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行政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高校二级学院办公室行政服务创新研究

高校二级学院办公室行政服务创新研究

当前,高校二级学院管理办论文联盟http://公室工作如何创新管理方法,切实转变观念,更好地发挥协调等作用,不断提高教学服务质量是当前各校二级学院办公室面临的新课题。
  
  一、二级学院办公室工作特点
  
  1、综合性
  高校实行校、院二级管理直接加重二级学院办公室工作。二级学院办公室不仅要做好院系领导的参谋和助手,还要承担学院的后勤服务工作,更重要的是要做好学校办公室下达的一切工作,如全日制本专科生、研究生及成人教育等的教学管理、科研管理、人事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后勤保障、校友联络、退休工作、行政管理等工作,二级学院办公室都要相应地承担。二级学院办公室工作是学院各项工作的枢纽部,从所处地位看,它必须紧紧围绕教学服务、行政管理、学生管理做好服务工作;从其工作性能来看,必须担负沟通情况、组织会议、信息反馈、接待来访、教学工作量计算、教务工作管理等业务,必须信息灵通、承上启下。
  2、协调性
  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高等教育资源与生源的竞争日趋激烈,高校领导的决策和协调活动更加频繁,因此,学校的发展和改革需要各二级学院的支持。而二级学院又需办公室为其提供更多、更好的政务服务。同时,办公室还要协调领导之间的关系,在实际工作中,自觉恪守职分,与领导得体相处,尊重服从领导的意向,忠实积极地贯彻领导意图,以出色的服务协助学院领导指挥全院各项工作。另外,学院办公室与各系(所)、各部门是平等的关系,不存在领导与被领导、指挥与服从的关系。www.11665.cOM这就决定了办公室的协调是一种非权力性的“软”协调,是一种说服式、商量式的协调。在这个过程中,办公室既接触领导和教师,又和同学打交道,接触人员多,层次不一,同时又有不同专业,为使教学工作有序,办公室的协调作用非常重要。因此,学院办公室必须协调各类矛盾的解决,保障信息传递畅通无阻,协助调解各方面关系。
  3、延伸性
  长期以来,高校二级学院办公室管理处在一种封闭、半封闭的状态中,透明度不高,既难以保证管理的科学化和服务自主化,又很难避免人为因素的干扰,管理失误现象时有发生,直接或间接影响工作效能。随着高校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教师和学生的主体意识日益增强,二级学院办公室服务的对象、内容和要求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办公室要区分不同需要、不同情况的服务对象,采取不同的服务方式和方法,才能把服务做得更好。同时,二级学院办公室统筹承担学院的教学、科研、学生工作、人事、总务、财务、党务、行政、对外联络等各项工作,是对内对外的窗口。工作时间除了正常的上班时间外,学生开展活动,发生突发事件,也必须随叫随到。可以说,办公室人员既是管理者,还要参与育人,这就决定了办公室工作的细致性、效率性、工作内容的延伸性。
  
  二、二级学院办公室行政服务创新对策
  
  1、提高复原力
  复原力概念是在“对抗染性,易染性,应对和抗压力的研究中”逐渐发展而形成的。有学者把复原力定义为个体面临压力事件时恢复的一种能力或个体在压力情况下通过调适和应对来恢复一个良好结果的过程。这也是一个应对与适应的动态、交互过程。
  首先,提高复原力必须注重人的各种实际利益需求,这是办公室工作的出发点。在现实生活中,人们有各种各样的需求,这些需求的满足就是人们的利益之所在,是人的生命活动的源泉和社会历史发展的动力。因此,不能简单地认为讲物质利益、个人利益就是思想觉悟落后、个人主义思想严重、道德品质低下等。其次,良好的社会关系是提高复原力基础,是推动办公室工作和谐的重要手段。师生虽置身于学校,但是来自家庭的希望、支持、爱是其他机构或团体无法取代的。因此,师生首先要与家人建立好亲密的支持关系。其次,要特别注意与学校、同事建立起良好关系,毕竟他们大部分时间都生活在学校这个群体中。因此,学院办公室要更多的发挥协调作用,提供各种平台,帮助教师之间加强交流与沟通,相互理解,建立起和谐人际关系。
  2、增强“以人为本”的服务意识
  现代管理学认为,人的因素是最重要也是最活跃的关键因素,只有在“人”上做文章,坚持以人为本,才能全面激活其他因素,达到高水准的管理。高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高校二级学院办公室的根本任务就是为师生服务,这一特性决定了高校办公室管理要以人为本。二级学院管理办公室应该明确树立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以人为本”的服务式管理理念,加强办公室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把教师与学生作为服务的出发点,摒弃传统的单纯的“管理”行政,通过服务提高教学绩效。加强和改进二级学院的服务方式,论文联盟http://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规律,就是要在真心诚意为师生服务的基础上,不断加强与学院师生的联系和思想沟通,满腔热情地做好服务工作,最大限度地满足师生的需要,激发其工作和学习生活的热情,化解消极对抗的情绪,使其主动地接受管理,真心实意地支持办公室工作,从而构建一个和谐相处的教学系统。因此,作为二级学院办公室人员必须深入教学第一线,掌握第一手教学信息,以便随时应对教学工作中的一些突发性问题;要及时掌握社会对各类人才需求的特点,及时反馈给学院及家长;在课程设置及培养模式方面要锐意创新,积极探索,努力加强学风、教风建设;要制定一系列工作制度,保证教学和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
  3、文化建设职能
  文化的因素大约可以包括行为规范、价值观念、信仰,在高校内部有主流文化与亚文化、显性文化与隐性文化、组织文化与非组织文化,这些文化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师生的行为。高校文化群体主要是教师,但高校教师平时忙于备课、上课、科研,除了参加学院大会和教研室活动外,不会经常聚在一起;而学院领导政务工作繁忙,教学、科研任务重。许多事务性的工作就落在学院办公室了,因此,二级学院办公室人员应合理计划资源的使用,减少不必要的事务,以求工作高效完成。在明确岗位责任制并合理分工的同时,还应提倡协作精神和奉献精神,讲究分工合作,提倡互相支持,团结一致,培育教师文化氛围。学院办公室人员要责无旁贷地承担起学院教师文化建设的职能。学院文化建设,与教师群体的素质、风格、兴趣、习惯、气质有关,与学校的总体校园文化建设有关,与学校的历史传统、地理位置、社区环境有关。教师是学院文化建设的主体,而学院办公室则可以起到主导作用,通过共同努力营造出具有一定特色的学院文化,为全院教职工创造一个和谐、健康的学院环境。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李超 [标签: 办公室 滨州学院 办公室 办公室 办公室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工科类专业实践教学存在问题的调查与分
    高校培训教育管理策略
    高校党建带团建工作现状及发展路径研究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构建高校大德育体系简论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
    论高校人才培养中的法律意识教育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一种高校读者借阅偏好的个性化图书推荐
    新公共管理理论对高校学生工作的意义初探
    “专家治校”与高校行政管理者的职业化与专
    柔性管理在高校行政管理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