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设计变更及工程签证的管理
  在工程管理中设计变更和工程签证工作是很重要的一项内容,因为它内容广泛,构成原因复杂,规律性较差,发生的时间长,更重要的是由于设计变更和工程签证的原因造成的工程造价调整金额在工程总价中占有很大的比例,尤其是在技改和技措工程中比例更大。因此,重视和搞好这项工作是全过程管理的一项大事,更是控制整体造价的重要环节,所以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正确理解设计变更及工程签证的含义
  1)设计变更:设计变更是指设计单位依据建设单位的要求进行调整,或对原设计内容进行修改、完善、优化。一般设计变更原因较多样化,设计部门的错误或缺陷,建设单位要求赶工期等多方面原因造成工程工序上不能够合理进行安排,而被迫更改变更的,以及施工单位由于施工不当或施工错误造成的。
  2)工程签证:即按建设单位(甲方)及施工单位(乙方)的合同约定,由双方代表就施工过程中涉及合同价款之外的责任事件所作的签认证明,工程签证一般乙方起草,记录乙方在实际施工中发生的特殊费用,然后交予监理及甲方签字确认。工程签证的发生一般是由于施工条件的变化或无法遇见的情况所引起工程量的变化。譬如由于建设单位原因,未按合同规定的时间和要求提供材料、场地、设备资料等造成施工企业的停工、窝工损失而引发的签证等。
  2遵守设计变更及工程签证的签发原则
  总的来说,控制设计变更及工程签证的基本原则是避免签证,减少签证,规范签证。首先,搞清楚工程规范划分及其搭接关系,避免出现漏项或者重叠工程,从合同源头上避免签证。WWW.11665.COM其次,把好设计关,减少工程签证,提前研究材料样板,减少材料的变更,对于设计变更要进行施工确认,避免“变而不做,或者少做”或重复计算。同时,做好工程签证的事先报告制度,甲方确认签证范围和做法后再实施,规范签证流程,本着合同内容,防止索赔。对于设计变更和工程签证,也要注意以下问题:
  1)设计变更:尽早发现,越早损失越小,尽量把设计变更控制在设计的初级阶段,做好事前控制,这样尽量减少费用的变动,有助于控制工程造 价的成本。尤其是涉及到材料及设备的部分,如在采购之后需变更,还有可能涉及到因材料或设备的变更而拆除已完工程,会造成严重的损失。所以,为将变更控制在初级阶段,施工前的图纸会审是必不可少的。
  2)工程签证:乙方起草的工程签证必须是合同约定价款以外的费用发生,描述详尽且不应有以价格形式出现的字样,对于任何一项签证都必须在时间性、合理性、合法性、准确性、可操作性上经得起考验。工程签证一般应一式五份,甲乙双方及监理三方签字方才有效,监理留一份备案,甲乙双方各留两份。工程签证施工单位要编号,签证应遵照“一事一单、一项一签、随作随签”原则,尽量避免过期补签。签证内容要求清楚完整、工程量记录真实准确、说明详尽、文字表述无二意、图示尺寸准确,以防止重复签证现象的发生,或者费用已涵盖在合同价款范围内,或者无法进行预算编制,比如:签证描述挖运土石方50立方米,该描述从预算角度来说不详,是土方或石方,或者是土方、石方各占一定比例,而且是人挖还是机械挖也未做说明,挖出的土石方如何处理、运距是多少均没有说清楚,在将来结算时均会带来很大的麻烦,所以签证描述一定要详细。
  3加强设计变更及工程签证的管理
  1)明确岗位责任制。所有员工都应岗位明确化,职责具体化,行为规范化。明确规范领导、施工技术、预结算等有关人员的责任、权利和义务,只有责权利明确了,才能规范各级工程管理人员在设计变更和工程签证的管理行为,提高其履行职责的积极性。每一个参与施工管理的人员都应详细了解施工合同,在实际工作中一切以合同为核心。设计变更和工程签证的发生均应经过建设单位的认可,设计变更必须加盖设计单位印章,工程签证必须有三方签字(甲乙双方及监理),如果工程签证发生时没有条件及时签字,仅得到甲方和监理的口头许诺,事后也必须按照正规流程将手续补办,否则该部分费用乙方需自行承担。对于签证的签字要求,也做相应的规定,对涉及工程造价增减较小且对工程整体影响很小的变更,一般由甲方工程师及预算、监理和施工单位签字确认即可。对涉及工程造价增减数额2万元以上(含2万元)且对工程整体影响较大的变更, 除需上述人员签字外,还需工程部长及预算部长签字。不过对于工程造价造成质的改变并对工程整体影响巨大的,需要经有关领导批复后方可进行设计变更及工程签证的的签发流程,并需要相关领导人的签字确认。


  2)加强业务专业化。工程人员应精通工程施工的各个流程、施工规范及行业要求,预算人员应熟悉合同文本及相关法律知识、造价规定等。工程在设计的初级阶段进行审图,不仅需要工程人员的努力,也需要预算人员的专业知识,双方从不同角度对未施工的图纸进行合理化的审查,工程人员对图纸施工的责任不容质疑,预算也必须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前期,需熟悉图纸和合同的相关内容,另外需要深入到工地现场做好实际发生的各项指标性的记录,及时发现问题,从预算的角度督促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做好设计变更和现场签证,根据签证做好预算的编制工作,对比分析工程成本变化的情况,尽量减少造价的超标。工程签证验收时,甲乙双方及监理人员共同参加现场的实测实量。各方均应详细记录原始数据及准确发生时间,作为工程量计算的依据。甲方参加人员必须加强责任心,维护公司利益,做到认真负责、精确合理。不允许出现误收误量、放松尺度、送人情、填写不清、内容不全、签证意见含糊其辞、计算错误、签证涂改等现象。
  3)部门工作协调化。一个项目的实施,不是单靠哪个部门来控制管理,而是各部门之间进行了明确分工,各尽其职,相互配合,共同来完成一个目标。各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技术人员做好设计变更和工程签证的前期工作,如发现问题,及时改正,并要及时通知预算员进行测算审核。同时预算员也应该将一些从定额角度需要办理的签证及时告知相关人员进行签证的办理工作,同样,对于发生的设计变更及工程签证,施工管理人员应与各科室及处领导及时沟通,避免信息不通产生新的变更,造成投资浪费。譬如,在技措技改工程中,经常出现由于工作面过于狭小、作业超过一定高度,造成需要使用大型机具方可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乙方在发生时均会通知甲方工程部门的技术人员,此刻技术人员也应该随即通知相关部门人员包括监理及预算人员到现场,查看现场实际条件和施工方案的合理性,经审查确认后,允许乙方办理工程签证。
  4结语
  设计变更及工程签证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了工程的总造价,所以加强现场签证管理,堵塞“漏洞”,把现场签证费用缩小到最小限度,为控制总价做好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本着“守法、诚信、公正、科学”的准则,认真做好每一份变更和签证。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王秀玲 [标签: 设计变更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明式家具符号元素在主题性景区公共设施设计
    基于项目化设计的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教学
    新建本科院校土建专业课程设计教学方法探索
    绿色建筑设计课中的能源与环境教育探讨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机制设计理论下青少年体质提高保障体系建设
    基于SaaS多租户的中小学运动会管理系统设计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