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基于社会交换理论的雇佣关系研究综述
  

基于社会交换理论的雇佣关系研究综述

  一、引言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雇佣关系的快速变化给越来越多的企业带来了新的挑战。面对挑战,不少企业管理者不知所措。在新的形势下企业究竟应与员工建立和保持什么样的关系?什么样的雇佣关系才能适合企业和员工的共同发展?长期以来学术界从法学、劳动经济学人力资源理学社会学等角度对雇佣关系进行了大量的研究,然而从banard(1938)和march&simon(1958)的诱因—贡献理论开始,对雇佣关系的研究,就一直依托于社会交换理论的思想;在对不同文化背景下的雇佣关系进行研究的过程中,都发现了社会交换过程的存在。尤其是近20年来,研究雇佣关系的最有影响的理论框架是社会交换理论。诱因—贡献模型、心理契约、组织支持认知等研究都是在社会交换理论的基础上进行的[1]。

简历大全 http:///html/jianli/


  从以往学者的研究视角来讲,他们的研究视角大多是分别从雇佣双方的角度,来研究雇佣双方对整个社会交换过程中对彼此行为的看法[2]。也就是分为两个角度:一是从员工的角度研究双方责任认知的心理契约理论;二是从组织的角度研究员工—组织关系策略的诱因/贡献模型[3]。WWW.11665.COM本文主要以这两个视角为主线来综述以往学者对雇佣关系的研究。
  二、员工视角的心理契约研究
  (一)心理契约的定义
  心理契约是在20世纪60年代初从社会心理学领域引入到管理领域的。组织心理学家chris argyris(1960)在《理解组织行为》一书中,对员工与组织之间的关系,用心理契约加以说明,虽然他用心理契约这一术语对这种关系进行了描述,但他没有对这一术语加以界定。后来很多人定义了心理契约,如具有“心理契约”鼻祖之称的levinson认为,心理契约是组织与员工之间隐含的、未公开说明的相互期望的总合[4],其中一些期望在意识上清楚些,如薪酬等;而另一些期望在意识上则比较模糊,如长期晋升方面的期望等。schein(1970)对心理契约早期概念进行了总结,并把它定义为员工与组织之间每时每刻都存在的一系列不成文的期望,它包括两个水平:个体水平和组织水平。个论文联盟http://体水平是指员工个体对于相互责任的期望;组织水平是指组织对于相互责任的期望[5]。

简历大全 http:///html/jianli/


  然而,rousseau等人(1990)不同意在组织层面上来定义心理契约,认为组织不具有主体性,一致的期望很难形成[6]。她提出的定义范围比较狭窄,即心理契约是员工在长期的工作过程中所形成的关于双方责任的各种信念,这种信念以雇用关系为背景,以许诺、信任和知觉为基础。根据她的观点,组织本身是不会有心理契约的。按照这种观点,对心理契约的定义便从个体和组织两个层次的双边关系转到个体单一层次的单边关系上。
  (二)心理契约的模型
  关于心理契约模型,robinson等用一个一维的“关系—交易”连续集来定义心理契约,他们指出组织中的心理契约包括交易型和关系型两种主要成分。不同心理契约的区分标准便是两种成分所占的比例[7]。在robinson的基础上,rousseau(1995)发展了个人和组织之间的心理契约概念,形成了心理契约概念的二维模型[9]。这个模型包括“时间结构”和“绩效要求”两个维度。时间结构维度指的是雇佣关系持久性的维度;而绩效要求维度主要是指对作为雇佣条件的绩效描述的清楚程度。按照这两个维度,rousseau[10]把心理契约分为交易型、过渡型、平衡型和关系型四种类型。
  shore & barksdale[11]根据员工对自己与组织的相互责任的感知将员工—组织关系分为共同高责任、共同低责任、员工额外责任、员工责任不足四类进行研究。 思想汇报 http:///sixianghuibao/
  国内学者余琛在以前研究的基础之上,发现了shore&barksdale的责任感知模型的不足,认为该模型未能反映组织社会与员工交换的真实状态。因此,余琛(2004)根据组织对自己义务履行程度的认知和员工对自己义务履行程度的认知,将员工的心理契约分为双高、双低、企业履行程度高和员工履行程度高四种类型,并发现在这四种类型的心理契约下,员工的组织公民行为、离职倾向和对高层的信任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差异[12]。
  三、组织视角的i/c模型
  (一)i/c模型的提出
  社会系统学家bamard曾提出了一个著名的关系式:“诱因≥贡献”。所谓诱因,是指组织给予成员的投入,这种投入包括物质性和精神性投入。所谓贡献,是指成员为实现组织目标而作出的牺牲和贡献。bamard还认为只有当组织给成员的投入大于或等于成员为组织所作出的贡献和牺牲时,成员才有可能愿意尽自己的努力去实现组织的目标[13]。bamard这种把组织目标和个人目标结合起来的思想,在管理思想发展史上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
  在bamard提出的关系式的基础上,为了回应rousseau (1989)关于与员工相比,组织无法“认知”的论点,guest(1998)提出了组织“代理人”的概念,强调了组织代理人作为管理方代表在雇佣关系形成中的作用[14]。tsui(1995)也认为雇佣关系涉及双方对彼此责任的看法,可以用组织代理人来展示组织一方对双方责任的看法[15],并由此提出了i/c模型。 简历大全 http:///html/jianli/
  (二)i/c模型简介
  在bamard提出的关系式的基础上,tsui etal(1995)还从组织角度对bamard所提出的投入和贡献进行了重新定义,她认为投入是指组织为激励员工而给予员工的投入,贡献是指组织对员工为实现组织目标所作贡献的期望,并按照这两个维度得出四种投入/贡献组合(即i/c模型)[15]。 思想汇报 http:///sixianghuibao/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交换 理论 雇佣关系 雇佣关系 雇佣关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项目化设计的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教学
    社会建设的历史维度与价值文化选择
    我国社会工作制度建设分析
    西方社会工作的专业化历程及对中国的启示
    当代中国社会工作发展道路的挑战及应对思路
    基于价值的管理理论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启示
    基于PHP语言的MySQL数据库的多种输出方案
    基于SaaS多租户的中小学运动会管理系统设计
    基于协同办公的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发展与思
    基于OneSearch统一检索系统的统一检索平台评
    基于客户需求的移动终端新营销模式设计
    基于公民教育视角下的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