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高校教师工作压力来源与测量实证
    摘要:高校教师工作压力正随着学校的发展不断加强。本文从组织管理、职业生涯发展、工作负荷、工作环境与社会期望、工作氛围与组织适应度、自身素质与人际关系6个维度方面对高校教师工作压力差异程度进行了实证测量研究。
  关键词:高校 教师 工作压力 工作负荷
  
  一、调查样本及问卷设计
  本调查总共发放问卷100份,收回问卷69份。其中,有效问卷61份,占示例学院专兼职教师124人的49.2%。采用格朗巴哈a系数和cuttman分半信度系数检验工作压力源量表的信度。结果显示:各分量表的内部一致性系数和分半系数都比较高,总量表的内部一致性系数和分半系数分别为0.7624, 0.7412,达到了显著水平,因此,本问卷的信度可以接受。采用因素分析方法来探索和验证问卷的结构效度,结果表明,石河子大学商学院教师工作压力由组织管理、职业生涯发展工作、工作负荷、工作环境与社会期望、工作氛围与组织适应度、自身素质与人际关系6个维度组成,其总方差解释量达到67.397%(60%以上合格),因此,量表具有较好的结构效度。
  
  二、高校教师工作压力实证分析
  在因素提取之前,首先检验样本数据是否适合进行因素分析,经分析知kmo=0.659(kmo>0.5适合因子提取),bartlett's球形检验值为917.637,p<0.001达到了显著水平,适合进行因子分析。但从变量间的相关系数矩阵中发现,量表中t5,t6,t7,t29这四个题与其它测量项目之间的相关系数小于0.3,因此在问卷分析中将这四个题剔除。Www.11665.Com依据因素的特征值大于等于1;因素必须符合卡特尔“陡阶”检验;每个因素至少包含三个项目原则,最终抽取了6个因素内容:第一个因素包括4个项目(t21,t23,t24,t25),涉及的是与组织管理有关的问题,可命名为“组织管理”;第二个因素包括4个项目(t9,t10,t11,t12),涉及的主要是科研和教学任务等方面的问题,可命名为“职业生涯发展”;第三个因素包括4个项目(t1,t2,t3,t17),涉及的主要是工作中承担的责任和任务等方面的问题,可命名为“工作负荷”;第四个因素包括6个项目(t18,t19,t20,t22,t27,t28),涉及的是社会各界对教师的期望及工作环境等问题,可命名为“工作环境与社会期望”;第五个因素包括4个项目(t8,t13,t14,t26),涉及的主要是与工作氛围和自身对组织适应方面的问题,可命名为“工作氛围与组织适应度”;第六个因素包括3个项目(t4,t15,t16),涉及的主要是与自身素质和人际关系方面的问题,可命名为“自身素质与人际关系”(因素负荷矩阵略)。
  1.教师工作压力人口统计学分析
  通过对表1分析可知:教师工作压力在人口统计学方面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具体工作压力状况如下:在性别方面,男性教师高于女性教师;在年龄方面,25-30岁和40岁以上的教师工作压力较高;在婚姻方面,已婚教师高于未婚教师;在学历方面,学历低的教师要高于学历高的教师;在工作年限方面,年限越低的工作压力较大;在职称方面,越是职称低的工作压力越大;在职务方面,专职教学工作的教师比兼职教师工作压力大。
  2.石河子大学商学院教师工作压力在压力源上的差异
  从测量结果(表2)可以看出,石河子大学商学院教师总体上存在中度压力,在各个压力源上都存在着强度不同的压力,其中在工作负荷、职业生涯发展超过中值3、工作环境与社会期望上压力也接近中值,在职业生涯发展方面工作压力最高,达到了3.92,已达到应对比较困难的地步;而在组织管理、自身素质与人际关系、工作氛围与组织适应度三个指标上压力较低。从压力总体状况方面来看,压力平均值接近于3,表明教师在工作中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压力,但经过努力尚可以应对。
  3.高校教师工作压力变量差异分析(见表1)
  (1)通过对不同年龄段的教师的工作压力的得分作统计处理可知:在职业生涯发展、工作负荷这二个因素上压力存在较大压力,且年龄高的压力越大,其它压力差异不显著。(2)基于婚姻变量方面:工作环境与社会期望维度上未婚教师高于已婚教师;在职业生涯发展、工作负荷已婚教师高于未婚教师。在其他维度上工作压力差异及程度不显著。(3)基于学历状况变量方面:教师工作压力在职业生涯发展、工作负荷、工作环境与社会期望方面的差异主要表现为本科学历的教师高于硕士学历的教师。且压力明显。在其他维度上没有明显的压力差异。(4)基于工作年限变量方面:工作压力没有明显差异,但在职业生涯发展、工作负荷、工作环境与社会期望方面不同年龄段教师都承受者较大的压力。特别是工作5、6年的教师压力显著。(5)基于职称变量方面:石河子大学商学院教师在职业生涯发展、工作负荷、工作环境与社会期望都存在较大压力,其中讲师和副教授压力最大,助教和教授压力相对较低。特别是教授在工作环境与社会期望因素外其它各方面承受的压力都低于低职称教师。(6)基于工作职务变量方面:石河子大学商学院教师工作压力在职业生涯发展、工作负荷二个因素上有显著的差异。且专职教师明显高于兼职教师。


  
  三、高校教师工作压力管理措施及对策
  1.有效控制压力源,拓展教师发展空间
  根据以上数据结果可知,石河子大学商学院教师在职业生涯发展、工作负荷、工作环境与社会期望三个压力源上工作压力高于总体情况,处于中度偏上。因此学校应该更多的控制这三个压力源。在工作负荷方面由于副教授是教学科研的主力军,他们的工作压力最大,所以学校应根据实际情况,适当降低他们的教学工作量。在职业生涯发展方面,女性教师及中等年龄段教师工作压力最大,学校应该根据这些情况提供不同层次、形式多样、针对性的培训,提高他们的教学科研能力。在工作环境与社会期望方面,未婚、年轻教师工作压力较高,学校应该给年轻教师更多的参与课题研究的机会,在教学科研团队建设方面多吸收青年教师加入,让各层次的教师都有足够大的发展空间。
  2.加强对教师的心理疏导 ,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教师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教师必须具备比常人更好的心理素质,心理健康是教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学校应针对教师实际慰问多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让他们认识到工作压力是可以克服的,具体措施有以下方面:第一,为教师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及时了解教师的心理动态,提供适宜释放情绪的环境。第二,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在校园中创建良好的人际关系,让教师之间、师生之间、领导之间充满信任和友谊。
  3.创造条件,变压力为动力
  教学科研是高校的核心工作,教师的工作压力也来源于此。特别是处在成长中的中青年教师应给予更多的人文关怀,有条件的高校可在业务考核、晋升职务(职称)等方面,充分考虑他们的实际情况,进行必要倾斜。一是建立青年教师专项发展基金,促进其教学、科研工作的开展。二是倡导教学科研团队建设,形成良好工作梯队,发挥传、帮、带作用,三是加大教学科研奖励力度,让付出心血和智慧的青年教师强化成就意识,变压力为工作动力。
  4.加强体育锻炼,促进心境的积极变化
  在身体锻炼中,会产生一种流畅体验(flow),对过程的体验本身就是乐趣和享受。“体育锻炼快感”是在锻炼瞬间体验到的一种欣快感,通常是不可预料地突然出现,在出现时,锻炼者感到一种良好身心状态,自身与环境融为一体,身体轻松,忘却自我,充满活力,超越时空障碍。另外,身体锻炼可诱发积极的思维和情感,这些积极的思维和情感对抑郁、焦虑和困惑等消极心境具有抵抗作用。
  参考文献:
  1.陈国权,组织行为学[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151-166。
  2.陈超然,大学教师工作压力现状及其与人格维度关系的研究[j]人民大学学报,2007.12(5):62-65。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王一帆 [标签: 工作压力 测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工科类专业实践教学存在问题的调查与分
    高校培训教育管理策略
    高校党建带团建工作现状及发展路径研究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项目管理理论在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应用的必要
    构建高校大德育体系简论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
    论高校人才培养中的法律意识教育
    中国大学教师知识生产的功利取向及其平衡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一种高校读者借阅偏好的个性化图书推荐
    新公共管理理论对高校学生工作的意义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