内分泌物的排出,从而减少肺部的感染及萎缩。
        2.3体温异常的护理
        2.3.1高热护理  经常巡视病房,严密观察体温变化。保持病房内适宜的温度及湿度,定时开窗通风,在夏季应注意使用降温设备。注意保持皮肤的清洁和干燥。加强口腔护理,保证能量的摄入,鼓励患者多食水果、多饮水,最少摄入液体量为2000ml/天,保持大便通畅。注意患者的心理变化,及时给予疏导,使之保持心情舒畅,配合治疗、护理,处于接受最佳状态。
        2.4泌尿系护理  膀胱的排尿功能需要逼尿肌和尿道括约肌的密切协调,而逼尿肌和尿道括约肌受大脑与脊髓中枢的支配。脊髓损伤后,患者的排尿功能失去大脑及低级中枢控制,导致排尿功能紊乱或丧失。脊髓损伤早期因为尿道括约肌紧张,所以应给予留置导尿,持续引流尿液2-3周后,可以改为定时开放引流每4-6小时1次,以训练膀胱反射或自律性收缩功能,预防泌尿系感染和膀胱萎缩。

       2.5排便护理  脊髓损伤后,同样可导致排便功能障碍,表现为便秘。不全瘫患者由上腹至肛门的传送时间也正常,发生便秘的原因有肛门括约肌动作不协调,即在排便时肛门括约肌不是放松而是紧张。对此病例,不必常用缓泻剂,而是应用肛门栓剂即可引出排便。便秘时,鼓励患者进食易消化及含纤维素丰富的食物,多食新鲜水果、蔬菜,多饮水,预防大便干结。
        2.6皮肤护理  截瘫患者因为长期卧床、截瘫平面以下皮肤感觉丧失、神经营养功能差等原因,极易发生压疮,尤以骨突出处为甚。间歇性解除压迫是有效地预防压疮的关键所在,因此,定时进行翻身及皮肤按摩非常重要。保持床单元的清洁、干燥、整齐,保持皮肤清洁、干燥,定时翻身,每2-3小时1次,按摩骨突处,建立翻身卡,严格认真交接班。
        2.7功能锻炼  截瘫患者平面以下皮肤感觉丧失、躯体运动功能丧失,极易发生肌肉萎缩,关节强直或屈曲挛缩等。鼓励帮助患者经常进行肢体的主、被动运动,保持关节的功能位,休息时置下肢于近伸直位,并注意保持踝关节在90度防止下垂等。增加关节肌肉的力量和神经的协调训练。肌肉力量的增长是逐渐的,只有坚持不懈,才能使肌肉的力量与日俱增,达到一定的力量和耐力后,才能完成功能动作,提高自理能力。注意功能锻炼要充分发挥患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行有效地锻炼。应遵循的原则为:早期开始,循序渐进,从功能需要开始锻炼,从而提高患者锻炼的信心。 
参 考 文 献
[1]外科护理学,2004,161-162.
[2]中华护理杂志,2006,7(11):73-74.
[3]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3(6):570-571.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程润清 刘慧茹 [标签: 截瘫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罗定地区冠心病患者中医体质特点分析及中医
    自我管理模式与常规管理对社区高血压患者血
    低血压患者维持血液透析的护理
    社区门诊老年输液患者心理护理的应用
    对酒精相关的精神障碍住院患者10年来的回顾
    全科医师对HBP患者随诊防治效果观察及探讨
    肿瘤患者中医舌诊的临床观察
    原发性高血压患者降压疗效不稳定的原因分析
    326例初治痰阳肺结核患者耐药性分析
    80例呼吸衰竭患者的诊治研究
    音乐疗法对脑垂体瘤患者围手术期心理状态和
    社区内263例肺结核患者流行病学调查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