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对策研究

    摘要:本文结合浙江财经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前期实践的一些举措,对师资队伍建设有效措施进行阐述,对于高校构建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创新能力强的师资队伍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加强 师资队伍 建设 对策研究
  
  近五年来,为了深入实施“质量立校、科研强校、人才兴校”战略,学校高度重视人才与师资队伍建设,制定、修订了一系列有利于促进师资队伍建设的政策文件,使学校的师资队伍日益壮大,师资结构逐步优化,师资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但是,对于我校从教学型大学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型的目标定位而言,人才与师资队伍建设仍未能适应学校发展的需求,存在着一些必须解决的问题。
  一、师资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高层次领军人才欠缺,有海外留学背景的师资和在国内有影响的专家学者偏少,高学历师资比例偏低,特别是具有博士学位的师资比例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师资团队建设不够明显,高水平、上层次的教学团队、科研团队缺少,学科梯队建设导向性不够明确;三是教师岗位职责不够明确,考核制度不够完善,激励与约束机制的力度不够到位,教师教学和科研服务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调动不够充分;四是尊重人才、尊重教师的氛围不够浓厚,落实民主管理、教授治学的措施不够到位,教职工利益诉求渠道不够畅通。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有效措施
  1、广开渠道招纳英才,加大人才引进力度
  ①制定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积极引进国内外优秀人才。根据每年扩大在校生规模的实际情况和学科专业建设的实际需要,研究制定年度引进计划,严格把好“进人关”,重点引进高层次学科带头人和有较大发展潜力的年轻博士。WwW.11665.COm除艺术、外语、体育等少数弱势学科外,其他学科引进教师原则上要求具有博士学位或本学科国内最高学位,确保师资队伍的高起点高质量。
  ②进一步调整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实行国内外公开招聘,一人一议灵活待遇。根据高层次人才市场的供求情况,结合学校实际需要,及时调整我校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积极创造条件,在住房、科研启动资金、家属安排工作等方面予以优惠政策。对于重点发展与培育的学科,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和横向合作的政策力度,采取特殊政策,整体引进高水平的学术团队。
  ③采取更加灵活的方式,积极引进国内外智力,吸引国内外专家学者来学校进行短期讲学、合作研究,选聘国内外名校高水平的专家学者来校作兼职教授、客座教授。
  2、实施若干培养项目,加大教师培养力度
  ①实施博士化建设工程,提高师资队伍中博士比例。通过“外引内培”,有针对性地引进有较大发展潜力的年轻博士,对未获得博士学位的在职教师加大督促与培养力度,引导教师前往国内一流学府、师从知名导师攻读博士学位,开阔学术视野,跟踪学科前沿,提升创新能力和学术水平。
  ②实施国际化人才队伍培养计划,提高师资队伍中具有海外留学背景教师的比例。贯彻国家“按需派遣、保证质量、学用一致”出国留学方针,按照“选拔优秀骨干、派往一流高校、师从知名导师”原则,利用国家留学基金委、省部和学校等各类选派渠道,选派一批优秀的学术、教学骨干到海外高校学习研究,提升教师跨国文化交流和跨国科研合作攻关能力,提升教师的教学科研创新能力和学术水平。
  ③实施名师培育工程,构筑梯队培养体系。进一步理顺各级各类人才培养工程的培养模式,加大对入选国家、省级人才培养工程人员的培养力度,积极支持入选人员申报国家重大教学科研项目,提高教学科研的创新能力,着力培养一批国内外有影响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完善省高校学科带头人、校级学科带头人、校级中青年骨干教师梯队培养体系,努力构筑由学科领军人才、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及具有创新精神和团队精神的优秀群体组成的学科队伍。


  ④实施教师交叉综合培养计划,加强学科师资团队的融合。为适应以高层次的知识融合、多学科的技术会聚为特点的21世纪新的科技发展观对高校师资队伍建设与培养的要求,在全校范围内实施跨学科基础课程交叉学习计划,实现“名家讲学、交流互动、共同提高”,形成多学科交叉学习与交流的学术氛围,进一步促进我校学科之间的沟通和渗透,推动不同学科间教师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促使师资团队之间交叉渗透、耦合互动,实现学科师资团队的融合。
  三、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提高人力资源效益
  改革教师用人管理模式,构建校院二级管理体制。按照相对稳定、合理流动、专兼结合、资源共享的原则,施行事业编制、劳动合同制、人事代理制、人事派遣制等多种用人模式,采用固定期限聘约、无固定期限聘约、目标任务聘约等多种合约形式,探索新进教师试用机制,建立相对稳定的骨干层和出入有序的流动层相结合的教师队伍管理模式和教师资源配置与开发的有效机制。扩大二级学院在学科梯队建设和师资用人方面的自主权,增强二级学院在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高用人效益方面的活力。
  建立专兼结合的开放式教师选用模式。充分利用杭州下沙高教园区资源共享的优势,积极开展高校间优质师资的互聘和联聘,积极拓宽外聘教师渠道,汇聚高校及社会各界优秀人才,融合多校教学方式和风格,共享社会各类优秀人才资源,促进教学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更好地满足学校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的需要。
  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高教师工作积极性。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实行按劳分配、多劳多酬、优劳优酬。教师校内岗位津贴政策加强能力导向、业绩导向,探索灵活多样的分配形式,体现向优秀人才进行政策倾斜的导向,对拔尖创新人才可实行高津贴,对短期聘任的教师可实行协议工资制。探索建立学术生涯早期的竞争淘汰与晚期的职业保护相结合、短期激励与长期保障相结合的可持续发展薪酬分配激励战略。
  四、依法治教民主管理,增强师风师德建设
  依法治教、民主管理是教育领域依法执政的基本方式,也是加强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基本手段。学校师资队伍建设中所涉及到的各环节管理工作,包括内培外引、岗位聘任、任期考核、收入分配、职务晋升、权益实现等都必须实现科学化、法制化、程序化、规范化、民主化的管理目标。每项涉及教师重大利益的决策,都必须经过民主、科学、规范的决策机制形成,每项具体的管理行为,都必须接受全体教师监督,经得起教师对其合法性、合理性的严格质疑和拷问。
  切实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强化教师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修养,使广大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继承和发扬爱国奉献、崇尚科学、严谨治学、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积极进取等传统美德,牢固树立现代教育理念,掌握先进的教学、科研和管理方法。重点抓好中青年教师的师德教育,充分发挥师德榜样作用,以德从教,以德治学,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使命感和责任心,使高校教师真正成为学生和社会公民道德建设的楷模。

  参考文献:
  [1]何建坤.培养引进并举 加快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中国高等教育,2006(2)
  [2]胡淑慧.加强高校师资队伍建设的几点思考.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 教育科学版),2007(2)
  [3]中央人民政府.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2010,7
  [4]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2003,12
  [5]人事部、财政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分配制度改革实施办法(国人部发[2006]59号)
  [6]人事部、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岗位设置管理的指导意见(国人部发[2007]59号)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胡国庭 [标签: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
    加强食品行业塑化剂管控的难点及对策
    关于现代管理理论下加强基层工会管理的浅见
    浅析民办本科院校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与对策
    加强档案管理 创新工作理念
    浅谈公路部门如何加强内部审计
    浅谈如何加强体育营销战略 提升企业声誉和竞
    规范市场营销管理加强与物流管理相融合
    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经费管理的几点建议
    加强施工成本管理 提高工程经济效益
    加强通信工程的成本管理
    行政诉讼法对加强行政管理作用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