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情境教学法在高职管理学科中的运用

浅谈情境教学法在高职管理学科中的运用

 管理学科是高校开设的一门实用性很强的学科,可在教学实践中,学生往往会对管理学科课程评价不高,多数认为理论空洞,过于教条,内容空泛,这就使得课程效果大大折扣,难以实现教学目标,影响高层次人才培养。“情境教学法”是符合实践发展需要而产生的新的教学方法,“情境模拟训练”效果比较明显,在课堂中运用情境教学法可以有效地改变以上状况,大大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
  一、 情境教学法的理论支撑与方法论
  所谓情境教学法,就是围绕某一问题,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有目的地引入或创设具有一定情绪色彩的,生动具体的场景,让学生扮演其中的角色,从中学习并运用知识进行操作,以引起学生的态度体验,帮助学生理解和获取知识或技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体验式教学方法。情境教学方法充分肯定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尊重学生的创造性,注重学生多方面素质培养,是以人为本教育理念在实践中的真正应用。
  (一)教育技术中的建构主义理论。知识不是被动接受的,而是认知主体积极建构的。学习是学习者主动探索的一种实践活动,是以先前获得的知识结构为基础的。建构主义重视学习者自身的经验积累和自我发展,强调“真实情境”的重要性。教师的责任是创造含有丰富信息,使学生能够积极思考、探究和进行知识建构的真实的学习环境。
  (二)直观性知识获得的方法论。辨证唯物主义认为,意识是对客观存在的反映,情境教学法正是利用反映论的原理,根据客观存在对主观意识的作用进行的。WWW.11665.COM夸美纽斯认为“一切知识都是从感官开始的”。直观性可以帮助抽象的知识具体化、形象化,有助于学生获得。情境教学法通过给学生展示鲜明具体的形象,使学生从形象的感知达到抽象的、理性的顿悟,同时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得学习过程成为一种自觉的实践活动。
  二、 情境教学法运用的操作框架
  (一)情境导入:创设问题情境。创设问题情境就是在教学素材内容和学生求知心理之间制造一种“曲面”,把学生引入一种与问题有关的情境过程,这个过程也是“质疑-探究-思考-发现-解决问题”的过程。这里要特别注意的是,分层推进情境的创设至关重要,一个生动的、适合学生认知特点的分层情境会更有效地呈现知识,有利于学生对新知的感知和内化。因而,情境创设要尽量具体化。
  (二)模拟情境:问题讲解操练。情境模拟就是把现实管理中已然存在的材料及其发生、变化的内部和外部环境条件,置于一定的背景中,引导学生追根溯源,探讨事实材料产生的成因,给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创设情境好比是构建了一个人的骨架,模拟情境便是一层层的演绎讲解,让它变得有血有肉。
  确定好主题后,设计出一个操作性较强的情境后,可以把全体学生分成几组,向学员说明场景的设置和游戏规则,并尽量做到各种事项都解释清楚。
  例如在讲解“基本企业周期”时,沿用一个游戏模块,模拟企业主生产经营的实验场景。
  首先,将学员分成三组:红组、蓝组和绿组。每组都生产标准帽子。向小组演示制作标准帽子的方法。让各组练习制作帽子。
  在游戏开始,各组都可以从银行获得160元的贷款。这笔贷款将于29日(游戏中设置的日期)连本带息还给银行,还款总额为200元。
  所有小组都在租赁的厂房办公,要在27日(游戏中设置的日期)付100元的房租。
  各组把制作好的帽子卖给收购店,售价为每顶80元。收购店可以不限量收购,但是帽子的质量必须合格。
  此外,各组在每一天都要做如下一些具体的活动:
  周一:各组从批发店购进原材料,每张40元,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周二:各组生产帽子。从第三周的周二开始使用情景卡。情景卡中有诸如“火灾”、“向外借钱”等等情形,各组都可能要面临使用现金的风险。
  周三:各组售卖产品
  周四:各组收回所有欠款论文联盟http://(情景卡中的外借款,很可能能不能全部回收或不能回收)
  周五:各组制订计划
  周六:购物日,所有物品都从诚信超市购买
  周日:休息日
  游戏中,教师是唯一控制权的人,必须灵活处理好各组提出的各种“问题”,既不能让某个一组轰然倒下,也要有所不平等(如在发放情景卡时)。情境教学中要始终贯彻“学生主体、教师主导”。
  在接下来玩完整一个月的游戏,几乎所有成员都表现出了极大的热忱,积极融入自己所处企业中的岗位角色,当然也会有各种争执,遇到“不可预料”的难题。但整体上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学生主动性、参与性和协调性符合预期。
  (三) 探究归纳:获取理性知识
  探究归纳可以引导学生把融合于情境中的知识总结归纳出来,便于学生掌握和理解,同时也训练学生的思维,培养分析问题的能力。沿用前例,通过玩游戏,每个学生都经历了一个完整的企业的周期活动。在游戏最后一天,每个小组要计算其当月的利润,做小组总结。并引导学生讨论问题,如:企业周期的基本活动由哪些?销售了多少顶帽子,获得了多少利润?哪一组盈利最多?为什么?做出了哪些决策?这些决策带来的后果是什么?记账是否有助于说明各组的经营状况?各组如何应对意外事件?一个成功的生意人应该具备哪些特征?为什么企业计划对于创办企业而言十分重要等等。
  通过探究,这些知识会更易使得学生们会产生共鸣:明白做企业计划需要以记账为基础,产量低意味着销量低,销量低意味着利润低,决策评估非常重要、现金流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性因素、记账的重要性等等重要知识点。
  总之,教学情境的创设在教学、学习中有重要的作用。教师在制定教学计划、设计教学方案时必须认真考虑如何在教学过程中将创设情境,并让学生不自觉地进入情境。而且要根据学生的具体学习情况调整教学计划与方法,以达到教学效果最优化,这也是确保教学效果的关键。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刘岩 [标签: 历史 吉林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浅谈物流管理
    浅谈折中主义教学方法应用于综合英语教学
    浅谈学生主动课外阅读能力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