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班组建设管理工作在企业标准化建设中的重要性
    论文关键词:计量检定 管理 机制
    论文摘要:宁夏电能计量检定中心在落实国家电网公司集团化运作、集约化发展、精细化管理、标准化建设的工作要求时,不断提高班组管理水平,夯实企业管理基础,加快企业班组标准化建设是电力企业管理各项工作的立足点。 
  中图分类号:c29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9-9166(2011)032(c)-0315-01 
  企业高素质职工队伍从何而来——加强班组建设管理工作是提高员工素质、提高企业生产效能的有效途径之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班组标准化建设为主线,以文化建设为支撑,以提高班组工作效率为目标,以减轻班组负担为关键,切实加强班组基础建设、安全建设、技能建设、创新建设、民主建设、思想建设、文化建设和班组长队伍建设,才能实现班组常规工作的标准化。我从以下几点理解班组建设管理工作。 
  一、健全完善班建常态机制 
  首先要加强组织和领导,正确认识班组建设工作在企业管理中的位置,把抓班组建设作为企业一项重要的管理工作来看待,坚持不懈的开展下去。其次要建立班组建设的考核、激励机制。应将班组建设工作的成效和质量,作为评价管理部门和基层单位年度工作业绩的重要指标,进行考核和奖励。 
  二、找准班组建设工作的中心 
  一是要认清班组管理的性质。www.11665.coM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电力企业的经营管理逐步由粗放式管理向集约化管理转变,班组一方面要完成生产经营工作任务,另一方面要通过加强管理来完成各类经济、技术指标,因此,班组工作具有管理和执行的双重性。二是要突出班组建设工作的中心。提高经济效益是电力企业当前工作的中心,要提高经济效益,一方面是抓好企业的经营管理,更重要的一面是抓好基层班组的管理工作。 
  三、严格执行班组长选拔制度 
  在班组的生产经营活动中,班组长要进行科学的管理、合理的分工,是名符其实的“兵头将尾”。同时班组长是全班组的直接组织者、指挥者和管理者,班组长这个岗位的特殊性在班组管理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班组长应当能实干又会管理,要有较强的管理意识,才能充分调动和发挥班组成员的积极性、创造性。 
  四、不断加大业务技能培训力度 
  电力企业业务技能培训,首先对人员专业理论的高低,现场工作技能预以了解掌握。针对岗位特点和性质的不同分层次安排其岗位学习,从而做到有的放矢。(一)培训工作应具有灵活性和多样化。由于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着培训的单调性和枯燥性,部分职工不愿意钻研业务的不良风气较浓。因此应想方设法,将培训搞得多样化,生动活泼一些,这样既增加大家的业务知识又激发了学习的积极性。(二)培训工作应具有长期性与持久性。作为技术培训工作,不能急于求成,一定要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个培训环节,在长期的培训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中,使得整个培训工作有条不紊循序渐进,让大家从技术培训中,真正掌握所学知识。 

  五、深入开展班组竞赛活动 
  应将标杆管理的先进理念,运用到班组建设的实践中。在班组建设工作中,认真总结班组在班务管理、安全管理、作业控制、现场培训、技术创新等方面的实践经验;在企业班组中开展“树标杆、抓典型”活动,增强班组间的学习和交流,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在班组间进行典型经验的总结,有针对性的改进管理工作,进行持续改进。通过企业班组间同专业和跨专业的对标实践,为企业提升管理水平注入活力。 
  六、深入推进班组现代化管理 
  一是要提高班组的现代化设备的利用水平。目前在电力企业,各班组基本配备了微机、打印机等设备,但利用水平和效率落后,只进行一些简单的工作,在利用微机进行基础资料的管理,电力数据的采集、分析等方面还有很大差距,所以,要针对班组实际情况,在提高班组微机应用的水平上下功夫。第二,开展技术比武活动。可以分年度、分专业开展各技术工种的技术比武活动,以此营造生产技术工人学业务的氛围,要通过参加公司或中心组织举办技术比武,来提高技术工人的操作技能。 
  七、加强职工队伍建设 
  一是有效发挥每个职工的价值,让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是提高执行力的重要途径。每个职工的性格都不是一样的,性格的不同决定着他们对事物的不同看法和不同的做法。二是要突出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树立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的观念,积极创造有利于职工发展的环境,最大限度的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体现员工个人价值,充分挖掘员工潜力,促进班组各项工作不断上台阶。 
  八、有针对性的减轻班组负担 
  班组负担沉重之所在,一是制度,二是记录。健全、有效的制度是管理的基础,但过多的制度则会成为班组沉重负担,所以对于班组制度,一定要少而精,结合班组实际且能得到有效的执行是最关键的。对于记录,一方面是生产经营过程的真实反应,另一方面是企业信息的基本来源,所以各部门根据管理需要不断增加制度、记录种类和填写次数,但没有根据情况的变化进行调整,所以班组负担日益加重,疲于应付而闭门造假,因此班组减少不必要负担势在必行。 
  结束语:进入新形势下的班组建设作为我们企业一个发展和创新的重要基础,将越来越显示其重要性和必要性,我们应该通过不断学习,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将班组管理工作融入企业的生产、经营、文化建设等各项工作的管理中,让班组管理更贴近企业目标的实现,使班组真正成为职工群众展示自我业绩、自我风采的舞台,成为实现自我发展、自我成才的大家庭。  
  参考文献: 
  [1]苏洪.班组建设的思考与实践[j].供电企业管理,2010,(01). 
  [2]周福生.浅谈加强供电企业班组建设与管理[j].供电企业管理,2009,(02).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文玉容 [标签: 班组 班组 标准化 班组 流标 班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浅谈物流管理
    浅谈折中主义教学方法应用于综合英语教学
    浅谈学生主动课外阅读能力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