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论工程装修影响质量因素的分析探讨
摘要:随着工程装饰的大量开展,质量问题逐渐浮现,怎样能够避免放在装饰管理者的面前。本文意在通过工程质量“人、机、料、法、环”五大因素,探讨怎样规避、解决。
  关键词:装修工程 人 机 料 法 环 感官
  
  现今时代,随着人对物质产品的追求。房产品从仅仅使用,逐渐转化为满足人的感官、舒适存在的一种产品。同时精装修行业应运而生。从最早的家装,到现在的楼盘整体精装修、酒店装修、工装等各种模式。但精装修在大批量展开时,往往会因为各种因素影响,造成进度质量控制困难。
  工程装修质量事故是指在工程设计、施工、监理和使用过程中,由于当时人的过错,使装修工程在安全、适用、经济、美观等方面存在较大的缺陷,给装饰单位造成人员伤亡的事件。装饰工程事故的发生,往往由“人、机、料、法、环”五方面因素组成。因此,工程人员为评价工程优劣的最基本因素;机是指机械设备,从感官、效率、安全方面来讲,合格的机械设备所能满足的效果是不合格产品所达不到的;材料因素对装饰工程影响最为复杂,其运输效率、生产效率、外观效果等都会直接影响最终质量;因为工程中涉及到建设、监理、施工、设计、规划等许多单位及部分,因此必须对这五方面因素进行闭环,并按照相应法律制度、规章进行操作。
  
  1、装饰工程人员方面的因素
  
  人作为质量工程的基本因素,其组成分为:建设单位人员、设计单位人员、规划单位人员、监理管理人员、施工单位人员等 。我一直认为,人的素质决定工作最终的效果,所以选择优秀的人是项目成功与否的基本。wwW.11665.coM在项目开始之初,各单位领导层的选择一定要慎重。因为好的领导会带出一批出色的员工,同理出色的员工会带出优秀的施工团队,这样装修工程的质量问题就可以从最基础的方面规避;而装饰工程行业一线技术工人的基本素质是保证工程质量的主力保障团队。
  
  2、装饰工程机械方面的因素
  
  工程机械的维护在施工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作为装饰工程,所利用的机械没有主体单位那么大,但危险程度还是存在的。机具的维护不仅影响装饰效果,还能造成安全方面的影响。维护不到位,安全方面产生了影响,那么质量方面就同样会送到很大的影响。“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提前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从工程闭环因素考虑是非常重要的。
  
  3、装饰材料方面的因素
  
  装饰材料作为装饰工程的物质基础,直接影响着感官、环境效果。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使用不合格材料的造成质量事故的比比皆是。使用不合格的产品产生的质量问题,会直接影响到客户的经济利益,并同样会影响房产品最终的交付。在施工过程中,由材料产生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
  3.1使用的装饰板材不能满足未按照建设单位要求或有害气体排放量超标。施工单位为保证工程成本的降低,往往会购买一些低价的板材。而购买此类板材所带来的影响是,板材中携带的胶水所含有害气体超标,较长时间存留于住宅内。并在竣工的环境监测中,无法通过,造成工程无法交验乃至重新拆除等经济损失。所以装饰板材的选用一定不能马虎,要认真选料,以规避质量问题带给工程的影响;
  3.2很多已交付的精装修房,在经过几年的使用后会发现卫生间有不同程度的漏水。经过拆除卫生间地面砖会发现,基层防水已经无法满足需要,这种现象就是明显的使用假冒名牌的防水涂料造成的后果。一些施工企业为赶进度,对品牌产品购买审核力度不够,造成花与品牌产品一样的钱,买到假冒的商品。此例表明,材料的选定要从源头抓起,材料品牌大,造假就多,那为什么不抓紧时间进行相应审核工作呢。做好材料的审核,即对客户负责,同时也是对自己的一种负责。
  
  4、法律
  
  国家对建筑行业非常重视,总结以往的经验,现已出台了《建筑法》、《工程建设监理规定》等一系列法律、规章,基本形成了上下结合配套的建设监理制度体系,对建设监理的开展起到了极其重要的指导和规范作用。无规矩不成方圆,为保证装饰工程的健全,装饰监理应运而生。装饰监理,作为装饰工程的第三方,在工程中承担了重要的现场管理角色。但目前装饰行业,监理工程师的工作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如:监理的专业能力不强,绝大多数情况下还停留在土建现场管理的层面上,对装修质量控制、进度控制、成本控制方面还有一定的差距。这就造成施工方为保证进度条件下不按标准装饰节点施工,材料上偷工减料,最终导致的结果是装饰工程质量问题的发生,所以把控往往需要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的共同努力。法律法规的培训,各方的配合,各方的监督、管理结合起来,才能满足工程质量目标的实现。


  
  5、闭环
  
  “人、机、料、法”,每个因素都是执行的主体,人需要机械的配合才能工作,而材料是工作实现的前提,法律法规约束了材料的品质以保证人的舒适性。作为工程,“人、机、料、法”相互独立,相互配合,又相互制约,这就形成了一个闭环。闭环的形成也许只有“人、机、料”,也可能是“人、料、法”,各种的配合都会形成相应不同的案例。同时,只要是对工程有利的闭环就是成熟的闭环。装饰工程是一个实体,由很多的因素组成,作为工程的管理者,就应该逐个分析、整体闭合,以满足对人需求为目标而努力。
  为了确保装饰工程的正常进行,取得更好的经济利益和社会利益,放在装饰工程管理者面前的是装饰工程质量和建筑安全生产的管理。深刻牢记并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了解装饰工程质量、安全和效益三者之间的对立统一关系,端正思想、纠正错误,努力提高装饰工程的质量,改善建筑施工生产条件下确保安全。通过质量和安全因素的提高,为企业,同时也为自己创造更大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有目标的为装饰工程的完美而努力。
  
  参考文献:
  [1] 赖庆萍;浅析项目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建议[a]. 湖北省中、小水电建设与管理专委会成立大会及学术研讨会资料汇编论文集[c].2004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贾晓宇 [标签: 影响 质量因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水利类专业工程地质课程教学研究与改革探索
    土木工程专业结构力学课程实验教学实践探讨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探讨土木工程建筑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元氏Ⅰ标石渠段溶洞处
    造孔混凝土防渗墙施工工艺在南水北调中线元
    南水北调关于汛期渠道工程防护方案的探讨
    探析给排水和暖通工程管理理论的研究
    建筑工程成本管理控制要点分析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建筑工程预算管理分析
    浅议天然气工程施工管理与质量控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