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投资决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基于有限理性条件下的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决策行为研究

基于有限理性条件下的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决策行为研究

 1.引言
  在经济学中,理性被定义为:1)个人的偏好理性;2)按照效用最大化的原则决策;3)充分考虑所有已知的信息,对未来做出无偏的预测。因此,论文联盟http://在不考虑非经济目标的情况下,如果经济主体的决策客观上损害了经济利益最大化目标的实现,达不到现实条件决定的最优水平,这种就是有限理性决策行为。
  导致此情况发生的原因有三点:第一,投资主体客观上不具备实现理性的条件,不具备处理和计算的能力;第二,投资者所处环境的复杂性和决策后果产生的不确定性。第三,投资者不能掌握有关于备选方案的所有信息。事实上,完全理性的投资决策只是一种理想状态。绝大多数情况下,人们是在有限理性条件下做出投资决策的。投资者的认知偏差、知识水平、信息不对称等因素对都使得投资者无法达到现实条件决定的最优水平。
  2.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有限理性决策行为的表现
  投资决策行为是深受心理因素影响下的一种动态投资行为过程,即投资者出于趋利避害的动机,在受信息和当前事件的刺激下,经过系列的心理活动和行为过程做出的具体决策与选择行为。中国证券市场中投资者的有限理性决策行为通常会表现为如下几个方面:
  2.1 处置效应的产生
  处置效应表现为投资者对投资赢利的“确定性心理"和对亏损的“厌恶心理"。在行为上主要表现为在盈利面前趋向回避风险,急于卖出赢利的股票以锁定利润,轻易不愿卖出亏损股票实现损失的现象。WWw.11665.COm处置效应主要是受到投资者心理因素的影响,这会削弱投资者对风险和股票未来收益状况的客观判断,长期持有一些失去基本面因素的股票,使财富盈少亏多。
  我国证券市场大量交易数据表明中国投资者的处置效应比较明显,一份对中国投资者的问卷调查显示,投资者处理深度套牢股票的方式上,选择“长期持有,直到解套”的占41%,选择“不断补仓,拉低价位”的占32%。选择“忍痛割肉”的只占27%。
  2.2 羊群行为的产生
  羊群行为,是一种基于从众心理和思维惯性导致的学习和模仿行为。由于不同资本市场所在区域、文化、政策的差异导致不确定性进一步加深,信息搜寻的成本逐渐提高,投资者越来越依赖于他人所获知的信息,从而引发羊群行为的进一步深化,导致区域性甚至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
  我国证券市场存在明显的羊群行为。例如我国2007年由于5月31日印花税上调,股市大跌,股民们由于后悔厌恶心理、损失厌恶心理、心理账户等各种心理因素作祟,一下子聚集进入具有看空期权的认沽权证市场。而实际上,这些认沽权证本身就是价外权证,而且正股价格距离行权价相差甚远,在正常情况下根本不可能下跌到行权价以下,可以说形同废纸,但仍被投资者们捧的火热。
  2.3 过度反应与反应不足
  过度反应是指某一重大事件引起股票价格产生剧烈变动,超过预期的理论水平,超涨或者超跌,然后再以反向修正的形式回归至其应有价位上的现象;反映不足是指当市场上有重大消息时,股价波动平平,而一些较大的波动却出现在没有什么消息的日子里。
  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是由于投资者对事件影响不能进行合理正确的分析判断。从我国证券市场的成交量、换手率及交易频率来看,我国证券市场存在着过度反映与反应不足的现象。例如2007年上半年我国的沪深股市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疯狂牛市,沪深股市累计成交23.7万亿元,相当于上年全年交易量的2.6倍,创历史新高;2007年新增a股账户数高达1407.77万,接近06年全年的5倍。2006—2007年的北京,很多人把房产证送到当地的典当行抵押贷款,以便筹集资金进入股市。
  3.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有限理性决策行为的原因
  导致有限理性决策行为的原因很多,不仅有投资者自身认知偏差的影响还有投资环境、有限的信息等因素。
  3.1 认知偏差的产生
  由于中国证券市场信息披露制度仍然存在缺陷,媒体披露的信息不能为投资大众所相信,个体投资者由于资金实力薄弱,投资规模较小,专业知识有限,文化程度不高,真实信息的获取难度高,导致投机盛行,投资收益情况普遍不佳。较之与国外个体投资者大多以获得分红和参与公司管理的长线投资为入市目的,我国的个体投资者有78.6%靠获取买入卖出的价差的短线投机为入市目的,投机之风在证券市场盛行,个体投资者很容易被贪欲迷失策略,产生认知偏差,只顾一窝蜂的交易投机性证券,而忽略很有价值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的投资型证券,患得患失的投机心理会随着证券市场局势的变化更加严重,导致一连串的有限理性的认知偏差。
  3.2 个体投资者缺乏专业分析能力
  中国的个体投资者文化水平普遍不高,知识系统化程度低。大学及其以上的投资者仅占29.32%,只有2.6%的投资者是经论文联盟http://过系统的学习,其他的投资者都是通过一些非正规的教育,例如自学、股评专家的讲解、各种讲座、以及亲戚朋友的介绍等方式获得零散的投资知识。由于学历和自身经验的局限性,大多个体投资者不完全具备吸纳和加工整理投资知识的能力,对证券价值及其发展动向缺乏专业分析能力。此外投资者获取信息的方式主要有报纸、电视、互联网、电台等媒体,这些媒体的披露信息中,由于相关利益主体的干扰和股评专家等的个人认知偏差,绝大多数的投资者会接受到相同的公众信息,真实信息获得难度较高。
  3.3 高收入个体投资者比重小
  中国证券市场的高收入个体投资者比重小,整体投资规模小,资金实力不强,个体投资者没有必要也没有精力花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去考证消息的准确性,他们往往凭借有限的经验做出判断。当这些个体投资者所拥有的证券被媒体大肆炒作时,由于没有足够的资金实力去考证消息的真假,又害怕不行动会遭受更大的损失或者错过更好的投资机会,他们的损失厌恶心理、后悔厌恶心理在此时被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激发到极致,开始对这些信息反应过度,在群体压力下被大众追随的噪声冲昏了头脑,理智被认知偏差所替代,开始盲目跟风。
  3.4 投资环境的约束
  我国证券市场的运行不仅取决于市场本身,更决定于政府的政策偏好,猜测政府意图成为证券市场博弈的重要部分。在我国证券市场上,一方面,市场始终保持着对政策的警惕性,当嗅觉到政府意欲“打压"市场时,往往就会出现恐慌性抛盘,导致股价暴跌;而当嗅觉到政策的“鼓励"性暗示时,市场又会形成疯狂的投机,导致股价暴涨。另一方面,市场又对政府存在着“政策依赖",特别是当证券市场出现低迷时,市场就会期待政府“托市"和“救市”,市场低迷持续时间越长,这种政策期待和依赖就越强烈。而一旦利好政策出台后,市场又演绎出一轮暴涨行情。政策过多的干预,导致证券市场的频繁波动,因而投资者宁愿猜测政府意图,而不愿花时间对行业或个股进行分析判断。
  4.总结
  在我国证券市场上,由于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信息的不完全性,认知偏差等因素,导致证券投资者决策行为的理性程度是有限的而决非完全的。这种有限理性的投资决策行为引发证券市场中“羊群行为”经常性地出现,该行为加大了证券价格的波动幅度,同时也使证券市场变得更加不稳定;证券交易者在决策时表现出“处置效应”,在股票市场整体处于“牛市”或“熊市”时,加剧了市场波动,使股票的价值不能够通过其市场价格得到真正的反映,容易产生股市泡洙,造成证券市场更加不稳定。
  我国作为新型的资本市场,各项规范投资者行为的相关契约还不十分完善,导致违法违规者利用投资者行为偏差的缺陷,恶意操纵股市,严重损害中小投资者的权益,甚至危及投资者对证券市场的信心,从而严重地影响了中国证券市场持续、健康的发展。因此,为了提高我国证券市场的整体效率,当前对我国证券投资者行为进行有效规范显得十分必要。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杨宁 [标签: 中国 证券市场 投资 理性 理论 理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项目化设计的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教学
    钢结构原理教学中有限元软件ABAQUS的应用
    基于价值的管理理论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启示
    基于PHP语言的MySQL数据库的多种输出方案
    基于SaaS多租户的中小学运动会管理系统设计
    基于协同办公的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发展与思
    基于OneSearch统一检索系统的统一检索平台评
    基于客户需求的移动终端新营销模式设计
    基于公民教育视角下的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培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基于贝叶斯肤色检测算法的色情图像识别研究
    基于ATMEGA128和GM8125多路异步串行通信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