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市场营销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大学生职业指导的方法与内容
摘要:当前,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引起了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对大学生进行职业指导是帮助大学生科学择业和成功就业的一个有效的途径。本文先就大学生职业指导的概念进行阐述,然后重点介绍了其主要的内容和方法,希望为相关人员提供参考。
  关键词:就业指导 大学生 方法 内容
  
  一、大学生职业指导的概念
  大学生职业指导是指帮助大学生了解社会的就业形势和就业状况,使其了解社会对于人才的需求与有关人事劳动等方面的政策法规,从而认识自己的职业志趣,进而指导大学生实现自己科学择业的过程。
  
  二、大学生职业指导的主要内容
  大学生职业指导包括以下内容:
  1 职业规划指导
  结合自身特点和社会的需要进行职业发展计划的合理制定是大学生就业准备时的核心工作。如果没有职业规划指导,大学生对今后的职业发展方向很难进行自主规划,且专业学习的过程会十分盲目,学习动力也会大大减弱,因而帮助学生科学地规划自身的职业是职业指导的核心。
  2 政策导向指导
  政策导向是职业指导的基础,大学生应当了解劳动人事的制度以及就业政策等方面的信息,因为这些政策是其就业权利运用和择业行为的规范方面的法规性要求。可对大学生进行充分的政策引导及咨询以帮助他们纠正择业的误区,使其少走弯路。
  3 需求信息指导
  社会需求信息是大学生自主择业前必须掌握的一个关键环节,社会需求信息的多少标志着择业机会的多少,因而应向大学生提供尽可能全面的社会需求信息。wWW.11665.CoM
  4 职业观念指导
  职业观是人们对于职业的基础观点及态度,是人生观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它包括:如何看待职业的本质、理想、价值以及道德等方面。正确的职业观是事业成功的基础,也是促进择业的关键。职业指导要通过教育大学生从国家及社会的需要出发,并结合个人的素质和能力,选择自己适合的职业。
  5 择业心理咨询
  大学生在就业前心理状况通常很不稳定,既有向往又有矛盾,而且从众、攀比、自负或是自卑等心理会十分明显,职业指导应针对这些人员进行咨询服务等的帮助,以消除其心理障碍,以健康的心理状态去进行自身的职业选择。
  
  三、大学生职业指导的方法
  1 全程指导法
  全程职业指导是指贯穿大学生整个大学教育过程的综合性教育,是对其学习过程中所渗透的职业意识和素质的全过程的指导。根据不同阶段的大学生的特点可将其可以分为3个阶段:①大一时,职业指导注重传授职职业知识。可举办专题讲座等来帮助学生认识职业同所学专业、人生目标等的关系。②大二和大三时,职业指导重点在于培养大学生的职业能力。此阶段应邀请不同行业的专家进行该行业发展趋势以及人才需求等方面的介绍和指导。也可邀请校友成员回校同学生交流,促进学生对职业适应能力、人际交流、职业决策等方面的能力,为顺利就业做准备。③大四时,职业指导应注重培养学生的就业能力。此阶段应督促学生对前三年的学习和思考进行总结,并对已确立的职业目标进行明确,随后即可组织学生参加各企业的招聘活动,完善其求职资料等,并为其举办就业政策以及就业程序等的讲座。
  2 心理测验法
  心理测验是准确了解学生心理素质的一种科学手段,在我国高校的职业指导中十分常用。其内容主要为:职业兴趣测验、智力测验、一般性的能力倾向测验以及性格测验等。
  2.1 职业兴趣测验
  职业兴趣是指大学生对某职业或是专业所抱的态度,它是驱动大学生工作和学习的动力源泉,并影响着其对职业或是专业方面的选择。其在职业指导中应用时,主要是通过职业意向调查或是职业兴趣测试等进行大学生职业兴趣的测试。常用的有:库特尔职业兴趣测量表、卡姆贝尔兴趣记录等。
  2.2 智力测验
  通常是指iq测验,其通常作为学习成绩的一个预测指标。其实,智力测试也有益于大学生职业的选择。这是由于不同职业对大学生的智力要求不同,因而在职业指导中应充分考虑大学生的智力水平方面的适应程度。各高校的职业指导中常用的有瑞文标准渐进测验以及韦克斯勒智力量表等。


  2.3 一般能力倾向测验
  有研究表明:一旦人的智力及知识达到一定水平后,其对工作效率不再产生显著作用,但是人的能力同工作的效率仍存在正相关。即职业工作能力越强的人,其工作的效率就越高。因此,可通过一般能力倾向测验使大学生了解自己的能力,从而进行职业的选择。常用多因素能力倾向测验进行大学生一般能力倾向的测验。
  2.4 性格测验
  由于性格影响着人们对于职业的适应性,因此性格的测试应当是职业选择中的一项重要的考核指标。常用的性格测验有:明尼苏达多相人格调查表、艾森克人格问卷以及卡特尔十六因素个性测验等。
  在进行心理测验时应注意:①职业兴趣测验只是了解大学生职业兴趣的一种方法,其具有一定的片面性,若想充分了解其职业兴趣还应结合观察法、谈话法以及问卷调查等方式。②不可用静止眼光来看待一个人的智力水平,还应结合个人的学习动机、方法以及努力等进行判断。③一般能力倾向测定具有局限性,难以对口头表达能力等进行测定,因此使用时应结合调查法、谈话法等才能够较全面客观地评价大学生的能力倾向。④性格的形成会受后天生活环境的影响而改变,因此在进行大学生的职业指导时,不仅要帮助其结合自身的性格进行合适的职业的选择,还应注意指导他们健全自身人格的方法以适应更多职业的需求。
  3 资源共享法
  资源共享法是指开展网上的职业指导,以万维网作为公共的平台,使大学生共享政策就业、信息、咨询辅导、测试技术以及求职择业的技巧等的资源。要想实现网络资源地共享,先要建立起学校本身的职业指导网站,此网站需同政府的人事劳动部门等的官方局域网相联接,且与各大企业及高新技术等企业进行联网,这样学生可通过网站进行就业政策以及方向的把握,同时还能了解企业用人的信息和对人才的要求。企业也可通过网站对学校的专业设置、教学特点以及学生的基本素质等情况进行了解,为企业人才的储备提供便利。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徐岚 [标签: 大学 职业指导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独立学院大学英语教学的反思与建议
    网络语言与90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项目管理理论在大学生创业活动中的应用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基于公民教育视角下的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培
    中国大学教师知识生产的功利取向及其平衡
    孟子“善治”思想及其对当代大学治理的启示
    用户驱动的创业型大学图书馆服务模式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