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价值工程在施工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价值工程以功能分析为核心,目的在于以最低的成本实现必要的功能,在施工管理中运用价值工程分析方法,能够对施工方案进行优选和改进,能够提高功能,降低成本,促进施工管理的创新,提高施工质量,从而提高工程项目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关键词】价值工程;施工管理;价值分析;功能分析
  
  1 价值工程方法概述
  价值工程源于价值分析,它是以功能分析为核心,力求用最低的全寿周期成本实现产品、服务或工程的必要功能,从而获取最大经济效益的有组织的活动。此处的价值是某一产品、服务或工程项目的功能与其成本之间的比值,其数学表达式为:v(价值)=f(功能)/c(成本)。
  通过上述数学表达式不难看出,要提高某一产品、服务或工程的价值,主要有如下途径,即,○1功能不变,降低成本;○2成本不变,提高功能;○3功能提高的幅度大于成本的提高幅度;○4成本的降低幅度大于功能的降低幅度;○5功能提高,成本降低。
  通常说来,在经济活动中,用户购买的是产品的功能。从用户的角度来说,他希望在花费一定的情况下,产品具有其全部必要功能,而不希望产品存在多余功能而增加花费。而价值工程就是以客观需要为依据,确定产品的必要功能,并通过功能分析的方式,对功能加以改进,降低实现功能所需的成本,从而提高产品的价值。
  2 施工管理运用价值工程的必要性及意义
  项目施工过程是一个复杂系统,由于施工产品的单一性及不可重复性,而不同类型的施工项目,在施工范围和方法上相差甚远,因此,通常情况下,施工经验难以得到有效的积累。WWW.11665.cOm因此,没有现成的公式对施工管理过程进行优化。而且,施工过程中,参与人员众多,专业性强,涉及因素多,必须要高度协调,而施工中资源消耗巨大,因此,任何一个环节的疏忽都有可能导致成本失控。所有这些都要求必须在施工中运用价值工程。因为,如前所述,价值工程从施工产品的功能分析入手,它是从动态的角度针对施工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工序的特点创造不同的方案进行优选,能够实现以最低的成本实现施工组织优化,并且价值工程分析是一种群策群力的分析与创造活动,在这一过程中,能够有效沟通施工参与的各方、各专业人员,促进各方的协调,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节约成本,发挥人力、物力、财力的最大作用,从而节约大量的资源,实现以最低的成本获取必要的功能。
  与此同时,在施工过程中运用价值工程进行管理,对于企业来说,能够促进企业的技术进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现在的建筑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企业要想获得生存与发展的机会,就必须不断突破。而企业在运用价值工程的过程中,为了提高产品的价值,必须要采用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因此,在施工中运用价值工程,能够促进企业的技术进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3 施工管理中的运用价值工程的一般过程
  将价值工程运用于施工管理,必须对工程施工的特点有所了解,将价值工程与工程管理有机结合,因此,通常说来,在施工管理中运用价值工程,通常要经过如下几个步骤:
  3.1 确定分析对象。建筑工程按照由大到小的顺序分为建设项目、单项工程、单位工程、分部工程及分项工程。为了在施工中更有效地运用价值工程,更快地筛选出重点分析对象,必须遵循先整体后部分的原则,首先将价值工程分析方法运用于各个单项工程,选出成本占比高的单项工程作为分析的重点,然后再按照这个方法依次分析单位工程、分部工程及分项工程,找出重点分析对象,进行价值分析,优化施工组织管理,提高价值。
  3.2 优选方案。即围绕着项目的功能和指标要求,制定合理的施工方案,并选出最优。为此,必须充分调查项目施工的外部环境因素,熟知项目的各类技术指标,了解项目自身的功能要求以及指标要求,结合本单位的施工能力以及技术水平,充分发挥工程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的智慧,创造出更多更好的备选方案,备选方案的设计要尽可能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缩短工期,减少施工消耗,降低成本,提高功能,提高价值。然后对这些方案进行初步的价值分析,选出最优,初步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3.3 优化方案。为此要对选出来的方案进行进一步的价值分析,即计算方案的价值系数vi,其数学表达式为:vi(价值系数)=fi(功能系数)/ci (成本系数)。在这个数学表达式当中,功能系数反应的是分部工程功能与施工项目功能之间的比值,计算功能系数首先要以各个功能在分部工程中的作用大小确定其比重因子,然后以分部工程功能分析表以及功能比重因子为依据,根据公式fi=分部工程得分数/ 施工项目总得分,确定功能系数。成本系数是分项工程的施工成本与总成本之间的比值,其计算公式为ci=分项工程的施工成本/总成本。
  在价值系数计算公式中,当价值系数(vi)计算的计算结果大于等于1,则表明功能高于成本或与成本相当,这样的设计相对合理,可以暂不考虑,而当价值系数(vi)小于1,那么成本大于功能,这样的方案不合理,就要对方案进行分析,对方案加以改进和优化,而改进和优化的突进主要是进行功能分析。
  3.4 功能分析。功能分析是价值工程的核心,方案的改进以功能分析为直接依据。对于重点分析对象进行功能分析,通常从如下几方面入手,即,设计、施工、成本。设计方面主要是审查设计图纸,判断设计标准是否过高以及功能是否有剩余;施工方面主要是为了寻找最佳的施工方案,着重判断施工工艺、方法以及机械是否具有不必要的功能而使得施工承担了不必要的成本;成本方面主要着眼于在满足功能的前提下,能否降低成本以及通过何种途径降低成本。
  4 工程实例
  4.1 选定实施对象
  以某综合楼地下工程项目,分项工程施工图预算费用如下表所示。
  通过上表不难看出,成本系数最高的前三项为有梁式钢筋砼带基、挖土方以及矩形柱三项,而单价最高的是运土方、矩形柱。因此,在这个表中,有梁式钢筋砼带基、挖掘机挖土、钢筋砼矩形柱以及运土方是项目施工管理的重点,是价值工程分析的对象。
  4.2 计算确定价值系数
  通过计算,上述重点实施对象的价值系数如下表所示:
  通过这个表可以看出,挖掘机挖土以及钢筋砼矩形柱价值系数大于1,相对比较合理,可以暂且不做改进,而运土方、有梁式钢筋砼带基价值系数小于1,说明成本过高,因此需要加以分析改进。
  4.3 功能分析
  4.3.1 运土方:主要调查运土方承揽单位在完成工作过程中所发生的各项费用,分析哪些费用是必要的,哪些费用是不必要的,并由此分析运土方是否可以采取分包的措施;
  4.3.2 有梁式钢筋砼带基。有梁式钢筋砼带基承受建筑物的全部荷载,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对其进行功能分析,主要分析其设计时,所选用的材料、形状、底面积等技术指标能否满足功能需要,是否在设计的时候过于保守,使其存在剩余功能等问题。
  4.4 方案改进
  通过功能分析,在综合多方面专家的基础上,最终提出如下改进方案:
  4.4.1 运土方工程整体外包;
  4.4.2 有梁式带基的主筋配置由16调整为14;
  通过对方案进行改进,预计将降低成本支出5%。
  5 结语
  价值工程是运用集体智慧的活动。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运用价值工程的原理,对施工方案加以改进,能够提高功能,降低成本,促进施工管理的创新,提高施工质量,从而提高工程项目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白思俊.现代项目管理[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
  [2]谭浩邦.产业价值工程:工业企业、建筑工程[m].广州,暨南大学出版社,1999
  [3]戴永凯,王素慧.价值工程在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应用[j].浙江水利科技,2005(1)
  [4]李亮群.价值工程在中国建筑业的应用情况分析[j].技术经济, 2004(2)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何国凤 [标签: 价值工程 施工 理中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水利类专业工程地质课程教学研究与改革探索
    土木工程专业结构力学课程实验教学实践探讨
    社会建设的历史维度与价值文化选择
    基于价值的管理理论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启示
    体教结合的实践审视与价值诉求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探讨土木工程建筑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元氏Ⅰ标石渠段溶洞处
    造孔混凝土防渗墙施工工艺在南水北调中线元
    南水北调关于汛期渠道工程防护方案的探讨
    在创新中彰显价值 在凝聚中显现作用
    探析给排水和暖通工程管理理论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