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论高校辅导员人文素质的构成要素

    摘要:辅导员人文素质是由政治素质、文化素质、道德素质、心理素质和审美素质构成的。作为一名合格的高校辅导员,要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文化素质、道德素质、心理素质等。辅导员强化审美素质的方法是培养审美情感,提高审美敏感度、树立健康的审美观,指导审美活动的实践和提高审美能力,张扬审美个性。
  关键词:辅导员;人文素质;要素

  高校辅导员的人文素质,就是辅导员所具有的人文精神及其在日常工作中体现出来的思想、道德、情感、心理、性格、思维模式等方面的气质和修养。具体表现为:对做学生工作有责任感和成就感;以学生为本,遵循学生成长成才的规律,尊重学生、相信学生、关爱学生;在学生管理中渗透人性化管理,注重人文关怀;具备宽泛的人文知识和素养。对于高校辅导员来说,良好的人文素质是形成良好业务素质、思想道德素质、身体心理素质的重要基础,是成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必要条件。辅导员人文素质构成要素应该包括政治素质、文化素质、道德素质、心理素质、审美素质。
  一、政治素质
  政治素质是“一种特殊的素质,是人们为实现本阶级根本利益而进行各种精神活动和实践活动的特定品质”。政治素质是辅导员首先应具备的最基本的素质,它是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水平、政治品质、政治气节等的总和。把政治素质作为辅导员最重要的素质,这是由社会主义高校的育人目标和辅导员的工作性质决定的。高校辅导员的政治素质主要有如下内容: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方向是一定阶级、派别、政治集团利益和要求的目标。www.11665.Com政治方向是否正确是检验高校辅导员政治本色的根本标志。高校辅导员首先要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不移的政治立场。政治立场是指人们在观察和处理政治问题时的基本出发点和态度,它集中反映所代表的阶级、派别、政治集团的利益和要求。在阶级社会里,不同的阶级对社会政治制度、法律、社会意识形态的基本看法、态度根本不同。高校辅导员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决定了本身必须站在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警惕并自觉抵制国外敌对势力的渗透和国内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侵蚀;旗帜鲜明的政治观点。政治观点是人们对政治问题的看法和主张。旗帜鲜明的政治观点就是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明确。旗帜鲜明的政治观点就是要求高校辅导员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观点来指导自己的实践。
  二、文化素质
  辅导员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从事的是一种文化含量很高的职业,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代表着一种素养,更需要高文化、高素质,需要依靠最新的社科研究成果和大量的自然科学知识。第一,辅导员要有宽广的知识面。辅导员既要“博古”,熟悉世界历史尤其是中国历史、人文知识等,从历史中挖掘辅导员工作的优良传统、教育素材,吸收丰富的人文养分;也要“通今”,掌握现代的科技知识,尤其要学会运用现代的科技手段。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成为我们争夺青年一代的一个新的领域,要求政治铺导员要具备先进的网络知识,掌握计算机语言,主动抢占网上思想阵地。这样才能更好的融入学生的生活、了解他们的心理第二,辅导员要有过硬的专业技术知识。除了掌握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法规、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精深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知识外,也要有专业技术知识,既是理论家也是实干家;第三,辅导员还要有特殊的专长和造诣。辅导员应是某一领域的专家,不仅是理论的权威、人格的权威,同时也是技术的权威。如辅导员可专攻心理辅导方面的难题,研究学生的思想和行为规律,并对不同学生的心理特点能够进行分析总结、归纳,以掌握学生的心理活动特点,成为解决学生心理问题的技术骨干。
  三、道德素质
  道德素质是人们的道德认识和道德行为水平的综合反映,包含一个人的道德修养和道德情操,体现着一个人的道德水平和道德风貌。作为社会主义高校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辅导员,始终肩负着“为谁育人”,“育什么样的人”的光荣使命,而他们的道德素质程度,直接关系着所培养学生的道德水平,关系到大学生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树立,所以,辅导员要时刻注重加强自身道德修养,将社会主义道德内化为自身稳固的道德素质。第一,优良的道德品质。良好的师德是学生的学习榜样,对学生健全人格的形成和发展会起到潜移默化的感染熏陶作用。前苏联教育家申比廖夫说过:“没有教师对学生直接的人格影响,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工作。”因此,辅导员要用自身高尚的道德品质、职业精神,严谨的治学态度,良好的处世方式,积极的生活态度教育、影响和感染学生;第二,杰出的人格魅力。人格魅力指一个人在性格、气质、能力、道德品质等方面具有的能吸引人的力量,是一种人品、能力、情感的综合体现。辅导员杰出的人格魅力能有效的吸引和影响大学生,促使大学生由知向行转化。辅导员作为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第三,无私的奉献精神。奉献精神是一种爱,是对自己事业的不求回报的爱和全身心的付出。对辅导员而言,奉献精神就是热爱本职工作、笃信马克思主义、对辅导员工作抱以极大的热情,将此当成自己理想的职业追求,将对学生工作的强烈认同感和执着追求作为做好工作的内在动力。
  辅导员无私的奉献精神表现为对职业的热爱和理想的追求以及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使他们以争创一流业绩的热情和创造精神,以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直面压力和困难,处理好劳与乐、奉献与报酬的关系,默默耕耘,在无私的奉献中,追求自己的人生目标,实现人生价值。

  四、心理素质
  在现代高校教育进程当中,辅导员是高校学生工作的主要承担者,在大学校园里,学生“有困难找辅导员”,辅导员是大学生最紧密的朋友;实际上,辅导员除了从事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外,还有一些非本职工作压在他们肩上,导致辅导员的工作繁杂、细微而又艰巨,并目很难以正常的工作日加以计算;另外,当今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面临着各种竞争的压力,大学生也不例外,这个时侯辅导员心理素质的作用就显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这就要求辅导员必须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第一,辅导员要有坚强的意志品质。辅导员的个性意识要端正,要有探索新知识的兴趣和远大的理想、信念。要有克服困难、完成各种实践活动的坚强意志。对工作要有明确的目的性和自觉性。要保持充沛的精力和坚韧的毅力;第二,辅导员要有合理的心理教育能力结构。辅导员的工作特点要求其具备:记忆能力、观察能力、分析问题能力、解决问题能力、表达能力、社交能力等等,并且在此基础上还要有较广泛的兴趣爱好,通过兴趣爱好拉近与学生之间的关系,了解学生心理状况,以保证学生有了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解决;第三,辅导员要有开阔宽广的心胸。思想政治工作的工作性质决定了辅导员要具有良好的性格,要求具备“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的开阔、宽广的胸怀。面对学生发生的各种情况,要耐心细心的做好调查研究,谨慎处理。要以平静的心态对待每件事情,以豁达的心胸包容学生,不要用放大镜的眼睛看学生的缺点,更不能用显微镜的眼睛强化学生的缺点,应以乐观的情绪和幽默的语言改善师生关系;第四,辅导员要有一颗平常心。正确的看待自己的工作,要树立一个坚强的信念,即:辅导员工作是一门职业,既然从事它,就要做好它,既来之,则安之,利用这一工作机会,锻炼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不断成熟、坚强,不断的调整好心态,努力培养自己的良好的心理素质。教育实践证明,辅导员完全可以用自己良好的心理素质去引导学生、教育学生、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五、审美素质
  辅导员的审美素质与其智能素质、品德素质、身心素质的发展都密切相关。审美素质对个体的认知活动和认知能力具有调控作用,审美的功能在于形成和发展具有特定性质的道德、法纪、政治、思想内容并使之内化,个体审美素质的发展既是身心和谐发展的基础又是结果,所以,高校辅导员必须要努力提高自身的审美素质。
  (一)培养审美情感,为情商提高奠定基础
  审美情感是主体对客观对象的反映,是对象是否符合主体需要的一种心理反应,是主体与客观对象间的共鸣。审美情感是一种不同于他人的独特的生命体验,辅导员只有主动的参与到各种教育活动中来,才能不但拥有自己的感受,还能充分表达出自己的感受,才能感受学生的青春美、健康美,体会学生工作者的勤业美、敬业美,才能和学生相处融洽,进而帮助学生培养审美情感。
  (二)树立健康的审美观,为指导学生审美做好铺垫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就是社会主义一代新人的心灵的建设,所以,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辅导员更加肩负着重要任务,他们只有努力提高自身辨别美丑的能力,提高对各种美的形态——社会美、自然美、艺术美、形式美等的欣赏和创造,才有助于塑造青年大学生的心灵美。
  (三)提高审美能力,引导学生张扬审美个性
  面对同一审美对象,不同的人获得的美感是不同的。当前,大学生正处在人生观、世界观的发展形成阶段,没有足够的审美经验,再加上当下世俗化、平面化的社会文化风尚的影响,容易在审美判断中出现一些偏差,这就无疑给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高校辅导员提出了新的挑战。
  综上所述,辅导员要形成良好的人文素质,必须从以上五个方面加强自己的修养,这是辅导员工作性质决定的,是培养符合党和国家发展要求的接班人的现实需要、是辅导员工作复杂性和职责多重性的内在需求、是打造一支甘于奉献的辅导员队伍的重要手段、是完善并实施学生评价体系的有利保障、是在稳定的基础上推进学校发展进而构建和谐校园的必备条件,也是目前的教育形势的必然要求。

  参考文献
  [1]袁贵仁.人的素质论阅[m].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1993.
  [2]梯清.思想道德修养[m].河北:河北大学出版社,2003.
  [3]伶庆伟,秋实. 个体素质结构论[m].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2001.
  [4]南京师范大学组编. 教育学[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1984.
   [5]陆庄壬.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1.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鲁志美 [标签: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工科类专业实践教学存在问题的调查与分
    高校培训教育管理策略
    高校党建带团建工作现状及发展路径研究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构建高校大德育体系简论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
    论高校人才培养中的法律意识教育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一种高校读者借阅偏好的个性化图书推荐
    新公共管理理论对高校学生工作的意义初探
    “专家治校”与高校行政管理者的职业化与专
    柔性管理在高校行政管理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