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关于建设项目管理造价控制的思考
摘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更好地控制工程造价是工程建设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目前在建设项目过程中概算超估算,预算超概算,决算超预算的“三超”现象仍然普遍存在,最终导致工程投资严重失控。
  关键词:工程造价 建设项目 管理
  
  一、投资决策阶段工程造价的控制
  
  建设项目投资决策阶段主要是提出项目建议书,进行可行性研究,确定投资估算,最终编制设计任务书。在这一阶段,项目的各项技术经济决策,对建设项目工程造价以及项目建成投产后的经济效益有着决定性的作用,是建设工程造价控制的重要阶段。为了在投资决策阶段做到有效控制工程造价,必须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推行建设项目法人责任制,将建设项目从筹建到实施全过程中的资金使用和偿还责任落实到人,同时建立与项目法人制度相配套的监督机制,由行业主管部门和监督部门共同设立监察组,监督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
  (2)实事求是地进行市场分析,避免盲目性的项目决策,降低投资风险,充分考虑建设项目在未来市场中的竞争力,使设计任务书更具科学性和可靠性。
  (3)落实资金来源渠道,合资、合作,贷款、融资、自筹等,确保项目实施后、资金能够及时到位,在资金运作上、争取选择最低成本投资。
  (4)加强工程地质,以及征地、水源、供电、运输、环保、节能等工程项目外部条件的工作深度,使投资估算有充分依据。同时应广泛调查研究,比较同类项目,认真进行功能分析、多方案比较和选择,确保原料资源供给,经过充分的技术论证和经济评价后,最终确定技术先进、功能可靠、经济合理的项目建设方案,从而计算出较为准确、切合实际的投资估算额,使工程造价从一开始就定位在一个较为合理的水平上。WwW.11665.CoM
  
  二、设计阶段工程造价的控制
  
  在满足项目使用功能的前提下,合理的设计将使工程造价大幅降低。要在设计阶段控制好工程造价应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提倡设计招投标和设计方案竞选方式优选设计单位由行业专家评定小组采用科学方法,按照适用、经济、美观的原则以及技术先进、结构合理、满足建筑节能和环境等要求,综合评定设计方案的优劣,择优确定中选方案。中选方案的投资估算一般要能接近建设项目的投资范围。这两种设计发包方式既有利于设计方案的选择和竞争,保证选用的设计方案技术先进、新颖独特、适应性强,又有利于控制工程造价。
  (2)积极推行限额设计
  所谓限额设计,就是按照批准的设计任务书和投资估算,在保证功能要求的前提下,控制初步设计及概算,按照批准的初步设计及总概算控制施工图设计。在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应进行多方案比较,优化设计,既保证设计在技术上先进合理、新颖美观,又不突破投资限额目标,从而杜绝在工程设计中任意提高安全系数和设计标准,或只考虑技术方案的可行性,而不重视经济合理性的比较,保证工程造价得到有效的控制。
  (3)实行设计的奖罚制度
  为使限额设计能够得到落实,应建立和健全限额设计的奖罚制度。对限额设计搞得好、节约投资和控制造价确有成效的,项目法人应给予设计单位适当奖励。设计单位要制定本单位内部的限额设计考核和奖惩方法,对重视限额设计,取得节约投资和控制造价有成效的处室及成绩显著的个人,应予以奖励。对不重视限额设计、不采取节约投资的措施,造成某一专业设计超过投资限额的处室和个人应给予经济处罚。
  
  三、建设项目实施阶段的造价控制
  
  (1)招标投标阶段
  推行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是控制建设项目实施阶段工程造价的有效手段。要搞好招标投标工作,首先是把好资格审查关,坚决杜绝一切索贿受贿等破坏招标投标纪律的现象;其次,加强标底管理,保证标底编制的准确性和保密性、合理性;第三,制定科学的评标定标方法,选择中标单位的标准应从工程报价合理、工期短、企业信誉良好、施工经验丰富等方面考虑,评标时,先评技术标,后评商务标,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2)施工阶段


  在施工阶段主要是以施工图预算或建安工程承包合同价为目标,控制建安工程造价。在这一阶段节约的余地已经很小,但浪费的可能性却很大,因而要对工程造价的控制给予足够的重视,根据图纸研究具体控制方案。
  ① 加强对施工方案的技术经济比较
  施工方案是施工组织设计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合理的施工方案,可以缩短工期,保证工程质量,提高经济效益,对施工方案从技术上和经济上进行对比评价,通过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对质量、工期、造价三项技术经济指标比较,可以合理有效地利用人力、物力、财力资源,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② 健全设计变更审批制度
  设计如有变更,一是要尽量提前变更,因为变更越早,损失越小;二是在每一变更设计之前,必须进行工程量及造价增减分析,并经设计院同意。如果变更后工程造价突破总概算,必须经有关部门审查,要切实防止通过设计变更增加设计内容、提高设计标准、提高工程造价的情况发生。
  ③ 对工程现场签证手续严格把关
  通过建设工程监理制度,建立专门部门,利用专业人员对工程实行专业化管理,避免出现工程管理人员只管签证,不算经济帐的现象,造成投资失控的严重后果。为了严肃变更签证手续,应采取建设方、监理方、施工方代表现场联签的方式,保证变更、签证的真实性、合理性、经济性,避免弄虚作假现象及由此引出的纠纷。
  ④ 认真做好竣工结算价的审核工作
  工程竣工结算是指施工企业按照图纸、设计变更等合同规定的内容全部完成所承包的工程,经验收质量符合规范、合同要求,向建设单位进行的最终工程价款结算。经审核的工程竣工结算是确定建设工程造价的依据。审查定额套用是否正确,特别是编号、范围等。审查所列分项工程的单价是否与定额单价相符,其名称、规格、型号、计量单位和所包含的内容是否与单位估价表一致;对于换算的单价,首先审查单价的换算是否是定额允许的,其次审查单价换算是否正确。
  
  参考文献:
  【1】杨太华. 项目建设中的工程造价控制[j]科学之友(b版), 2009, (05)
  【2】符晓玲. 建设项目工程中造价控制探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 2010, (31)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梁晓飞 刘… [标签: 建设项目 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社会建设的历史维度与价值文化选择
    我国社会工作制度建设分析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基于协同办公的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发展与思
    关于破解齐工行发展中间业务困局的研究
    关于工行对重点支行实施资源优化配置提升综
    南水北调关于汛期渠道工程防护方案的探讨
    DOAJ经济学类期刊资源建设情况的现状研究
    建设项目全过程成本管理理论及应用分析
    基于全面成本管理理论的路桥建设集团项目成
    关于现代管理理论下加强基层工会管理的浅见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