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企业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试论内部审计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
  摘 要: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也逐步规范,再加上企业之间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内部审计制度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已成为企业健康生存与发展的重要保障。
   关键词:内部审计 财务管理 地位 作用
  
   1.内部审计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地位
   1.1独立性与权威性地位
   独立性是审计的最主要特征,也是审计的意义所在,独立性是内部审计工作在企业中具有权威性的有效保障。当前,大多企业成立了内部审计机构,对于有限责任公司或者股份有限公司而言,审计委员会是直接属于董事会;对于一般企业而言,审计部门则受总经理直接领导,在小企业内部审计也是由部分外委或者全部外委审计。通过这种方式,能有效保证内部审计工作及工作人员做到客观、公正、深入、真实地展开工作,其所做的审计处理决定也能得到有效落实,显示出审计工作的权威性。
   1.2监督性和制约性地位
   随着企业的改革与发展,企业间的兼并与联合成为普遍现象。投资主体朝向多元化发展,混合型的经济也不断增加,为了保证各投资方的利益,企业经营者在对投资者的资金进行增值、保值时,应避免盲目与违法,需有一定的自我约束,而这种自我约束则就需要内部审计制度的监督与制约。内部审计工作时对会计与管理控制的监督、控制,通过内部审计的监督与服务,确保企业会计信息的真实准确,有效确保经营目标的实现。另外,内部审计在规范企业管理方面也具有重要作用,通过规范企业行为、实现自我约束、自我发展及自我激励。www.11665.Com通过对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收支状况及其他经济活动进行审核与检查,对其中的错误行为、舞弊行为给予及时纠正与揭露,进而有效防止经济活动中的违法乱纪行为,促进市场秩序的健康发展,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持续、稳定发展。
   1.3制度化与法律化地位
   从宏观来看,内部审计工作已逐步趋向制度化与法律化,开展工作时已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即企业可根据由国务院审计署的相关法律规定,制定适合企业实际情况的内部审计制度,若内部审计工作遇到某项具体问题,可以此为依据。有法可依,即我国有关审计工作的法律已进一步落实,一是民间审计的《注册会计师法》;另一部则是国家审计的《审计法》,对企业的经济活动给予监督与匡正。
   2.内部审计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作用
   2.1增强企业的管理水平并提高防范风险能力
   企业在开展经济活动过程中,各项规章制度是否齐全、是否落实到位、各项经营任务是否完成;财务核算是否符合标准、有无违反财务制度及国家经济政策的行为等,这些都需要内部审计部门对其进行经常性的监督与检查。通过内部审计工作,可及时发现生产经营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反映到总经理或董事会等直接负责部门,便于公司领导及时了解情况,科学决策。因此,必须从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高度上来看待内部审计工作,促进科学的管理与决策,加强风险意识、提高规避风险能力,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推动企业的整体发展。
   2.2提高企业决策的科学性
   随着现代化企业制度的建立,使得企业自主经营权不断扩大,为了避免企业仅看到眼前利益而忽略长远利益,或者忽视生态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短期行为,或者避免由于企业决策偏离市场而造成微利或者无利的情况出现,这就要求内部审计工作引导企业的经济效益及重大决策,对企业的得失进行综合评定,为企业的经营决策及可能产生的盈利能力作出科学的建议与评价,以确保企业的健康、长远发展。
   按照内部审计的最新要求,在内部审计过程中,应注意依据企业自身的特点,实行以减少损失、浪费为最终目的的效益审计;根据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薄弱环节,以增收效益为目标进行效益审计;根据内部控制方面的问题,以建立健全制度、堵塞漏洞为目标进行效益审计,以此实现企业目标的最大化。
   2.3加强企业的内部控制
   内部控制是公司在内部管理中的监控体系,也是企业正确处理相关利益者之间关系的重要方式。日常内部审计工作通过测试及主观判断,对企业中的人力、财力等与生产、经营、财务、人事及后勤等各个环节及各方面的管理和控制,同时对损失进行稽查,查明错误原因,从业务流程的内部管理及经济效益两个方面出发,对内部控制的强与弱进行评价,以客观、独立的眼光验证内部系统的实用性与可操作性,将发现的盲点、漏洞及执行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向企业高层及时反馈,最终通过审计活动掌握的信息来协助企业直接管理者加强内部控制环境。
   2.4帮助企业实现最终目标
   内部审计工作人员应对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具有高度责任感,通过审计工作可为企业管理层提供更好的决策依据,以实现企业的最终目标。日常的内部审计工作是通过评价与审查经济活动及其内部控制来实现目标。内部审计所有的工作都是以企业的最终目标位出发点,为企业管理层考虑长远利益提供更好的服务,规范企业各项经济活动的有序运行,实现近期目标与远期目标的共赢。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及现代化企业制度的建立,内部审计作为公司管理中的自我约束体制,在相关法律的规范下,日常审计工作不受任何部门的限制,具有较高的客观性、权威性。对于审计中查出的重大问题进行及时干预,促使被审单位严肃处理,以提高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保证内部控制、风险管理等有效开展。通过内部审计工作的客观实现,能够在公司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促使公司的组织结构、经济活动等趋于科学化、合理化。◆
  
  参考文献:
  [1]刘金星.论内部审计、内部控制、公司治理之间的关系[j].会计之友.2009(6)
  [2]耿慧敏.基于公司治理的内部审计发展研究[j].财经问题研究.2006(6)
  [3]吴宁.中小企业内部审计若干问题探析[j].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学报.2009(4)
  [4]万寿义、崔晓钟.内部审计价值变迁的结果:风险导向内部审计[j].财经问题研究.2009(11)
  [5]程永泉、冯义秀.风险导向内部审计及其在企业构建风险管理框架中的应用[j].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2)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杨小萍 [标签: 内部审计 企业 财务管理 中的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化学教学基本理论的内容和结构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试论先秦两汉美学起源之三代礼乐文化
    试论激励艺术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试论建筑企业秘书的服务空间
    探讨企业管理中的企业内部控制
    试论化学教学基本理论的内容和结构
    浅谈公路部门如何加强内部审计
    内部市场化理论与全面预算管理理论的结合与
    试论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必要性
    建筑施工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研究
    试论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的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