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基于异常考核的班组绩效管理模式探索
摘要:就佛山供电局班组绩效管理存在问题,深入分析研究,探索基于异常考核的班组绩效管理模式,实现班组绩效管理“简单化、表单化、程序化”,达到“规范高效、化繁为简”的目标。
  关键词:班组 绩效管理 异常考核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和根基,是企业各项运营生产工作的落脚点,企业各项工作任务最终都要通过班组去落实,班组绩效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企业的整体效率和利益。绩效管理作为一种重要的管理职能和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念,它不仅有利于员工的能力开发与职业发展,也是企业实现其战略目标的重要手段与途径。近年来,电力行业不少供电企业通过创先争优、同业对标等活动,不断探索和优化班组绩效管理模式,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佛山供电局自推行全员绩效管理以来,不断探索卓越的班组绩效管理模式,结合企业实际,2010年进行了基于异常考核的班组绩效管理模式探索。
  
  一、现状分析
  为便于班组绩效管理的持续改进,绩效管理实施过程,佛山供电局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者不断深入基层班组,了解班组绩效管理现状,收集和分析存在问题,大致可归纳为以下三点:
  1.实施量化考核后,一些考核结果过于刚性不一定能完全反映绩效差异。
  2.绩效计划相对复杂,由于班组员工水平参差不齐,对绩效计划的理解和掌握差异很大程度上影响到绩效管理工作的成效。
  3.绩效考核操作带来了比较大的工作量,容易造成绩效管理流于形式。
  针对当前班组绩效管理过程存在问题,佛山供电局集思广益,结合企业实际,综合分析,深入探索班组绩效管理模式优化工作。wWW.11665.cOm
  
  二、工作思路
  以“规范高效、化繁为简”为目标,将班组员工绩效考核内容区分为基本业绩和显著业绩两部分,其中基本业绩的内容是指班组员工必须达到的基本要求与职责,是班组能够正常运作的基础,显著业绩的内容突出班组员工在价值创造方面的成果。采取异常考核的方式,通过加、扣分标准进行考核评价,便于理解,操作简单,可长期通用,实现班组绩效管理“简单化、表单化、程序化”。
  
  图1 绩效模型
  
  三、过程管理
   为保证绩效管理的高效运转,班组绩效管理实行计划、辅导、考核、反馈和激励的全过程闭环管理。
  1.绩效计划
  绩效计划采取绩效合约的模式,绩效合约以班组为单位,适用于班组全体员工,广泛征求班组员工意见,由单位统一印发或公示。绩效合约包含考核项目、考核内容、编号、考评标准、考核岗位、考核数据来源等内容,相应考核周期的班组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工作会议记录及其它涉及工作安排和总结的相关记录性文档作为班组绩效合约的有效补充内容。
  (1)考核项目。包括基本职责、关键指标、荣誉贡献和其它情况。基本职责指岗位说明书中的基本职责、内部分工职责等岗位职责基本要求相关的内容;关键指标指能直接体现岗位主要业绩的指标,源于上级指标分解和岗位本职工作;荣誉贡献指员工获得的各种荣誉以及为班组业绩作出的突出贡献;其它情况指工作数量、工作难度、劳动纪律、工作态度、工作能力、通报批评等综合情况。(2)考核内容。指围绕相应考核项目进行归纳分类的具体考核内容,因班组类型而有所差异。(3)编号是用于区分不同的考评标准,以便于考评标准的执行。(4)考评标准指相应考核内容的具体考核评价标准。(5)考核岗位指考评标准对应的考核对象。(6)考核数据来源指考评标准涉及的考核数据来源,用于考核评分依据收集。
  2.绩效辅导
  绩效辅导以有效沟通为基础,在班组员工绩效实施过程中随机和例行开展。相应上级在日常工作中寻找契机并结合班组员工工作状况给予随机的、非正式沟通的辅导,通过不断的辅导使员工从一开始就把工作做正确,省去大量事后解决问题的时间;同时还应采取班前班后会等形式与班组员工进行面对面的正式沟通,总结上一阶段工作的成绩和问题,并取得共识,探讨原因,协商解决办法,并明确下一阶段行动方案。
  3.绩效考核
  绩效考核是绩效管理的关键环节,其成功与否直接影响到整个绩效管理过程的有效性。班组员工绩效考核以月度为考核周期,采取异常考核的方式,对照加、扣分标准进行考核评价,基准分为80分,考核得分在基准分上下加减。班组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工作日志、工作会议记录、上级通报等作为考核评分依据,考核操作程序化,按考核得分在所在层级员工范围内进行排名确定绩效等级。
  
  图2 绩效考核流程
  
  表1 绩效考核加扣分审批表
  4.绩效反馈
  绩效考核结束后,相应上级应及时将绩效考核结果反馈给班组员工,对被考核人的绩效情况进行详细介绍,指出被考核人的优缺点并提出改进建议,被考核人如有异议,可在一定时期内向单位绩效管理监督小组提出申诉,申诉裁定的结果为最终结果。
  5.绩效激励
  绩效激励是对绩效考核结果的运用,如何根据员工的绩效考核结果确定合理的物质和精神激励,是保证绩效考核激励作用的主要手段和核心问题。以绩效为导向,建立绩效考核结果在薪酬分配、人事决策、培训开发等多方面综合应用的有效机制,有效实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激励班组员工最充分地发挥其技术和才能,充分挖掘其内在潜力,促进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保障绩效管理的有效性。

  四、 工作难点及解决措施
  1.如何突出重点考核内容
  解决措施:通过各细项考核内容加扣分值的差异体现考核内容的重要性差异,并结合班组工作会议,通过工作计划或安排明确重点工作内容。
  2.量化考核解决措施
  (1)将侧重对结果量化考核的关键业绩指标(kpi)纳入考核内容,并明确具体的考评标准,如:98%≤远动通道运行率≤99.5%,加1分;远动通道运行率>99.5%,加2分。远动通道运行率<98%,扣2分;<97%,扣4分;<95%,扣8分。
  (2)在考评标准中提出具体的工作行为标准,如动作标准、频率次数、步骤顺序、时间要求、成本高低、工作记录、存放位置、沟通回复等,明确具体的优异和不符合要求情况,并进一步列出其程度差异,对应不同的加扣分值。
  3.平衡评分的主观差异措施
  (1)建立评分(加扣分)的多重审核机制,逐级缩小评分人员的范围,以减少主观差异。如:考核期末班组长对全体班员评分后,再报相应上级审核。
  (2)缩短评分周期,以班前班后会上的表扬批评等作为评分依据。
  (3)精细化考评标准,印发或公示考评标准。
  4.如何平衡做多错多、做难分低的情况
  (1)考核内容设置工作数量和工作难度,按超出当期所在层级员工人均工作数量、工作难度的程度进行加分处理。如:考核周期内工作量超出所在层级员工人均水平10%、20%、30%以上,分别加1/2/3分。
  (2)对于客观上工作不均的情况,坚持下列原则:按职责要求,分配的工作必须尽职完成,特别超出职责常规要求且工作完成卓越的,可以加分;在职责范围或常规要求内的,按正常情况处理。由于本人工作能力低下而不得不多次分配低于常规工作量、无技术难度工作,从而导致本人工作数量偏低的,可以进行适当扣分处理。
  5.如何平衡普遍加分的情况
  (1)在关键业绩指标和工作管理方面原则上只有相应考核周期的重点指标和重点工作才可进行加分处理,以体现班组员工当期的主要绩效;但相应考核周期的所有指标和工作均可作扣分处理,以体现基本业绩要求。
  (2)按照绩效等级优秀或良好人数的比例,原则上某一项考核内容当期最多只能有相应比例的人员加分。若某项考核内容出现普遍加分的情况,应及时修编考评标准,体现绩效进步与要求标准同步提高。
  6.如何体现组织与员工间的绩效联动
  (1)班组与班员间的联动。个人最终考核得分=班组考核得分×权重比例+个人考核得分×权重比例。
  (2)班员间的联动。对于协作性的考核内容,考评标准体现不同角色人员的关联和差异。如:发生有责任的一般交通事故,负主要或直接责任者/次要或关联责任者/管理责任者/领导责任者分别扣8/5/3/1分。
  
  五、结束语
  佛山供电局2010年试点推行基于异常考核的班组绩效管理模式,成效显著,有效激发了班组员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重点关注业绩优异和偏差的员工,既操作简单,又大大缩窄了管理范围,大大节省了管理成本,实现班组绩效管理“简单化、表单化、程序化”,达到“规范高效、化繁为简”的目标,为基于异常考核的班组绩效管理模式进一步优化和全面推广奠定了基础。
  
  参考文献
  [ 1 ] 王惠琴.人力资源管理[m].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2009.7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异常 班组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项目化设计的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教学
    基于价值的管理理论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启示
    基于PHP语言的MySQL数据库的多种输出方案
    基于SaaS多租户的中小学运动会管理系统设计
    基于协同办公的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发展与思
    基于OneSearch统一检索系统的统一检索平台评
    基于客户需求的移动终端新营销模式设计
    基于公民教育视角下的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培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基于贝叶斯肤色检测算法的色情图像识别研究
    基于ATMEGA128和GM8125多路异步串行通信应用
    基于知识管理理论的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库利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