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校本课程的基本理论
  

浅谈校本课程的基本理论

教育实践告诉我们:课程理论是课程的灵魂与生命,只有理解与掌握正确的课程理论,才能有效地实施课程计划。而作为一门新兴的校本课程,相当一段时间内对其的基本理论缺乏研究与报道。面对此状,我们在课题研究中,依托“生活教育”这一实践,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讨,就基本理论的一些主要问题,作了比较认真的思考。
  [基本理论一] 理念
  我们认为主要有如下五条:
  1.适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2.体现学校传统优势。
  3.服务学生的需要和兴趣。
  4.有利于形成学校的办学特色。
  5.成为实现教育目的的一种手段。
  这五条理念的意义在于:
  1.遵循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规定,即:校本课程“应视当今社会、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结合本校的传统与优势,学生的兴趣和需要”加以开发和选用。
  2.拓展了校本课程的功能与价值取向,特别是在促进学校办学特色的形成与发展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3.来自“生活教育”的研究实践,又统领了“生活教育”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实践证明:这些理念的确立与实现,对学校校本课程的建设有着重要的作用。wwW.11665.cOM 毕业论文 http://
  [基本理论二] 性质特点
  在我校开展的“生活教育”专题研究中,经过反复的探索与总结,我们对校本课程的性质与特点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其表现在:
  1.综合性
  即校本课程是:
  (1)融合各学科(品德与社会、语文、数学、体育、音乐、美术)为一体。
  (2)整合班会、队会、早会为一炉。
  (3)渗透信息技术、研究性学习、社会服务、社会实践、劳动技术教育等多项内容为一块的课程。
  2.实践性
  这是我校“生活教育”这一校本课程的研究实践给予的最大启示。众所周知,“生活教育”的核心是用生活来教育,给生活以教育,为生活的向前向上的需要而教育。这里的“生活”本身就是实践。因此,“生活教育” 只有通过大量的、丰富的、多彩的生活实践,才能让学生对生活有所认识,有所感悟,进而提高生活的能力与质量。由此及彼,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校本课程需要实践,实践性是其一个显著特点。据此,学校组织开展了多次大型的实践活动,如:“生活技能训练比赛”“祭奠英烈扬精神,珍惜幸福记党恩”等主题活动。

毕业论文网 http://


  3.灵活性
  主要表现在:
  (1)教材内容活,有补充空间,有弹性。
  (2)形式活,可以课内外联系或校内外联系、也可以学科间融合,教学时可采取儿童喜闻乐见的灵活开放的呈现方式。
  (3)成果展示活。至目前为止,我们采用的有生活技能、生活感言、创造小制作、产品包装、广告设计等展示板块。
  (4)评价活。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结合;学生自评与互评结合、教师与学生评价结合;注重对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过程及学习成果的评价。
  (5)学习方式活。坚持学生主体,教师指导,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学习。
  以上所述性质及其特点,互为渗透,相互补充,是一个整体。实践证明:依据其性质,着力体现其特点,校本课程就能凸显其个性,并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如自编校本课程教材第三册第8课《地震预报歌》,全文6句话,共96个字,是一篇“生活与科技”的教育课文。整节课,我们以班队活动的形式组织教学,采用语文阅读教学的模式,引导学生读文悟意,应用品德与社会中议事说理的教法,带领学生明理学法,依据儿歌爽口的体裁实施快板课堂表演,应用已学过的知识编解应用题的数学渠道感受防震抗灾的意义,最后在创设震前险恶氛围中进行“地震来了”的模拟演习,再配合课前“地震防震知识”板块的参观,课后“地震预报知识”的宣讲。至此,课堂上下连成一体,多门学科整合一块,形式多种多样,学生喜闻乐见,既有校本课程的独特景色,又有良好的教学效果。 简历大全 http:///html/jianli/
  [基本理论三]目标
  全面提高学生的生活素养
  按《辞典》及《辞海》的解释,此处的“素养”是指人通过长期的学习、实践,在某一方面所达到的高度或水平。时下实施的新课改非常重视“素养”,如语文科把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作为课程目标,同理,作为新课改的 新课程——校本课程,其目标无疑可以是提高学生素养。提高什么方面的素养?当然,应依据自己学校这一门课程内容而定。
  我们学校校本课程的内容是“生活教育”,显然,应把提高学生的生活素养作为该课程的目标。对此,近两年来,我们在实践中作了如下探讨:
  1.“生活教育”的素养是指什么?我们觉得主要指:
  (1)一个人生活方面诸多素质的整合。
  (2)以生活能力为核心,是生活能力与生活知识、生活积累、思想情感、思维品质、审美情趣、生活创造、生活方式方法、生活习惯的融合。
  (3)有较强的生活自主、自理、自立、自强能力,并能为今后走向社会、走向生活奠定良好的基础。
  2.通过“生活教育”应具备怎样的素养
  (1)基本素养,即具备论文联盟对终身发展必不可少的最重要、最基本的生活知识、能力、方法和习惯。 思想汇报 http:///sixianghuibao/
  (2)具体地说就是学校开展的五个子专题研究所含内容,即具备基本的认识生活、品味生活、热爱生活、丰富生活、创造生活的知识与能力。
  实践证明:这一目标的实现,为我校实现教育方针的全面贯彻走出了一条符合校情的新路,不仅形成、发展、提升了学校的办学特色,也提高了学校的办学效果,得到了学生、家长以及社会的肯定与认可。 思想汇报 http:///sixianghuibao/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方案 理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浅谈物流管理
    浅谈折中主义教学方法应用于综合英语教学
    浅谈学生主动课外阅读能力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