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采油厂现代化管理体系建设的对策分析

    [摘 要]当前,采油厂面临的资源约束和开发难度越来越大,生产经营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来自各个层面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因此,采油厂非常迫切和必要来构建出一套现代化的管理体系。本文从实际情况出发,分析了我国采油厂管理体系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采油厂现代化管理体系建设的对策。
  [关键词]采油厂 现代化管理体系 对策
  
  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日益加剧,竞争也从一国范围扩张至国际市场。各国企业都高度重视建立适合其自身发展的现代化管理体系,从而达到降低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效益的目的。采油厂作为石油天然气工业的经济实体之一,对现代化管理体系的需求程度很高,开展现代化管理体系研究尤为必要。
  一、采油厂管理体系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伴随着采油厂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其发展过程中产生的新问题日益增多,管理运行中存在的不协调音符越来越明显,①管理制度不健全,②工作效率偏低,③成本控制较弱,④分配机制尚欠公平。这些问题若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便会不断积累和恶化,使得采油厂良好的快速发展势头受到严重影响。
  二、采油厂现代化管理体系建设的对策
  对采油厂而言,现代化管理体系的运行模式可以总结为由基本职能和过程两个维度组成的二维模型,其中:基本职能维度包括计划管理体系、成本控制体系、hse管理体系;过程维度包括目标、标准、手段(数字化)。
  1.重点建立三大管理体系
  (1)计划管理体系
  计划管理通常具有决策参谋、综合平衡、统筹协调、监督检查四项基本职能,为了充分发挥计划管理的职能作用和综合功能,必须分析采油厂所处的系统环境,从影响和制约计划管理的内外因素入手,科学界定计划管理所涉及的具体内容、内在结构、管理手段、组织制度、管理规则、操作流程等诸多方面的要素,全面构建采油厂计划管理体系。WWw.11665.COM构建的具体体系应包括: ①立足采油厂实际建立全面计划管理体系;②根据业务范围确定采油厂计划管理指标;③按照工作逻辑关系建立计划管理流程体系;④依靠信息技术建立数字化的计划管理体系。
  (2)成本控制体系
  为推行全面成本管理,需要将影响成本管理的因素集合起来,建立成本管理系统。成本管理系统通常应该包括成本预测、成本计划、成本控制、成本核算、成本分析、成本考核六个方面的内容。为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保证信息传递的及时性与准确性,采油厂应加强成本信息系统管理。采油厂要按照组织内部自我控制原理,在明确成本责任中心相应的责权利基础上,全面推行目标成本管理,以保证采油厂预期成本控制目标的实现。
  (3)hse管理体系
  hse即健康(health)、安全(safety)、环境(environment)。hse管理体系是将组织实施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的组织机构、职责、做法、程序、过程和资源等要素有机构成的整体,这些要素通过先进、科学、系统的运行模式有机地融合在一起,相互关联、相互作用,形成动态管理体系。hse管理体系实施的主要内容包括:①领导决策和准备;②初始hse评审;③体系策划和设计;④hse管理体系文件编制;⑤体系运行;⑥内部审核;⑦管理评审;⑧hse管理体系修正和完善。
  2.全面推行目标化管理
   采油厂要全面推行目标化管理,需要建立“目标导向、充分授权、过程控制、分级负责”的运行机制。安全、环保、产量、成本是采油厂生产管理的重点内容,也理应成为目标化管理的重点内容。采油厂在全面推行目标化管理实际工作中,应遵循“全员、全过程、全企业”参与管理的原则,层层明确任务,层层分解目标,层层落实责任。具体来说,采油五厂要全面推行目标化管理,可采取以下对策:①落实好领导人员的安全、环保、产量、成本目标责任,②要落实好厂内各部门的安全、环保、产量、成本责任,③要落实好基层的安全、环保、产量、成本责任,④要加大安全、环保、产量、成本工作的奖惩与执行力度。


  3.全面推行标准化管理
  采油厂全面推行标准化管理,就是将标准化的原理应用于其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采油厂全面推行以业务为主线、以流程为重点的标准化管理,是转变发展方式、适应大规模建设、改善基础管理的需要,有利于完善制度、优化流程、提高效率、规避风险。具体来说,采油五厂要全面推行标准化管理,可采取以下对策:①新建业务流程标准,实施业务流程标准化管理,②以业务流程为基础,重构管理岗位工作标准,③规范操作岗位工作标准,④严格标准化管理考核。
  4.全面建立数字化系统
  数字化就是将许多复杂多变的信息转变为数字、数据,再把这些数字、数据转化为一系列二进制代码,引入计算机内部进行统一处理,从而实现系统目标的基本过程。数字化具有集成性、系统性、智能性和定量性特点。具体来说,采油五厂要全面建立数字化系统,可采取以下对策:①积极推广使用erp系统,②全面推行使用网络办公,③全面建立电子监控系统,④全面推广应用智能控制。
  三、结论
  采油厂现代化管理体系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作,采油厂必须不断对现有管理体系进行分析、改进,确保管理体系能够促进企业的发展。采油厂要根据生产经营实际情况,重点建立三大管理体系,全面推行目标化管理,全面推行标准化管理,全面建立数字化系统,为采油厂建立现代化管理体系“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 刘柏林.浅析现代化企业计划管理体系的构建[j].科技创业,2010(4):71—72
  [2] 王志平.建立现代成本管理体系,增强企业市场竞争能力[j].机械管理开发,2011(2):110—111
  [3] 李相庆,沈万和.强化措施,创新理念,全面推行工程目标化管理[j].工程管理,2007:51—52
  [4] 邱湘煜.探讨新经济下企业标准化管理[j].科学之友,2011:82—83
  [5] 司道君.略论企业数字化管理[j].商场现代化,2011(641):18—19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踪家坡 [标签: 现代化 理体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采油企业成本管理的思考
    采油企业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采油企业员工绩效考核问题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