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行政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建立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
论文关键词:行政管理 建议
  论文摘要:政府行政管理的公开、透明化,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需要,也是行政管理廉洁高效的必然要求。本文主要就进一步建立公开、透明的行政管理制度的意义、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思考。并就如何建立公开透明制度,提高行政管理效能,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提出建议。
  党的十六大报告在论述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中指出,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认真推行政务公开制度。公正、公开、透明的制度是政府行政管理廉洁高效必然要求,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内在要求,更是目前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本文就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进行政管理公开透明化和廉洁高效运转谈点体会。
  1 建立公开透明行政管理体制的重大意义
  1·1 公开透明制度是政府行政管理廉洁高效的必然要求
  建立公开透明的行政管理制度能够有效地促进行政管理体制廉洁高效运转。目前行政管理中的许多弊端都与公开透明度不够,群众监督不力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譬如,政府公共财政,行政管理费用耗资大、成本高、随意性强。投资建设,立项不准、把关不严、招投标“暗箱”操作。行政管理、执法的乱收费、乱罚款现象等。如果我们的制度更公开透明一些,人民的监督力量再增强一些,相信我们行政管理的廉洁高效一定会更上一个层次。
  1·2 公开透明制度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内在要求
  所谓文明,在广义上讲,是指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各种成果和财富的总和。WWW.11665.Com人类在政治领域中所创造的财富,主要表现为社会政治制度和政治生活的进步即政治文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取得成功,归根到底取决于生产力的不断发展,物质文明建设的不断进步,而这种发展和进步,离不开政治文明提供的政治动力和政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本质要求,人民当家作主,就必然要求我们的管理制度公开透明,使我们的政府由一个还不够透明,不易受人民监督的政府变为一个公开透明、易于接受人民监督的政府。这一切都急需要我们的管理制度更进一步地公开透明。
  1·3 公开透明制度是人类文明社会发展的本质要求和必然结果
  从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过程来看,人类社会每前进一步,都是社会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推动的结果。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人们对社会政治文明的要求就会越来越高,越来越强烈。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是目前人类社会最进步的社会,公开透明制度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充分体现,是我们向共产主义迈进的基础。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进一步建立公开透明的行政管理制度,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充分发挥社会主义的优越性等都有着及其重大的意义。
  2 目前行政管理中公开透明制度方面存在的不足及其影响
  2·1 在干部人事制度方面
  干部任用民主程度不够,群众监管不力,任人唯亲拉帮结伙现象,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现象时有发生,民主公示形同虚设,在被提拔的干部中,素质低下,品质不高,甚至于道德败坏者也时有发生。
  2·2 在财政管理制度方面
  分配不够透明,争分蛋糕现象突出,财政监管不力,行政管理成本高,耗资大,资产利用率低,浪费严重。
  2·3 在投资项目建设方面
  调研不深入,论证不准确,缺乏同基层干部群众的沟通,建设项目设计效益与实际效益相差较大,招投标“暗箱”操作,透露标的、抬高标的等。
  2·4 在行政管理与行政执法方面
  管理与执法人员不按规则履行职责,徇私枉法,乱收费、乱罚款、乱扣押、乱没收问题严重。以上行政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足,既严重地损害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损害了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助长了不良风气的滋生蔓延,为不法者吃拿卡要、贪污受贿提供了方便。又使政府的行政管理效能大大降低,成本不断增加,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度降低,给国家的稳定和发展带来了很大影响。
  3 对建立公开透明制度,提高行政管理效能,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几点建议
  公开透明的行政管理制度就是要使政府“由一个看不见的政府变成一个看得见的政府,由一个看不见的财政变成一个看得见的财政,由一个缺乏责任感的政府变成一个负有责任的政府,由一个不受公民监督和信赖的政府变成一个受到公民监督和信赖的政府。”从而使政府的行为得到约束和监督,政府的管理效能得到提高,政府的民主意识得到增强,社会主义的政治文明建设得到加强。然而,这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需要我们下决心解决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3·1 政府行政管理人员必须解放思想、转变观念

  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标志着人类社会的文明向前大大跨越了一步,然而这种制度的跨越并不意味着人们的思想都会得到跨越,社会主义的管理者由于受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和长期计划经济的影响,“为民做主”在部分干部中已经根深蒂固,当官做老爷也习以为常,权力就是责任,权力就是服务的思想观念并不牢固。这些行为是同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极不相称的,更是同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相背离的。因此,在我们大力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推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今天,必须下决心解决领导干部的这些思想观念问题,要变领导干部事事“为民做主”为事事为民服务,变领导干部当官做老爷为领导干部当官做公仆,变领导干部“决策千里之外”为领导干部深入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决策于实际之中。观念转变了,作风才能转变、制度政策才会公开透明,办事就能公正。 
  3·2 政府行政管理部门和工作人员必须破除既得利益和个人私利
  国家行政管理公开透明度不够不仅与管理体制、管理者的思想观念有关,同样也与管理者的既得利益紧密联系。体制上的问题可以通过改革解决,观念上的问题,可以通过教育来提高,而最难解决的问题恐怕是既得利益的丢失。管理、执法的透明度不高,行使管理的人员可以通过各种手段“贪污”国家的政策,并从中谋取私利,行政管理部门可以利用手中的权利划国有资产为部门所有,为小集团利益而侵占国家集体利益,这些现象实质上已在我们的权力部门时常出现并愈演愈烈。这种利益的纽带牢牢地捆住了当权者的手脚。要使国家机关的政策制度进一步公开透明,首先就必须使国家机关的领导者,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破除小集团既得利益的束缚,开阔胸怀,把权力用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用在党的事业上。其次就是领导者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要抛弃个人家庭的私利,这样才能无所顾忌的把政策交给人民并甘心情愿地接受人民的监督。
  3·3 行政管理的公开透明必须建立在严明的法律制度基础之上
  公开透明的管理制度必须有严明的法律作保障,否则将难以形成。因为,政府的管理者是由各式各样的人组合起来的,并非是“青一色”的,不吃五谷的布尔什维克,所以,仅靠教育让其放下利益是不行的,且是行不通的。必须严明法纪,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和违法必纠。只有严明法纪,对滥用职权违法乱纪者绳之以法,使其利益受到重损,从而警示违犯者不敢“越雷池一步”。因此,当前最主要的是要建立健全严明的法律制度,用法律制度来规范管理者、制裁不法者。这样才能保障好的政策、法令的有效贯彻执行。
  3·4 要建立严格的政绩考核制度
  政绩考核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有利于提高政府的办事效率和全体公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做到奖勤罚懒,功过分明。现在的所谓考核,实际上有走过场的趋向,公开度不够、透明度不高、公正度不准,失信于民。今后对政府行政管理政绩的考核,既要考核政府行政管理部门和公务人员的工作“实绩”,还要考核其施政成本,如果施政成本过高,则其政绩就会冲淡甚至于消失。考核的面要广泛,不能仅局限在单位内部。要建立严格的考核制度,实行科学的考核办法。
  3·5 对政府进行行政管理监督必须有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
  政府行政管理制度的公开透明,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具体体现,是人民当家作主的进一步落实。公开透明的目的,一是为了使全体公民更好地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使党的方针政策在广大群众中得到有效地贯彻执行。二是为了广泛的发扬民主,由人民自己来依法管理国家的大事。三是为了让人民监督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办事行为,形成一个更加广泛有效的监督机制。因此,如果没有全体公民的积极参与,公开透明制度就难以很好地实施,政府的政策、法令在执行中仍可能大打折扣。所以要使政府管理公开透明制度得到有效的贯彻执行,就必须要向全体公民进行广泛地宣传教育,使其更进一步树立主人翁思想、增强民主意识,号召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监督政府行政管理的事务之中。除要加强组织监督外,还要广泛地发扬民主,要建立群众评议政府政绩制度,把群众对政府工作政绩的认可度作为审议国家机关工作实效和工作人员晋升的重要依据。这样就可以进一步达到对权力的制约和有效监督。
  参考文献
  1 王维澄·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
  2 胡鞍钢·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分析与建议·《改革》·2002第五期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付书利 [标签: 三个代表 透明 行政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三集五大”架构下人力资源柔性管理的创新
    新课程背景下《化学反应原理》的“三效”教
    坚持以人为本,控制“三违”行为
    景谷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现状及对策
    “三个强化”与企业秘书人员职业素质
    论“三国杀”在工商管理中的应用
    中学管理中贯彻科学发展观与人文关怀的思考
     三个强化 与企业秘书人员职业素质
    以 三会一课 制度为载体深化创先争优活动
    发展乡镇企业是解决 三农问题 的根本出路
    浅谈融资租赁在服务 三农 中的作用
    企业干部监督工作应注重“三个强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