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泰勒科学管理理论对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借鉴意义
阅读技巧ctrl+d 收藏本篇文章

泰勒科学管理理论对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借鉴意义

一、泰勒科学管理理论
  费雷德里克·温斯洛·泰勒(frederick w taylor,1856~1915)是美国著名古典管理学家,科学管理的创始人,被尊称为“科学管理之父”。1911年,他的《科学管理原理》一书的出版,标志着西方科学管理的诞生,也标志着资本主义国家由经验管理向科学管理的转变。改革开放以来,泰勒的管理思想对中国管理学界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1984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杜把泰勒的《计件工资制》、《工厂管理》、《科学管理原理》和《在美国国会的证词》等四部文献合并为一书,命名为《科学管理原理》【1】【2】,在中国翻译出版。《科学管理原理》一书。泰勒的科学管理理论和方法包括以下几个方面【4】。
  (一)提高劳动生产率——泰勒科学管理的中心
  综观泰勒所提出来的一系列管理理论,一个中心的思想就是提高劳动生产率。从现实来看,泰勒正处于欧美等资本主义国家科学技术和生产力快速发展的时代。两次工业革命,尽管使欧美等资本主义国家生产力水平和经济组织形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其管理却并没有进行根本变革,仍处于经验管理阶段,普遍存在着“技术先进、管理落后”的矛盾,劳动生产率和工人的工资都比较低。wWw.11665.cOM此外,泰勒还从理论上充分认识到由于管理不善、效率低下所造成的资源浪费的危害以及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巨大社本文由毕业论文http://收集整理会经济意义。于是泰勒就着力研究管理,以促进劳动生产率随着技术和工艺的改进而相应提高。
  (二)劳资双方密切合作——泰勒科学管理的实质
  在《科学管理原理》中,泰勒反复强调劳资双方建立密切合作关系的重要性,因为“没有劳资双方的密切合作,任何科学管理的制度和方法都难以实施,难以发挥作用,……劳资双方需要把注意力转向增加盈余的数量上,而不是注意怎样分配盈余。”合作可以改变相互对立的关系,对于提高劳动效率极为有利。虽然雇主和工人各有自己的想法,雇主关心的是低成本,工人关心的是高工资,但只有劳动生产率提高了,双方才能达到各自的目的。
  (三)以科学知识替代个人经验——泰勒科学管理的前提
  传统管理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管理者凭经验进行放任式管理,实际上就是按每个工人自认为的最佳办法去干活,管理人员对之则很少协助和过问。由于个人孤军奋战,他们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不可能按照一种科学的规律和法则去干活,这种管理使得工人的积极性和工作效率都是有限的。因此,有必要改对其进行改变。泰勒认为,要以科学知识替代个人经验,重要的是必须明确管理人员的管理责任,让管理人员在积累工人工作的经验基础上,用新的科学知识概况总结经验为规律、规则替代老的经验。
  (四)建立科学管理体制——泰勒科学管理的保障
  泰勒非常强调体制对管理科学性的保障作用。他指出:“过去,人是第一位的,将来,体制必须是第一位的。”过去人们过分注重经验管理,而经验管理往往因人而异,带有很大的随意性,常常导致低效和浪费,现在,应当发挥体制的作用。最佳的科学管理体制是:其基础应建立在明确规定的法律、条例和原则上。
  (五)创造科学管理方法——实现泰勒科学管理的必由之路
  科学管理是一门应用性学科,它不仅要阐明管理思想和管理原理,还要提出比较具体的管理措施、管理方法与技术。泰勒指出:“管理就是确切知道要别人干什么,并指导他们用最好最经济的方法去干。”在这一思想指导下,泰勒提出了许多新的管理措施和管理方法。
  1、定额管理。就是规定工作时间内完成规定工作量的依据和规则。此依据和规则(即定额)的研究过程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动作分析,确定动作标准;二是时间分析,确定每个标准动作所费劳动时间;三是确认劳动定额。同时设立一个制定定额的机构负责定额管理。
  2、标准化管理。一是提供标准化的生产条件,包括劳动工具、劳动方法、劳动对象、劳动环境等;二是按标准化要求对工人进行培训。
  3、实行差别计件工资制。将工资付给工人而不是职位,每个人的工资应尽可能地按他的技能和工作所付出的劳动来计算,而不是按他的职位来计算。对于同一工作,设两个工资率,能保质保量完成定额的,用较高的工资率计算工资;未能保质保量完成定额的,按较低工资率计算工资。
  4、挑选第一流的工人。这是泰勒在企业人事管理方面的一个重要思想。所谓“第一流的工人”,就是那些最合适、又最愿意干某种工作的人。
  5、把计划职能与执行职能分开。让一种人去预先作计划,而由另一种人去执行计划工作,就是实行职能分工,把计划职能与执行职能分开设置并建立相应的部门体系。
  6、在组织管理控制上实行例外原则。就是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把一般性的日常事务授权给下级管理人员去处理,自己只保留对重大政策的决定和重要的人事任免等的决策和监督权,这样使高层管理者摆脱各种常规性的管理事务,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思考管理中的重大问题,提高管理效率。
  以上是泰勒科学管理理论体系的基本内容和方法。
  二、我国工程项目建设、施工单位工程项目管理现状分析
  新中国成立60年以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个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全国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累计达到365304亿元。当前,政府又推出“四万亿”投资的经济刺激计划,其中近一半资金投向基础设施等工程项目建设。政府大量的基础设施等工程项目投资,给施工单位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壮大的机会。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泰勒 科学管理 理论 工程项目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时代发展与管理及管理学的科学性分析
    探讨现代科学技术革命对管理理论与管理方法
    全面推进审计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基本思路
    泰勒科学管理理论中的和谐管理思想探要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运用目标管理理论 建立科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科学设计 全面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
    科学管理,全面提升高校行政管理的服务性
    公共图书馆人文管理与科学管理的关系分析
    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高校行政管理与建设研究
    战略审计——企业战略管理科学化的重要保障
    古典管理理论与行为科学理论的比较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